当好守夜人、践行新使命
访谈嘉宾: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吴潮海
访谈时间:2019年08月14日
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家治理大势,把国家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系统,以构建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急管理新体制为目标,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改革应急管理机构设置,优化应急管理职能配置,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不断增强国家应急管理体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系统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应急管理体制和怎样建设这个应急管理体制”的重大课题,开启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新时代。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 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有效应对各种风险,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是全面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家治理大势,把国家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系统,以构建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急管理新体制为目标,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改革应急管理机构设置,优化应急管理职能配置,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不断增强国家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潮海做客雅安政务访谈,欢迎您,吴局长,欢迎您吴局长做客演播室。

嘉宾:观众朋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好,吴局长。

嘉宾:谢谢。

主持人:那么说到应急管理工作 ,在我印象当中,咱们市上原来是有一个应急办,那么在今年的机构改革当中,也是改成叫应急管理局了,我们也很想知道这个机构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这个部门的职能 职责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嘉宾:按照全市的机构改革的部署,我们雅安市应急管理局是2019年1月24日成立的,成立之后,我们的职能是在原来的安监局的基础上,综合了原市政府应急办的职能,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能,市水利局的防汛抗旱救援职能,市自然资源局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职能,以及市林业局的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等职能综合,还有另外一部分就是原市防震减灾局的地震救援行政职能和救援职能等等职能综合起来,市安监局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等,实际上有过去的8个部门的职能融合成为现在的应急管理局。同时还有市上的应急委和安委、以及减灾委安委会办公室、减灾委办公室这三大委会的办公室,也设在我们的应急管理局,其中应急委下设18个专项指挥部,其中有5个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我们应急管理局,实际上它的职能就由过去的安监局的安全生产执法管理单一职能转变为就是由安全生产执法和应急管理,以及应急救援三大项,简单来说就有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两大块。

主持人:那是不是也就是涉及咱们一个是事前的预防,还有一个比如说出现了应急事件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救援或者说整个突发事件的应对等等,就是这一系列的东西,从原来比较分散的各个部门都在管,到现在我们把这个整合起来了,是吧。

嘉宾:对对对,这个职能由过去分散的,现在基本上整合起来 统一指挥,但是在“防”和“救”上是分开的。

主持人:主要是在应对这块是吧。

嘉宾:对。

主持人:吴局长,那么说到安全生产,目前咱们雅安整个的安全生产的形势是什么样子的,也请您在这儿给我们大家分析分析。

嘉宾:雅安的安全形势就是应该这样说,2019年以来我们全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应该说发展形势是比较好的,整个上半年以来,就是我们事故的起数和隐患的苗头,都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明显的下降,应该说整个的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市委 市政府的目标要求。截至7月份,今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6起、死亡26人、受伤5人、直接经济损失1865.5万元,但是同比分别下降50.9%、33.3%、89.4%、15.3%,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主持人:吴局长 刚才您介绍了,咱们全市的一个安全生产形势,那也请您再给我们大家分析分析,除了您刚才说到的我们面临的总体形势,目前,在我们整个的安全生产当中,还存在着一些什么样的隐患或者是风险呢?

嘉宾:说到隐患和风险,就首先从全国和全省的形势来看,从全国的形势来看,今年的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发生爆炸事故死亡78人,造成600多人受伤,这是全国第一个比较大的危化品方面的爆炸事故,第二个就是我们省上的,7月11日,阿坝州松潘县一辆旅游大巴车被飞石砸中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还有7月19日,河南义马气体厂发生爆炸事故,也造成19人伤亡,这些事故的发生,其实也给我们雅安同样敲响了警钟。就雅安来说,目前进入主汛期,就雅安的各行业,各个矿山也好,各个生产企业也好,应该说隐患也是存在的,也是应引起高度警觉的,也是大家应该重视的,特别是第一个,我们目前危化品行业,就是我们全市33家生产企业,还有140多家经营企业,这些也给我们大家就说作为一个管理的重点,就是在各方面隐患的排查和治理方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第二方面就是我们的全市煤矿行业,截至目前有26家煤矿企业,其中正在生产的近20家,因为煤矿的生产不确定因素很多,也受一些地质或者其他的变化,容易引起发生事故,应该引起我们管理部门和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第三个 我们其他的非煤矿山以及其他的企业,各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要关注我们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第四个 还有其他方面的比如说,交通运输这方面的,以及汛期引起的地灾,或者是洪水 洪涝等方面的影响,也容易引起灾难事故,需要各部门大家的共同努力,来关注、来避险、来防范、来治理。从我市的情况来看已进入主汛期,那个安全生产和安全度汛工作的,压力非常大,特别是个别行业,个别领域还存在一些隐患和薄弱环节,这就需要我们对面临风险进行充分的估计,进行认真的防范,第一个从生产周期性来看,目前正值生产经营旺季,企业抢工期 赶进度的现象,依然比较强烈,这方面就是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不能放松对安全的管理,更不能放松对风险的治理。第二个就从事故发生的规律看,就是进入主汛期,是历年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地质灾害非常多,作为对雅安来说,应该说是各类事故,各类隐患都是比较齐全的,所以按照说法就是全灾种,我们雅安都是有的,所以说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第三个就是从阶段形势看,现在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我们更应该站在更高的高度,来做好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我们的应急管理工作。

主持人:吴局长,那么针对您刚才说到的,我们目前存在的一些风险 隐患,我们肯定也积极的开展了一些工作来确保这个整体的安全生产,那么现在咱们主要是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成效到底怎么样?

嘉宾:是这样的,今年以来我们主要集中精力,抓好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里面主要就是一是突出我们对高危行业重点领域,全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第二项内容就是我们实施煤矿的“机械化换人 自动化减人”的“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23处生产矿井中,已有17处完成机械化建设,科技完成率达到了73.9%。第三个方面就是大力推进今年雅安全市安全社区建设,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有2个安全社区,通过省级安全社区评定,1家正在创建之中,应该说在这方面呢,我们在全省还是走在前列。第四个就是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第五个方面就是突出危化、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民爆、特种设备、工贸、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项专项行动,截至7月份,全市共出动检查组3045个。

主持人:这么多呀。

嘉宾:其中暗访组154个检查企事业单位822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658条,已整改7501条,整改率97.9%,投入隐患整改资金也达到了368万元,打击非法违法行为2229起,整治违规违章行为1788起,经济处罚184.3万元,停产停业整顿10家,关闭取缔1家。六是组织开展了雅安市“2019保平安”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际上我们今年来主要从强检查、强执法、严查违规违法行为,要让我们的企业也好,让我们的经营业主也好,就是说主动的去接受检查真正的保一方平安。第七是会同川西煤监分局对5处高风险煤矿进行了“安全体检”,查出隐患和问题44条,责令1处采煤工作面停止作业。第八是精心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举办了2019年雅安市“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雅州行”活动启动仪式,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共同参与了这个活动,应该说是增强群众安全意识,也提高了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主持人:因为说到安全生产,你看,我们不仅要让企业知道我们的这种,无论是监管,还是检查,还是处罚等等,其实都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好,对吧。让他们能够树立一个,首先是在自查这个层面,要做好相关的一些预案和应急的一个准备,那么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我觉得像通过咱们安全生产月的这样一些互动活动,也要让老百姓知道,我们执法部门要做的事情,和他们是息息相关的,那么共同大家来把我们的这个整个安全生产的形势和环境把它营造好。

嘉宾:对,实际上,无论是政府部门也好,还是我们生产企业也好,还是广大老百姓群众也好,实际上我们对安全生产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目的就是让我们整个的生产也好、经营也好更安全,我们老百姓更平安。

主持人:其实也是通过我们这种硬核的这个手腕儿,让我们这些企业也要知道,一时的这种侥幸心理,你可能最后换来的是更大的一个代价,是吧。

嘉宾:对 。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现在要进入良性的一个轨道,就是让我们企业和咱们的广大人民群众,和咱们的像你刚才说的,和我们的这个管理部门,他始终站在同一条应该说战线上 。

嘉宾:其实企业要效益,首先是要安全生产,有安全生产了才能够出效益,它是相辅相成的。

主持人:今年您刚才说了,我们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还是持续稳定的,那么现在也进入到下半年了,应该说我们对安全生产的这种形式的要求就会更高,那么下半年咱们将从哪些方面来加强措施确保咱们整个全年安全生产形势都是持续向好的?

嘉宾:对下半年我们按照我们年初部署的目标也好,按照我们现在的进展情况也好,下半年第一项任务还是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我们对安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部门也好企业也好或者县区也好,要采取约谈制,并且年底进行目标考核的时候,要进行奖扣分,通过这些手段就促使,我们的各县区各部门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对企业我们同样的要压实他们的主体责任,就是要求他们按照我们现行的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就是履职到位尽责到位,也相当实行安全生产的“一票否决”制。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还继续强化我们安全生产基础,这继续强化就是按照我们年初部署的目标,就是危化生产企业,必须到达80%的实时达标,也就是说在已经完成的50%的基础上,还要有30%的企业争取实现安全三级达标,给他们一个既有时间限制,又有质量限制,也有他们目标的确定,另外包括非煤矿山也好,或者煤矿也好,或者其它的安全社区建设也好,都要实现我们年初的目标。第三个是狠抓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风险管控就是,我们持续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重点还是要突出我们危化品生产企业和我们的煤矿以及非煤矿山这三大块,因为这三大块应该说是安全生产最基础性的最重点的,也就是这三大块。另外还要加强我们刚才说的十大领域的专项行动,那个执法行动,强执法,以通过强执法来促使我们的各部门各企业来尽到他们的安全职责。

主持人:那么说到安全生产,我觉得像雅安这个地方是自然灾害比较多的一个地方,那么也想请吴局长给我们大家,咱们再分析分析雅安目前整个灾害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嘉宾:雅安市处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可以这样说,全灾种的地市州,特别是经过两次大地震之后,“512”汶川大地震“420”芦山地震,对我们雅安也好,特别是我们地质比较脆弱,加之那个高山河谷地带,这些容易形成洪涝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相对对我们的影响是比较大的,那么全市有地质灾害隐患1300多处,其中涉及到的滑坡地带就有600多处,崩塌200多处,泥石流200多处,不稳定的斜坡200多处,还有其他形式的,或者是地陷地裂也有好几处等等,应该说对我们雅安的群众的生命安全存在一定的威胁。

主持人:其实还有一个说到这个自然灾害,比如说我们雅安森林覆盖率很高,我觉得像我们这块儿,在这个冬季和春季,我们的森林防火的这种就是森林,森林这个比如说火灾隐患其实也蛮大的是吧。

嘉宾:对,所以说雅安的森林火灾隐患也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应该说重点的地方我们石棉、汉源就是影响比较大,每一年都不同程度的要发生几起,另外一个相对的我们雅安北部山区,像宝兴相对也是一个重点,实际上我们石棉 汉源或者宝兴,都是靠近青藏高原边缘地带,也就我们雅安的北部和南部,火灾、森林火灾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加之我们雅安的森林覆盖率比较高,但是我们的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比如像我们林区的道路,还有我们林区的蓄水池也好,观测站也好 隔离带也好等等,都相对比较薄弱,所以说我们雅安森林火灾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主持人:您想我们整个市域面积这么大,然后森林覆盖率又这么广,等于说我们整个的战线是非常长的,是吧,好的。那么说到这个我们的应急管理,刚才我们聊到了咱们采取的一些措施,那么当我们有遇到一些突发的,需要应急救援的这些时候,我们也很想了解的就是咱们整个的应急队伍到底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它的分布啊包括它的建设情况。

嘉宾:随着这个机构的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市上成立了应急委员会,下设立了18个专项指挥部,构建了全市的应急队伍的统一指挥协调,各部的应急联动,形成了应急救援机制,基本形成了以“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辅,社会应急救援为补充”的救援体制。第一个就是我们的消防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就是以我们现在是全市综合应急队伍,就是我们消防支队为主体。应急的矿山救护队,这是我们是专业的针对矿山一支专业队,它是实际上是由市县共建的;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专业专职救援队伍一个是我们的医疗专业专职救护队有10支。另外就是还有六县两区建立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它针对的任务主要担负的就是城市灭火。另外那个兼职救援队还有若干支,由市级有关部市属企业以及其他重点单位组成的,就人员全市有7000名左右。另外第三个就是我们社会救援队伍,现在目前有四支就是蓝天、民生、众安、银田四支救援力量,这四支救援队就是弥补了我们综合救援队专职救援队,就是力量不足或者分布不足的补充。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几支民间救援队,我们都经常看他们活跃在有的时候有一些应急抢险或者说敕援的这个现场,所以说我们这民间的力量,现在其实也在慢慢的成长起来,特别是经过这个地震之后,我们这些应急队伍,我觉得在这方面的建设,其实还是在全省都挺有这个特点和亮点。

嘉宾:另外我们在这儿还有我们最重要的救援力量,就是我们的驻地武警部队和我们的民兵应急队伍,这两支队伍大家都看到,每次只要是有重大灾害紧急情况出现,他们都是上一线打头阵。

主持人:吴局长,那么现在我们雅安也进入了这个主汛期了,这段时间你看我们频繁的看到各种蓝色预警之类的,暴雨天气比较多,那我们的应急管理部门,主要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呢?

嘉宾:应该这样说,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一直针对应急救援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特别是进入汛期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预案的准备,在这之前反复结合我们雅安的实际,结合我们雅安的就是历年来的综合统计情况,就对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了我们的各方面的汛期应急预案,这方面对这个预案的管理,就有利于我们一旦发生情况能够立即按预案行动,能够就是说准确的让我们应对。第二个我们队伍的准备,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我们雅安就是有那么多专业的队伍,综合的队伍还有我们的兼职队伍,在这方面,我们在队伍上面,除了以上平时有以外,我们在汛期来临之前,进一步的给他们进行了协调对接,第一方面就是对所有的社会救援力量,进行了签订协议,就是说保证我们一有灾情就综合的进行一个协调,就保证一有灾情就能够迅速调动,就是随时出动。第三个就是应对的演练加强演练,我们4月19号也就是芦山开展了综合的防灾减灾演练,我们7月份又将雅安的武警支队和消防救援支队,以及我们的矿山救护队联合在我们的水中坝开展了防汛综合演练,应该说是通过这些演练不断地提升了我们各行各业,以及全市的综合应对的灾情的能力。第四方面就是,进行一定的装备物资的储备,以确保我们雅安的一有灾情能够有能力有装备去解决这些问题去应对,一旦发生灾情能够满足我们的群众基本的生活所需。另外就是我们应急管理局实时发布预警信息就是让我们的全市所有的老百姓,以及各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都知晓就是近期的信息,有针对性的做好应对准备。另外我们应急管理局加强了值班值守随时保证一有情况能够立即进行应对,立即响应。

主持人:那么说到我们的应急消息发布,也请广大网友关注我们雅安广播电视台我们有一个无线雅安APP,这里面的也有一个我们的应急广播的这样一个发布的功能,那么我们和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也会进行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对接和联动,对吧,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把咱们全市的这个非常重要的这个和咱们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应急消息,进行一个及时的发布。吴局长,那么下一步我们还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来加强咱们整个全市的这个应急管理工作呢?

嘉宾:应该这么说2019年应该是我们应急管理工作的元年,因为我们挂牌成立等等,都是从今年才开始正式运行,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应该说下一步可以从加大能力提升,因为灾害救援打的是时间差,就是要“救早 救小”,这方面就是说基层的应急能力如何,就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应对灾害的能力。第二方面就是说建好我们的指挥体系,应急管理这个部门的成立就有一个目的就是应对自然灾害建立一个统一指挥,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已经初步打通了就是说,市级各部门 县区的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互联,一旦有情况能够及时实现共享,下一步我们就要让这些信息,在我们市级县区级部门互通互联的基础上,让我们的全体老百姓都能够实现感知,也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加强的指挥体系建设。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建好应急储备,因为雅安的地形复杂,灾害灾种也比较齐全,应急救援的工作难度大,合理布局我们的应急救援的专业队伍也好,应急物资的储备也好,就需要我们下大工夫下深工夫,只有我们把这个准备做充分了,我们才真正能够“救早 救小 救了”,能够真正的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各类突发事件。第四个方面就是进一步加强经验的总结,应该是说我们是边组建边应急,在应急过程中肯定既有一些经验也有些不足,我们就是在这个期间,我们就要既要总结经验,也要弥补我们的不足,让我们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进一步达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达到我们基层老百姓的要求,真正的更好的让应急管理为雅安人民服务。

主持人:嗯,吴局长。吴局长,您刚才说的最后一句话我觉得说的非常好,就是更好的这个为雅安市的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我觉得我们现在全党也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样的一个主题教育活动,那么我想我们现在整个应急管理工作,现在也是全市一张网一盘棋 ,对吧,那么在今后我们,怎么样能够当好守夜人,践行新使命,这也是我们未来工作当中,需要咱们大家不断去开拓创新,继续去完善工作的。

嘉宾:是的,我们下一步会更加努力的。

主持人: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雅安发展稳定,那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应急管理理念,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建立应急管理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吴潮海,男,汉族,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简历1987年11月至2011年3月在武警部队服役;2011年3月至9月,待安置;2011年9月至2014年7月,...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