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潮海分析雅安目前的灾害情况

来源:
2019-08-19 16:13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那么说到安全生产,我觉得像雅安这个地方是自然灾害比较多的一个地方,那么也想请吴局长给我们大家,咱们再分析分析雅安目前整个灾害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嘉宾:雅安市处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可以这样说,全灾种的地市州,特别是经过两次大地震之后,“512”汶川大地震“420”芦山地震,对我们雅安也好,特别是我们地质比较脆弱,加之那个高山河谷地带,这些容易形成洪涝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相对对我们的影响是比较大的,那么全市有地质灾害隐患1300多处,其中涉及的滑坡地带就有600多处,崩塌200多处,泥石流200多处,不稳定的斜坡200多处,还有其他形式的,或者是地陷地裂也有好几处等等,应该说对我们雅安的群众的生命安全存在一定的威胁。

主持人:其实还有一个说到这个自然灾害,比如说我们雅安森林覆盖率很高,我觉得像我们这块儿,在这个冬季和春季,我们的森林防火的这种就是森林,森林这个比如说火灾隐患其实也蛮大的是吧。

嘉宾:对,所以说雅安的森林火灾隐患也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应该说重点的地方我们石棉、汉源就是影响比较大,每一年都不同程度的要发生几起,另外一个相对的我们雅安北部山区,像宝兴相对也是一个重点,实际上我们石棉 汉源或者宝兴,都是靠近青藏高原边缘地带,也就我们雅安的北部和南部,火灾、森林火灾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加之我们雅安的森林覆盖率比较高,但是我们的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比如像我们林区的道路,还有我们林区的蓄水池也好,观测站也好 隔离带也好等等,都相对比较薄弱,所以说我们雅安森林火灾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主持人:您想我们整个市域面积这么大,然后森林覆盖率又这么广,等于说我们整个的战线是非常长的,是吧,好的。那么说到这个我们的应急管理,刚才我们聊到了咱们采取的一些措施,那么当我们有遇到一些突发的,需要应急救援的这些时候,我们也很想了解的就是咱们整个的应急队伍到底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它的分布啊包括它的建设情况。

嘉宾:随着这个机构的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市上成立了应急委员会,下设立了18个专项指挥部,构建了全市的应急队伍的统一指挥协调,各部的应急联动,形成了应急救援机制,基本形成了以“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辅,社会应急救援为补充”的救援体制。第一个就是我们的消防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就是以我们现在是全市综合应急队伍,就是我们消防支队为主体。应急的矿山救护队,这是我们是专业的针对矿山一支专业队,它是实际上是由市县共建的;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专业专职救援队伍一个是我们的医疗专业专职救护队有10支。另外就是还有六县两区建立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它针对的任务主要担负的就是城市灭火。另外那个兼职救援队还有若干支,由市级有关部市属企业以及其他重点单位组成的,就人员全市有7000名左右。另外第三个就是我们社会救援队伍,现在目前有四支就是蓝天、民生、众安、银田四支救援力量,这四支救援队就是弥补了我们综合救援队专职救援队,就是力量不足或者分布不足的补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