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促投资,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谈嘉宾: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剑洪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兼任市重大项目编研中心主任叶顶昆
访谈时间:2020年07月22日
简介
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六稳”决策部署,把“稳投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冲击,确保做到“两不误”、奋力争取“双胜利”。市发展改革委围绕“投资”这个关键、抓牢“项目”这个载体,扎实做好项目投资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收官之年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面临着巨大挑战,6月30日至7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这是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精神,响亮地提出“投资唱主角”,主要依靠抓项目投资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住全市经济的“基本盘”,那么今天我们的政务访谈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咱们雅安的“投资唱主角”“项目论英雄”。欢迎宋主任和叶调研员,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宋主任:主持人好。

叶调研员: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两位,今天咱们大家聊的话题和咱们的项目和投资工作有关,那我首先也想请两位给我们大家解答一下,我们这个抓项目促投资到底对于推动咱们雅安整个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一个什么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宋主任:大家都清楚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就我们雅安来说经济总量小人口基数少,所以说这个消费和出口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拉动作用十分有限,与此同时雅安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只有通过上新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通过增量来调整和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因此抓项目促投资对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有项目才有投资,因此项目投资可以说是推动雅安发展的“主引擎”,只有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才能更快地推动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国家“六稳”当中,把“稳投资”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省委提出了“投资唱主角”工作思路,这都充分说明抓项目促投资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了不仅对雅安发展提供支撑,也是对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贡献,确实意义非常重大。

主持人:那么我们也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项目开工延期了,包括很多项目也停工了,对于投资影响很大,目前雅安在促进项目复工开工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宋主任:确实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雅安的项目投资工作有较大影响,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了8.8%,全市项目施工天数、人数以及开工数都明显下降了,对于全年目标的完成也带来了较大压力,为迅速扭转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秩序,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迅速采取措施,第一是超前谋划,在1月28日发出致企业的公开信,1月29日印发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春节后及时印发提供企业复工复产通知,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安排复产复工,咬定全年投资目标增长10%的奋斗目标不放松,将投资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具体到项目,坚定抓好项目投资工作。二是分类有序施策,按照“分区分类 精准施策 有序推进”原则,迅速推进无现症病例的县(区)全面复工,推动散发病例县(区)重点项目,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及时复工,无现症病例后全面复工复产,能快则快,应开尽开。三是坚持重点项目引领,市本级做表率国有企业打头阵,全市重大项目率先复工开工,在3月15日就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复工,4月初实现全市在建项目全部复工,返岗率达到100%。四是扎实抓好集中开工,组织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二季度服务业“4+6”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上半年共集中开工项目175个,投资规模约45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已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0%以上,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五是强化政策激励,市发改委起草市政府印发《关于分类有序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强化复工开工保障,全力支持省重点项目预算内疫情防控专项补助,共争取20个省重点项目,共计1000万的资金支持,采取“一难一策 一事一策 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

主持人:刚才您也给我们介绍了全市开工复工情况,我们也知道国家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叶调研员也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主要有哪些政策,雅安是如何抢抓机遇争取资金的?

叶调研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我们国家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实际上做了最坏的打算,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的一段讲话,他说“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讲了一句话“扩大有效投资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我梳理一下国家出台的政策,大体有12个方面,有28项,这里我简单地介绍一些。第一是今年国家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增至3.75万亿元,去年是2.15万亿今年是3.75万亿,增加了1.6万亿元,那么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和市财政局,共同申报专项债券项目609个,国家和省上审核通过154个项目,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43亿元,到目前为止,省上已经给我们发行58个项目筹集资金30.19亿元。第二是全国发行了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有3000亿元作为抗疫特别支出,有7000亿元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而且1万亿元的利息全部由中央财政来支付,地方政府只负责还本金,我们雅安在今年三月和四月的时候,也组织申报了两批项目,总共一起国家和省上审核通过了74个,我们报了18.6亿元的资金需求,现在我们雅安得到的资金,通过财政系统安排的资金是7.3亿元,而且主要在公共卫生方面,公共卫生就安排了4.15亿元。第三是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亿元,也比去年增长3.9%,那么去年6—8月申报了90多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已经给我们安排下达48个项目,补助资金3.17亿元。四是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所谓“两新”就是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一重”就是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第五是资本金政策“一降一升”,放大乘数效应,这些政策对我们雅安发展来讲都是非常有利的,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去研究这些政策,寻找发展的机会,申报我们的项目,争取国家的各种资金。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看得出来咱们雅安发改委,在全面掌握国家政策方面是非常用心,非常下功夫,在争取项目资金方面确实我们也卓有成效的,给雅安的发展注入了一个新的活力,那么有了这样应对疫情的一些举措,怎么来用好国家的这样一个相关的政策,我想也应该是体现在,上半年咱们整个项目投资的一个总体的发展情况,在这也请叶调研来介绍一下。

叶调研员: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固定资产投资按照保九争十的目标来定,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是1—6月份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6%,在全省增速排第10位,比去年同期提升8位,从增速来看的话,我们的情况好于全省,全省是5.5%,这个在统计公报上已经体现了,我们的260个省市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也比较好,我们完成了投资计划的55%,从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来看,我们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都是实现了“双过半”,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打下了基础。那么,从分行业来看,我们基础设施的投资同比下降2.8%,主要是因为我们雅康高速、成雅铁路,还有一些项目的话已经完工,投资已经清零了,而我们的川藏铁路还没开工还没形成投资。第二个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1%,这个是比较可喜的,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同比增长16.9%,房地产同比下降13.9%,主要是房地产的投资意愿有所下降,这个土地供应上土地拍卖的情况不是很好,还有这个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的幅度也比较大。

主持人:宋主任,听了刚才叶调研员给我们大家介绍,上半年是我们雅安整个项目投资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也在全省是比较靠前的,那么当前我们大家知道,这个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那么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了,不确定因素也应该是更加多了,要完成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保9增10”的这样一个目标,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来推进咱们整个项目工作呢?

宋主任:应该说我们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第一是启动了国企自建这项工作,2019年我们根据国家的《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并借鉴成都等地的先进经验,我们制定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的意见》,通过实施国企自建。第一是节省招标时间,促进投资目标完成。第二是破解我们国有企业承建我们本地的项目,比较难的这样一个问题,可以促进我们的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第三是规避一些借牌挂靠的企业,承揽我们政府投资工程以后,它的一些进度、质量安全这方面的一些风险,同时也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来确保我们的项目顺利实施,第二个方面是通过对审批体制,进行进一步的改进,我们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招标事项的核对流程,通过这样一些制度机制创新,来压缩我们项目前期工作的时间,具体来说就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们研究出台了《精简和优化流程、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方案》,就可以加快项目的实施,我们的效率更高了。

主持人:那么听了刚才宋主任介绍,我觉得要做好项目工作确实是挺不容易的,首先咱们得研究政策,还得争取资金,然后还得有配套的措施和一些先进的手段,那么我们也很想知道,我们要做好项目投资工作还得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咱们雅安现在是做了哪些工作,而且目前我们在全省来说,咱们又有着什么样的一个竞争的优势?

宋主任: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这项工作,说的直白一点,一个地方要想招商引资,那么除了要有好项目之外,也要有一个好的环境,二者缺一不可的,这个营商环境它的涵盖面非常广,包括市场主体的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和法治保障等多个方面,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来推进,市发改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促进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第一是营造中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是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组织了“三个全面清理”工作,来落实“非禁即入”,二是优化招标市场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我们发改委牵头组织了,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通过这个系统治理,来进一步的净化政治生态,消除在招投标过程当中,对我们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不合理壁垒,从而达到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第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二个方面是切实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第一是对这个涉企的收费进行清理,全面实施这个收费的清单管理制度,第二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工作,组织用电企业参加全省的市场化的交易,我们成功争取到了,我市部分高于四川电网目录销售电价的,一般性工商企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纳入全省降价范围,2019年全市总共减少这个企业用电成本约1.91亿元,增幅达130%以上,出台了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的复工复产。第三个方面是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第四个方面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一是开展这个投资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我们牵头制定了《雅安市开展“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升办事效率,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换取更加有效投资空间,来进一步稳定投资运行,第二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一张网”,除了涉及国家秘密项目之外,其余其他的所有项目,一律在这个我们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以及这个省政务服务平台上来办理,实现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企业投资项目99%可以实现,“不见面,不跑路”全程在线办理,今年一季度我们在全省组织的营商环境评议这个工作当中,成都、绵阳、乐山、雅安、宜宾被评为“优秀”等次

主持人:说明雅安的营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也是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家到雅安投资兴业,但是我觉得从中也要看到,咱们在投资促进包括项目招商方面,我们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也就是说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

宋主任:除了营造好的投资环境之外,我们还要在项目包装好的项目才能实现招商引资。

主持人:叶调研员,刚才我们在聊的过程当中,大家也提到了,我们除了这个项目招商,还有一个涉及项目的储备工作也非常重要,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怎样来做好我们的这个项目的谋划、储备和包装工作?

叶调研员:我们在抓项目促投资工作当中,长期困扰我们的就是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没有好的项目和优质的项目,第二是有了项目找不到资金,招不到商,第三是拿到项目资金后项目推进缓慢,那么我认为我们下一步,我们应该加强三支队伍的建设,第一支队伍就是项目谋划的队伍,我们拿不出好项目,说明我们对国家的政策,对国家的战略研究不够,第二个就是要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我们的政府投资只占全社会投资的5%左右,我们大部分的项目是要通过招商引资来解决,第三个就是加强投资管理队伍的建设,那么我在前面也谈到了这个项目谋划作用,我们雅安市委市政府,对项目谋划工作是很重视的,在2018年的时候,市委市政府专门批准成立了市上的重大项目编研中心,安排了编制,安排了经费,安排了人员,那么发改委作为市委市y9ge政府项目工作的牵头部门,作为投资的主管部门,有责任有义务抓好项目谋划储备,那么按照编办给重大项目编研中心赋予的职能,我们主要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个就是研究国家的政策,引导投资方向,第二个就是开展项目培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第三个就是指导项目谋划包装,管理项目储备库,第四个就是开展部分项目的前期研究,去年,我们编研中心也在我们雅安市本级选择了四个项目,开展了前期工作,那么这两年来我们动态储备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大概4000个左右,投资大概在1.2万亿元左右,为我们争取各类资金和招商引资,输送了1000多个项目,那么项目谋划工作,我个人归纳总结,我觉得应该有几个方面,一个是要建立一种机制,第二个要创新思路方法,要研究各种规划,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也将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西部的一个增长级,那么我们雅安的话,要抓住这个机遇,争取把我们更多的项目进入规划,要围绕到“五个重点”来谋划项目,第一个是要围绕国家战略,第二个是要围绕科技革命,第三个是围绕我们雅安的资源优势,第四就是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第五就是围绕着乡村振兴,从这几个方面来谋划项目,那么第三点我们谋划出来的项目,要依靠专家智慧,对项目进行筛选、分类、储备、入库,那么我们把六个月以内能够落地实施的项目,我们把它归为近期项目,在六个月以上两年内实施的项目,我们把它归为中期项目,两年以后才能够实施落地的项目,我们把它归为远期项目,第四个就是要加强储备项目的转化,促进项目地尽快落地落实,也是没有想到,我们项目谋划还有这么多的技巧。

主持人:那么叶调研员我们知道在6月30日至7月1日,咱们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抓项目促投资这样的一个会议,在这里想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我们这次会议也是响亮地提出了我们要“投资唱主角”做好这篇文章,那具体这篇文章要怎么做?

叶调研员: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的是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那么7月1日,兰开驰书记在全市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上,讲了四个方面,一个是思想认识再深化,第二是主攻方向要再精准,第三个是工作短板要再补齐,第四是责任担当要再强化,那么我们县区部门和企业,又一次掀起抓项目促投资的新高潮,形成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我理解第一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发展思路,世界那么大,科技进步那么快,那么我们要学习思考的东西太多太多,我们干什么事都应该放到,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位置当中来考量,第二就是要把抓产业项目作为重点,要紧紧围绕市委的“1485”战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两区四新城”,围绕省委定位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体现我们的区域特色,巩固我们的传统产业优势,抓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释放我们的发展潜能,那么具体地说,就是应该集中落实兰开驰书记讲的四个聚焦,第一是聚焦“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加大项目投资。第二是聚焦主导产业加大项目投资,第三是聚焦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大项目投资,第四是聚焦社会民生加大项目投资,那么第三个方面我们要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我们项目工作水平,第四就是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这个第一就是要强化49个市领导联系项目的督导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对有问题的项目“发点球”,第二就是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最近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出台,建立全市的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工作机制,就是将项目推动快投资贡献比较大,完成进度比较好的县区部门和企业,分序列挂上“红榜”,对没有完成投资目标,推进缓慢工作当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企业,挂上“黑榜”通报约谈,通过鞭策落后,鼓励先进,增强工作合力,发挥项目投资正向激励作用。

主持人:那我想宋主任您十多年,一直在从事这样的一个项目投资工作,那么您觉得就是您对咱们整个项目投资工作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想和今天咱们的观众朋友一起来分享的?

宋主任:感谢大家对雅安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投资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文章,抓住当前政策机遇“窗口期”,保持信心坚定决心,在坚决夺取疫情确保顺利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所以说咱们作为发改人,可能我们大家也都有着这样一个信心和决心,怎么样更好地来做好我们的这个项目投资促进工作。

主持人:好,谢谢你们。

宋主任、叶调研员:好,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抓项目促投资,既要有态度,更要有力度,要把不甘人后的劲头转化为抓项目促投资的动力,体现为抓发展稳增长的工作实绩,助力我市项目建设乘风破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宋剑洪,男,出生于1963年8月,汉族,四川汉源人,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现任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叶顶昆,男,汉族,生于1964年9月,籍贯四川隆昌, 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雅安市发展和...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