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顶昆谈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的政策以及雅安是如何抓机遇争取资金的

来源:
2020-07-27 15:36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刚才您也给我们介绍了全市开工复工情况,我们也知道国家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叶调研员也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主要有哪些政策,雅安是如何抢抓机遇争取资金的?

叶调研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我们国家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实际上做了最坏的打算,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的一段讲话,他说“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讲了一句话“扩大有效投资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我梳理一下国家出台的政策,大体有12个方面,有28项,这里我简单地介绍一些。第一是今年国家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增至3.75万亿元,去年是2.15万亿今年是3.75万亿,增加了1.6万亿元,那么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和市财政局,共同申报专项债券项目609个,国家和省上审核通过154个项目,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43亿元,到目前为止,省上已经给我们发行58个项目筹集资金30.19亿元。第二是全国发行了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有3000亿元作为抗疫特别支出,有7000亿元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而且1万亿元的利息全部由中央财政来支付,地方政府只负责还本金,我们雅安在今年三月和四月的时候,也组织申报了两批项目,总共一起国家和省上审核通过了74个,我们报了18.6亿元的资金需求,现在我们雅安得到的资金,通过财政系统安排的资金是7.3亿元,而且主要在公共卫生方面,公共卫生就安排了4.15亿元。第三是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亿元,也比去年增长3.9%,那么去年6—8月申报了90多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已经给我们安排下达48个项目,补助资金3.17亿元。四是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所谓“两新”就是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一重”就是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第五是资本金政策“一降一升”,放大乘数效应,这些政策对我们雅安发展来讲都是非常有利的,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去研究这些政策,寻找发展的机会,申报我们的项目,争取国家的各种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