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访谈嘉宾:雅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彭德军
访谈时间:2020年10月21日
简介
今年以来,我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行动纲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不断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在很多人家的门上,都会贴着出入平安、四季平安的春联,在很多企业醒目的位置,大家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句话:“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平安,是企业的希望,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全社会的心愿。但是时常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也在提醒我们,安全生产还需要严抓严管。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警钟长鸣。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我们就一起来关注雅安的安全生产,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雅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德军,欢迎您,彭局长做客演播室。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感谢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访谈栏目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交流的平台,我们也能够借此机会倾听到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代表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全体职工向社会各界和对应急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彭局长,说到安全生产,我们大家也很想了解目前咱们雅安今年的整体安全形势是什么样的?

嘉宾:今年以来,全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行动纲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不断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截至10月20日,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5起、死亡16人(这个数据不含高速公路),同比分别下降58.33%、55.5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主持人:彭局长,刚才你说到了咱们雅安的安全生产,我们的安全事故以及死亡同比都分别下降超过了50%,那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了雅安在安全生产方面应该说确实取得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成绩,相比上一年,那么我们也知道,在今年的4月1号,全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启动了三年的一个行动。那么这个三年行动既然作为国家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件重要的工作,咱们雅安是怎样来落实的?

嘉宾: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亲自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也是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有力抓手,更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客观需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突出工作重点,围绕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和12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攻坚战。市安委会印发实施《雅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8个县(区)、经开区和25个市级部门(单位)印发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县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畅通信息渠道,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市安委会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新一轮全市安全生产巡查重点内容,督促指导县(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将督查巡查、目标考核、行政执法、事故调查四大抓手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推进专项整治三年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为三个阶段,2020年为动员部署和排查隐患整治阶段,2021年为集中整治攻坚阶段,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突出矛盾,建立健全完善具体制度,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今年,全面深入抓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坚决抓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持续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强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危化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提升、工贸行业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尾矿库治理等重点工程,强化源头治理,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292个检查组,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865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649家,督导问题425个,发现并整改隐患3805项,实施行政处罚82次,责令停产整顿12家,关闭取缔1家。

主持人:比如说,像我们国家开展这种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三年计划,咱们雅安有没有一个目标?比如说我们要通过这样的三年专项行动,我们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或者目标?

嘉宾:我们有个工作计划,整治的一个工作计划,总的来说就是通过三年整治行动,把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对我们的生产经营单位,那么安全的本身安全要有提升,通过他们的话,企业来加强他们的管理,来落实他们的责任,来防范和化解整治隐患,确保不发生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主持人:其实也就是说,进一步提高我们整个企业,他自身的安全生产,无论是他的意识还是他的整个管理、防范的一个水平,是吧?

嘉宾:对,把它的本质安全提升起来。

主持人:那么今年以来,全市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管理工作方面,咱们取得一些什么样的成效?

嘉宾:今年的话,市委、市政府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作为健全完善党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头号工程”来推进,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工作专班班长,市安委会召开三次会议,统筹推进阶段性任务,市安办、市级各部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分级分类指导各县(区)部门推进各行业领域清单制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市、县(区)党委政府全部印发了《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17家市级部门印发实施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清单》,12家市级部门印发了《行业部门内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市、县(区)有477家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示范创建工作。

主持人:一方面是我们企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清单制,这些管理工作,包括我觉得我们这个安全的监管部门,我们也涉及到安全生产责任层层的落实,那么在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它也是作为我们依法治安的一个重要手段,咱们怎么样发挥好尖刀和拳头的作用?

嘉宾:今年我们在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当中,主要聚焦危化、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统筹开展我们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冬安”暗查暗访、“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处理,并对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事故进行挂牌督办。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检查595家次,发现隐患2902条,立案67起,作出警告16次、暂扣许可证2家、停产停业整顿5家、罚款879.52万元。今年以来,我市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一是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了5个省级安全社区建设,2个安全社区通过省级复评。二是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行业开展了安全风险辨识,2000余家企业开展了隐患治理。三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高危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均达到80%以上,另外,在电力、工贸等行业企业也广泛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四是实施政府采购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市财政每年投入130余万元,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买服务,聘请4名煤矿专家、2名危化专家“常驻式”办公;遴选77名各行业领域专家建立安全专家库,弥补了我们安全监管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五是探索开展大理石地下机械化开采研究。六是创新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区域联动机制。推动石棉县、汉源县、经开区建立了20人的危险品救援队伍,在我们的天全县、荥经县、雨城区建立了10人的危险品救援队伍。另外,雅安市综合应急管理系统项目建设,也就是我们现在的DRM项目,芦山县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等工作也有序推进。通过基层基础建设,有效促进了本质安全水平提升,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成效显著。

主持人:彭局长,这里面也提到了一个我们雅安市灾害综合应急管理系统这个项目的建设,还有一个就是芦山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等等,这个对于咱们市民来说大家其实也蛮关注的,这个系统的这个项目的建设,还有所谓的示范城市建设,它到底和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我们能感知到的,它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体系?

嘉宾:这个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它是一个指挥体系,就是灾害预警预报和灾害发生过后的救援,一个指挥体系建设,也就是说在灾害发生前的一个预告,它发出一个预警预报,然后灾害发生过后的一个抢险救援的一个指挥体系建设,它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这个项目的话,它是来源于4.20地震之后的一个项目,4.20地震之后,有结余的资金来确定发展的一个项目,符合当前应急管理的需要,满足现在应急管理的需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原来我们建立的是安全社区,就是从我们的社区细胞的安全,来做到城市的安全,最主要的目的是,首先把我们城市的一些安全风险要进行一个辨识,对于风险辨识存在哪些风险?采取什么样的管控措施来进行管控,风险不能变换成隐患,隐患不能转化为事故,这样的一个系统,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个安全它涵盖的面积比较广,涉及到我们居家住户的安全、小区的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以及我们整个城市的山洪、泥石流的安全,还有一些应对自然灾害,突发地震灾害都涵盖在里面,所以这个工作量非常大。

主持人:比如像我们雅安,每年的地质灾害也很多是不是?那么是不是涉及到的也是像你刚才说的,地质灾害发生之前,我们整个的有预警,然后能够采取相应的一个防范措施来把这个风险化解掉,避免发生事故。

嘉宾:我们雅安的环境,我们处在地震断裂带上,还有我们的地质灾害还有防汛这些压力比较大,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对这些都要进行前期的一些风险辨识,进行一次普查,进行一次评估,是否是安全的,这些工作要做。

主持人:彭局长,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第四季度了,应该说我们为了确保今年整个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肯定要在第四季度加强一些相关的措施来保证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嘉宾:今年已经进入第四季度了,为确保今年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第四季度主要有几项工作是重点:一是持续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夯实责任,坚持强化分类指导,全力推动“党政、部门、企业(单位)”安全生产清单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全面覆盖,切实通过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进一步构建和夯实覆盖安全生产各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责任体系;二是持续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排险除患,切实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排险除患”专项整治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和安全生产打基础、抓根本、管长远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实体工作专班,通过精准辨识风险,细化管控责任,落实管控措施,全面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三是持续以“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打非治违,大力开展“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采取夜查、联合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盯紧重点企业、重点部位,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专项整治中涉及到违纪违规的线索依法移交纪检部门,发现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能够进行联合惩戒的,一律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四是持续以本质安全提升为抓手,强基固本,着力推进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完成关闭煤矿2家,推动完成“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自动化改造、7家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积极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挂牌督办5起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启动新一轮安全生产巡查,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

主持人:看来咱们确实在铸牢基础这一块还是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也确实看得到我们一些真的是这种所谓的拳头和尖刀起到的一个威慑的作用,像我们这么多,我看你刚才也提到了我们有挂牌督办的,还有一些典型的案例,也都在积极地查处。

嘉宾:今年以来,我市切实通过上述举措,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安全生产,不仅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社会大众福祉,不仅需要各个主体单位认真落实,更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积极参与。欢迎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如发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或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可以拨打我们的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反映情况。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安全生产举报电话,那我也听说咱们雅安之前也是出台了一个专门的,就是我们这种生产企业的生产者,如果比如说在它生产的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那么我们相应的也有一个监督举报奖励的办法,好像是参与我们整个监督过程的一个办法,是吧?

嘉宾:对,雅安市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在全国来说是出台得比较早,今年上半年,国家应急部专门派人下来,到我们这儿来调研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我们这个奖励办法呢,既针对我们生产经营单位的员工,还有我们社会上的广大市民,对日常当中发现的一些安全生产的隐患和安全生产的违规违法行为,那么就可以通过我们的“12350”举报电话进行举报,而且我们奖励的办法,对举报人也进行了严格的保密,举报属实之后,要根据隐患和举报的违法违规情况的大小,相应的给予一些奖励,最高的一次奖励达到了5万元。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兑现了的这种奖励,已经有了是吧?

嘉宾:对,已经兑现了的,这种举报属实的,然后我们奖励的办法中明确规定,我们奖励的金额是从500元起到10万。

主持人:这个区间很大,所以说我们作为生产企业的员工,真的是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为了钱啊,更多的是你真正的能在安全生产当中发现事故的隐患,真的是挽救生命,当然也是挽救一个企业。

嘉宾:对,也是挽救一个企业。比如说像我们在安全监管执法的过程当中,发现有些企业没有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为认真开展我们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那么在检查过程中,就发现它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那么对企业就实行一个行政处罚,或对它企业进行安证的暂扣,然后提出整改的期限,整改达到安全的要求之后,那么才开展工作,才准予生产。当然我们这个处罚不是我们安全生产监管的目的,主要是通过监管执法来倒逼企业,来履行它的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来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

主持人:那你看现在进入到了一个秋冬季哈,对于我们很多市民朋友来说,其实安全生产不仅是企业啊,他要去非常重视的事,对于咱们的家庭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说像我们秋冬季的一个防火,还有用电安全等等,这块呢,也容易发生这样的安全的事故。

嘉宾:应该进入10月之后,进入冬季,冬春两季是我们森林防火的一个关键时间,当然作为我们的森林防火工作呢,也做了统一的安排,包括对进入林区十不准的一些要求,也明确规定,那么进入冬季之后,我们家庭用火用电也是一个高峰,也是容易造成城乡火灾的一个重大风险,家庭里面,要提高用电用气用火这方面的(安全)意识,然后要做好我们的一些应急物资的储备,包括我们一些小的消防器材的准备。

主持人:像我们家里都准备了一些防毒面具,还有逃生的工具类的东西,还有医药箱等等。

嘉宾:医药箱还有逃生的绳索,手电筒啊这些,要做一些准备,有些家庭还可以开展一些在家里面的应急演练,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如何来安全逃生。

主持人:现在很多学校也很重视应急演练,应急知识,比如说我孩子他们学校,幼儿园开始就在对他们进行地震应急演练,火灾的应急演练,孩子在家里的时候有时候听到,比如说我们雅安,因为有一个预警系统,有几次小地震发生之前是有一个警报,我们家孩子就马上意识到说的是有地震了,他就知道要去逃生,往哪儿躲,学校这方面的应急教育,我觉得我们雅安做的还是比较好的。

嘉宾:今年开学还专门针对我们的森林火灾,专门进行了一次专题课,学的第一课就是讲安全,我们的森林防火工作,学校里还开展得比较多。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安全生产的意识,还是需要咱们全民去提高的,那也非常感谢彭局长今天做客演播室,就如你所说,安全生产责任是重于泰山,也确实,我们雅安在这几年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强有力的手段,确保咱们整个安全生产事故应该说是逐年下降,但是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个比较严峻的形势,特别是面对咱们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我们要怎么样通过这三年,让老百姓有一个更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这也是需要咱们全社会各个部门和广大群众共同去努力的。好,谢谢你!感谢主持人,感谢观众朋友!

主持人:生命重于泰山,有了安全感才有幸福感,有了安全,才有发展。只有不断强化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标准意识、责任意识及“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咱们全民的安全素养,凝聚社会共识,才能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也才能让我们的雅安,更加安逸、安全、安心。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彭德军,男,汉族,1966年5月出生,四川天全人,1985年3月参加工作,199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大学学...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