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军谈如何监督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来源:
2020-10-26 10:11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看来咱们确实在铸牢基础这一块还是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也确实看得到我们一些真的是这种所谓的拳头和尖刀起到的一个威慑的作用,像我们这么多,我看你刚才也提到了我们有挂牌督办的,还有一些典型的案例,也都在积极地查处。

嘉宾:今年以来,我市切实通过上述举措,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安全生产,不仅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社会大众福祉,不仅需要各个主体单位认真落实,更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积极参与。欢迎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如发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或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可以拨打我们的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反映情况。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安全生产举报电话,那我也听说咱们雅安之前也是出台了一个专门的,就是我们这种生产企业的生产者,如果比如说在它生产的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那么我们相应的也有一个监督举报奖励的办法,好像是参与我们整个监督过程的一个办法,是吧?

嘉宾:对,雅安市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在全国来说是出台得比较早,今年上半年,国家应急部专门派人下来,到我们这儿来调研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我们这个奖励办法呢,既针对我们生产经营单位的员工,还有我们社会上的广大市民,对日常当中发现的一些安全生产的隐患和安全生产的违规违法行为,那么就可以通过我们的“12350”举报电话进行举报,而且我们奖励的办法,对举报人也进行了严格的保密,举报属实之后,要根据隐患和举报的违法违规情况的大小,相应的给予一些奖励,最高的一次奖励达到了5万元。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兑现了的这种奖励,已经有了是吧?

嘉宾:对,已经兑现了的,这种举报属实的,然后我们奖励的办法中明确规定,我们奖励的金额是从500元起到10万。

主持人:这个区间很大,所以说我们作为生产企业的员工,真的是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为了钱啊,更多的是你真正的能在安全生产当中发现事故的隐患,真的是挽救生命,当然也是挽救一个企业。

嘉宾:对,也是挽救一个企业。比如说像我们在安全监管执法的过程当中,发现有些企业没有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为认真开展我们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那么在检查过程中,就发现它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那么对企业就实行一个行政处罚,或对它企业进行安证的暂扣,然后提出整改的期限,整改达到安全的要求之后,那么才开展工作,才准予生产。当然我们这个处罚不是我们安全生产监管的目的,主要是通过监管执法来倒逼企业,来履行它的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来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