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承诺、阳光考评
访谈嘉宾: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曾毅;雅安市财政局局长 潘素华;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蒲丹惠;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 杨建光;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李志强
访谈时间:2019年06月02日
简介
为进一步推动干部履职担当、激情干事、务实为民,2018年我市对2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一把手和6个市属国有企业董事长开展公开承诺、阳光考评工作。按照“承诺公开、实绩公示、结果公告、考评阳光”的方法和步骤组织实施。公开承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本部门、企业实际提出,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履职践诺情况的监督。 时隔一年的时间,一把手们公开承诺的目标,是否已经兑现?这也是公众非常关注的。近日,市委市政府通报了 2018年度县(区)目标考评结果和市级部门绩效考评优秀(先进)单位,其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文体广新局、市农业局、市卫生计生委被评为一把手公开承诺目标考评先进部门,今天我们也将这五个单位部门的一把手请到了演播室,我和我们一起聊聊阳光承诺的兑现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收看《周末话雅安》,为进一步推动干部履职担当、激情干事、务实为民,2018年我市对2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一把手和6个市属国有企业董事长开展公开承诺、阳光考评工作。按照“承诺公开、实绩公示、结果公告、考评阳光”的方法和步骤组织实施。公开承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本部门、企业实际提出,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履职践诺情况的监督。 时隔一年的时间,一把手们公开承诺的目标,是否已经兑现?这也是公众非常关注的。近日,市委市政府通报了 2018年度县(区)目标考评结果和市级部门绩效考评优秀(先进)单位,其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文体广新局、市农业局、市卫生计生委被评为一把手公开承诺目标考评先进部门,今天我们也将这五个单位部门的一把手请到了演播室,我和我们一起聊聊阳光承诺的兑现情况。欢迎咱们五位嘉宾今天做客演播室,所以今天请到我们各位领导来到演播室真的我有一点感慨,我记得去年我们全市各个部门的一把手在电视台做这个电视公开承诺的时候,真的是历历在目,所以这时间也非常快。这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所以可能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和我一样也很关注咱们之前阳光承诺的这些目标到底实现了没有?实现的效果怎么样?所以今天我们也是把咱们五个部门的领导请到了演播室,那么我们很想知道的就是在过去的这一年,对于你们部门来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曾局长:应该说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但是这个结果付出也是得到了回报的,这个阳光公开承诺阳光公开考评的话应该是给我们在座的所有的,今天在或者没在的都有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但是同时我觉得也激发起了我们经信局全体广大职工干部这种干事创业的激情,对于推动我们工作的完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那么我们也听一听其它领导你们的感觉是怎样的?潘局长。

潘局长:我先谈一下,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我们政府部门包括财政在内实行阳光承诺公开考评这个工作,对财政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刚才曾局长也说了,应该说我们所有部门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对财政来说的话我们也是结合去年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全市政府系统提升行政效能作风整顿这项工作,应该说通过这项活动公开承诺阳光考评来检验我们这项活动的成果,所以我觉得从财政部门来说,我们应该说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很多困难,把这个党建工作和财政业务工作共同融合发展,应该说去年还是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成绩。

蒲局长:我和建光同志是今年1月份机改过后新到任的局长,所以说去年的承诺虽然我们没有和大家一起去经历,但是去年我们作为局外人,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了市级部门的承诺,当时就觉得这个举措确实是一个非常崭新的创新举措,然后今年到了这个单位以后,那我们对干部职工这个承诺实现之后,那么大家心理上的这种欣慰,然后整个机关作风和形象的转变,我们这段时间也是感同身受,那么今年2019年我们又在参与2019年的承诺,所以说我们觉得这项工作对整个工作的推动,应该有着非常大的推动力。

杨局长:去年没有参与这项工作,承诺的是另外的局长,但是最后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最后报盘我参与了,所以感觉得到确实一年的艰辛,在那短短的几页纸当中这个付出是可以想象的,所以说阳光承诺公开考评这项工作就是把应该完成的和可以完成的,要让你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可以争取要努力都不一定完成的,要让你跳起摸高要完成得更好,这个达到一种超常的发挥,我觉得这项工作的激励机制和它的压力传导机制是非常清晰的。

李主任:这个通过去年市上采取的这一项工作措施应该说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确实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这个机制应该说让我们从卫健委的班子,因为涉及到我们全系统的很多工作,所以大家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那么在这种压力的激发下,应该说把我们很多潜能,把全系统职工的潜能都激发出来,然后通过目标引领大家有一个同心同向,从而围绕这个承诺的目标来共同努力共同发力,最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家也感到很自豪也很骄傲,觉得很有收获感。

主持人:因为去年在你们各个部门做这个公开承诺当中可能对于我们普通观众来说,我们看电视,我们觉得各个单位都在做承诺了,看到的是一个一个的数据,可能那个时候我们并不一定能够理解这个意味着什么。而当我们在这个一年当中看到了一件件实事儿一个个项目的真正落地能够完成以后,我们就能切实感受到了我们的这种承诺它真的是很实的。所以在这儿我也要替我们广大市民朋友来问一下我们各位领导,去年咱们各个部门单位做的这些承诺当中你们是不是把这些承诺全部都保质保量地兑现了呢?

曾局长:这个去年经信局公开承诺的事项是九项,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的话,我们有八项承诺目标是超额完成,其中有一项是全面完成,总的都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照公开承诺阳光考评的要求是全面完成了的。这个去年我们从一月份我就亲自带队出去招商,创造了可能是雅安招商史上的一个奇迹,仅用八天时间就招引投资达到10亿元,这个项目从考察最后到正式签约只用了八天的时间。这个去年总共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我们招引了五个,还有其它亿元和亿元以下的项目还有几个,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但是取得的成果也是令人欣慰的。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问下潘局长,咱们财政局这边是不是也保质保量完成了承诺的这个目标呢?

潘局长:去年市委市政府给我们确定的目标任务是有九项,这个通过去年一年应该说财政系统包括我们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这个九项目标任务是全面完成了。其中有一项我们财政收入去年应该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超过了40个亿,这个也是达到了省委省政府对雅安考核的工作要求,这个是上了一个台阶,增幅也是达到了14. 9%,这个在全省来说增幅也是很高的。

主持人:再问一下咱们农业农村局去年的任务全部完成了吗?

蒲局长:我们这边因为建光局长刚刚说的,虽然我们是没有参与,但是今年一月份我们报盘,所有全部目标都是完成了的,其中在农业主题公园,绿色有机基地建设,省级合作社方面全部都超额完成了的。

杨局长:去年文体新闻出版局涉及了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这个主要是公共事业这一块,去年对市上公开承诺的是12项工作,12项工作涵盖了各个方面,12项工作都超额完成任务了,涉及到的比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开放,涉及到体育赛事的争取,涉及到一些地方特色文物的传承保护,涉及到一些省以上的各种运动会、体育赛事。这些我们组团参加取得的成绩都超过了预期。

主持人:那李主任也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李主任:这个卫生上去年面向社会公开承诺的指标总共是七项,应该说下来盘都全面地完成了任务,有几项都是超额,其中像医改、计划生育政策、健康扶贫,这个包括在创先争优工作经验在省以上甚至国家来交流推广,在全省的21个市州卫生健康考核排位这些都全面完成了任务。

主持人:因为我觉得对于咱们全市各个市级部门来说可能大家涉及到的目标都很多,那么点也很多,我们大家可能因为今天时间关系可能没法一一举例了,但是我们也很关注的一点就是说我们这么多的目标去实现,它确实是大家能够想到,甚至不能想象的困难也是这一年中是非常多的,那么我们也相信在这一年当中咱们各个部门也都是啃下了很多硬骨头,我们也很想知道你们是怎样啃下这些硬骨头的?比如说咱们先说一下经信局,那么你们看比如在我们今年公开承诺的目标当中我看到有一项工作就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争取省上支持我们雅安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保持我们雅安电价洼地的优势,我觉得这推动我们雅安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也请曾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经信局是怎样真正把这件事儿推动起走,真正落实落地的?

曾局长:这项工作确实是去年完成难度最大时间跨度最长,这个在某种程度上的话对我的心理压力最大,给大家说实话,有时候晚上睡觉之前和早上起来之前都是想的这个事情,因为雅安是水电资源大市,已建成的水电装机在全省排第二,如何把我们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这个是长期以来摆在我们工业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课题,去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作出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设甘孜、攀枝花、雅安、乐山四个水电消纳示范区,以电价优势引导产业发展,那么这个就是去年的话,市委市政府推动我们雅安市政府与省经信厅省电力公司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提出充分发挥雅安水电资源大市的优势来引导我们绿色载能和特色产业的发展,那么省上高质量发展决定出台过后,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立即对接省经信厅和省电力公司的支持,这个我们雅安市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方案在去年11月23日在全省率先获批,目前也是全省四个水电消纳示范区获批的唯一一个,这个方案的话明确从今年1月到2023年12月,雅安市1+8工业园区中新增绿色载能企业和产能,全面电价平均按三毛五计算,其中大数据企业电价按三毛四计算,不要小看这一分钱,那么都是巨大的招商引资的优势,这会不断集聚很多企业,那么下一步我们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工作作风,以我们电价优势集聚和引导我们绿色载能企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我们雅安工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才曾局长介绍以后,我就想到了一个词叫快马加鞭,那么在刚才您说到的这几项工作当中,我想更体现了刚才我说的这四个字,那么潘局长你看,我们雅安要发展就得要发展资金对吧,咱们的民生事业要发展也得有钱,所以大家最关注的还是一个钱的问题,那么对于财政局来说你们又是怎么解决钱的这个难题呢?

潘局长:其实这个问题我觉得提得非常好,市委市政府对这个民生工作要求是非常高,标准也非常高,而且对财政部门工作资金安排上要求也是民生优先,所以在这几年我们连续的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一直保持到66%以上,全省是65%,那么就是说我们始终高于全省一个百分点以上,那么就是在财政如何保证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第一个是抓收入,所以说刚才也报告了我们的财政收入去年突破40亿大关,这个是很难的一件事很不容易。因为刚才包括经信局的曾局长也在说,现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力度那么大,当然2019年还有个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但是就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各级各部门包括我们税务部门共同努力去年实现了收入目标。这是第一,第二就是向上争取支持,雅安的财政支出去年达到了130个亿,但是我们本级的收入只有40个亿,我们有70%的支出都是来源于中央、省上级对我们的支持,所以第二项工作就是争取上级的支持。第三项工作就是财政部门要转变支持发展的方式。第四项就是我们在加强财政监管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财政部门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就通过增收、节制、挖钱来保证我们的民生支出的需要,保证我们脱贫攻坚的需要,既要开源又要节流还得把钱花在刀刃上。

主持人:杨局长,那么作为文化主管部门,在完成去年承诺的目标任务的过程当中咱们是怎样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来保障我们人民的文化民生以及加强您刚才提到的雅安特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挖掘工作等等?

杨局长: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主要抓了这些工作,第一就是保证了公共的文体场馆免费开放和低收费开放,第二个就是市县区九个图书馆在全国的评比考察中全部上榜升级,这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第二就是大量组织引进了一些精彩的剧目,比如上善蜀水。在全市整个2018年开展的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达到了500多场次。第三就是大家都看到的比较典型的第二届继续举办以熊猫为主题的灯会,还有就是推进了雅安的智慧广电高清雅安的建设等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在推进,所以这些都是让全市人民群众都能够深切体会和感受到的。

主持人:特别是我们雅安提出的滋润雅安,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既体现在我们的生态滋润,体现在我们的生活滋润还有文化滋润,那么老百姓需要一定的载体来感受到这种文化滋润,所以我觉得我们文化、体育、旅游等等方面的很多项目工作就实实在在让我们体会到了。那么接下来也问一下蒲局长,乡村振兴也是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的决策部署,其中一项产业兴旺也是重中之重,我看到承诺的目标当中比如说去年雅安就新发展了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基地有3.2万亩,新增的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了五万亩,也是成功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一个,还创建了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一个,超额完成了承诺目标,那么也想问一下蒲局长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特色产业方面咱们农业农村局是有什么硬核的举措?

蒲局长:第一个就是农业产业有它的特点,它是需要实实在在做出来的,首先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把思路明确了,总结下来雅安的农业第一是块头小,第二我们还是以传统家庭经营为主,所以总结出来我们雅安农业现在思路上我们定义的就是举生态旗、走绿色路、打特色牌、出融合拳,具体的举措首先我从这些方面,第一是特色上面抓布局,大家都知道我们雅安有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产业带上北部的雨城区、名山区就是以茶产业为支撑的茶产业带,南部的汉源和石棉就是果蔬产业带,中部的就是天芦宝加荥经现在叫果药产业带以猕猴桃、中药材、山药为主,所以这样特色产业布局之后思路就按照特色产业布局来发展。第二就是抓标准化基地的建设,大家都知道农民是讲隔壁子效应,谁做得好他向谁学,所以就抓标准化基地建设提升产业水平。第三就是抓标准化生产程序。第四个方面就是抓质量监管,在质量监管上我们现在市本级建立了市场的检测中心八个区县都有检测站,给大家说一个数据我想还是有一定的说服力,我们去年各类快检包括乡镇的快检疫和我们的瘦肉精检测以及实验室检测样本一共是35万个。第五个方面就是抓了质量监管之后抓组织化程度,我刚才讲了我们雅安是以传统农业为主,我们的土地流转率不高,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那么我们在抓组织化程度上就抓两个主体,第一个就是家庭农民专合社,农民专合社现在我们全市是2900余家,去年一年我们就认定了452家,在2900余家里面省级专合社和国家级专合社,国家级专合社15家,省级专合社59家,所以说我们这个数据在全省应该说是居于前列。家庭农场全市有804家,省级家庭农场有50余家,这两个主体抓了之后用家庭农场用合作社来带动大家发展,把组织化程度抓了之后就抓品牌,在抓品牌上给大家说几个数据。第一我们涉农的商标注册全市是435件,在全市工商企业商标里涉农的占了20.7%,所以我刚才给大家讲的就是这些举措第一我刚才说我们走绿色路、打特色牌、出融合拳。按照这个不断地拓展空间,第二就是在承诺上全部具化到项目具化到指标,具化到在全省的排位,给自己定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我想通过一定的努力,我们雅安的农业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你今天给我们大家说的这些数据都是感觉特别鼓舞和振奋的,也确实能够最后让我们老百姓特别是农民朋友们增收的这一块,接下来问一下我们的李主任,说到卫生健康这块可能真正是老百姓都特别关注的,比如在去年的承诺当中我们也看到有一项说的是要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今年前不久我们大家也都知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也正式在雅安市人民医院挂牌了,这对于雅安人民来说都是一件期盼已久的大好事,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包括在你们去年的承诺目标当中实现的有2018年我们雅安医改目标考核,现在是排名全省第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石棉模式,也是被国务院办公厅予以督察和激励,还有雅安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经验,而且在全省推广的同时在全国还打出了招牌,所以一个又一个这样的民生实事这样的目标兑现的背后,我们也很想知道卫健委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做法能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李主任:引进华西就是我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考虑满足人民群众更健康、更美丽、更长寿的一个需要,新时代新的需求,我们能够不出家门,全市老百姓能够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和华西一样的同质化服务,对雅安迅速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川西医养中心,它能够带动能够立得起来,在促进这一项工作的过程当中包括去年承诺以后,我想我们在完成这个任务上,主要在三个方面完善了一些机制形成了一些制度。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也比照我对市委市政府承诺,那么下来以后我就要所有的科室和市属的所有单位也给我做跳起摸高的承诺,把我承诺的目标具化到所有的科室和下属单位,应该说是把压力传导下去

第二就是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进行目标运行情况的分析,看哪些地方有短板?哪些重点工作推进还比较迟缓。第三个就是我们内部也打破分配机制,这样大家也有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大家可能真的都是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过程当中,跳起摸高也是一路攻坚克难,所以基本也都是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可能在2019年摆在你们面前的可能又是新一轮的是不是又要跳起摸高了?对你们来说可能压力又会有一个新的挑战了,所以在这里也很想问问各位领导新的一年里你们有什么样的心声,能不能在这里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曾局长: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团结带领全局职工围绕跳起摸高的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给我们的各项目标,包括承诺的目标全力冲刺,力争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潘局长:去年我们应该还是交了一份比较圆满的答卷,但是感觉到这个压力确实大,对我们部门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下来以后我想财政部门既然承诺了那就是一诺千金,千斤重担众人挑这个众人挑不光是我们市本地市财政局,还包括我们全市的财政系统甚至还涉及到我们相关部门工作的配合,下来以后,我们局党组会认真地研究,把工作任务具体的细化,目标进一步地明确,同时还要保证时间进度保质保量地圆满完成。

蒲局长:困难有,但是肯定要下决心去克服。目标高,但要有信心努力争取。

杨局长:我们这个单位今年的情况跟去年就完全不一样了,这里面我们总体来讲就是总的目标是让事业要发展,产业要兴旺,要做好四篇文章:文化这篇文章、体育这篇文章、广电这篇文章、还有旅游这篇文章,这四篇文章合在一起还要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这篇文章,这个挑战性很大,特别是强化了这个部门的产业属性和经济属性,反正就那一句话千斤重担众人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可能有很多短板,但是大家一起努力就会补短板就会同舟共济,所以对2019年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有信心冲刺,有信心完成目标,有信心跳得更高。

主持人:真的也是希望我们全市人民各个部门都有这样的信心,面对着困难都觉得我有信心去战胜它。

李主任:2019年应该说市委市政府早就定了调了,今年是要大干一年、大干一场所以今年我们提出来就是要围绕川西区域医养中心,认真履行三大职责,实现三个好,把两业发展好就是事业和产业康养产业,卫生健康事业两业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好,行业的形象塑造好,实施三大行动,川西医疗高地的建设行动,川西健康净地的建设行动和川西医养圣地的建设行动,最终来实现保持双一流的目标,所以我想寄望2019年整个全年,我们希望对市委市政府的承诺对全市人民的承诺能够圆满实现。

主持人:刚才听了我们五位领导对大家讲了,关于承诺背后这么多可能我们平时看不到的也不知道的这些事儿,其实我有一个感受,刚才大家都在说压力大,说难度大,但是信心足,其实我觉得这也印证了我们在雅安当前发展的事业当中真的需要的就是众人划桨开大船,也需要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即使我们有再大的困难,可能在今天在这里我们大家说的是去年的承诺,可能是我们一把手作的承诺,但是在这个承诺的背后是我们众人的一个努力,所以我们也非常期待2019年能够有更多的承诺变成现实,也期待有更多雅安绿色发展的精彩呈现给我们全市人民,让大家都能看到我们雅安发展的这一份信心和希望。好谢谢各位领导。

一诺千金,言必行、行必果。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今天,我们既是分享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也是希望通过访谈能够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包括咱们广大市民都能把我们在创先争优这个过程中的实干精神、务实作风更多地带到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中,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周末话雅安》,下周见。

背景资料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