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热点 全心为民履职
访谈嘉宾: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 黎新 雅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 屈莉 雅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 吕爱军
访谈时间:2019年12月12日
简介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期盼,努力提供高质量民生警务、公共服务,雅安市公安机关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以数据驱动、科技支撑为引领,创新推出更多“放”、更好“管”、更优“服”的2019年度“民生警务”,着力营造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新生态,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安民生警务改革新红利。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期盼,努力提供高质量民生警务、公共服务,雅安市公安机关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坚持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以数据驱动、科技支撑为引领,创新推出更多“放”、更好“管”、更优“服”的2019年度“民生警务”,着力营造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新生态,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安民生警务改革新红利。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民生警务”这个话题。今天我们的节目请到三位嘉宾和我们大家做交流。我们首先请到的是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黎新。欢迎您,黎政委做客演播室。

嘉宾: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今天您来到演播室,首先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我非常关注,我想也是我们电视机前和我们网友朋友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大家现在可能在雅安有的时候会觉得,“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大家现在生活好了,买车的也多了,但是,我们的交通基础条件比较有限。那么,在缓解这个“停车难”很大的这样一个民生诉求方面,我也想知道咱们交警部门,目前我们是采取了什么行之有效的措施?

嘉宾:雨城区中心城区基础建设相对比较滞后,“停车难”尤其是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是我们广大群众出行的头号难题。我们坚持为民导向、注重公开实效,以“双创”活动为契机,以交通秩序大整治为抓手,采取了城区道路分片区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对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停车难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也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一是今年9月以来,支队抽调精干民警组成工作专班,在走访排查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拟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增设占道临时停车泊位。同时,通过“雅安交警”新媒体平台,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纳梳理,在此基础上,对增设占道临时停车泊位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完善和调整。二是11月以来,全面启动了“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工作,这个工作涉及了整个中心城区,按照“限时停车泊位”、“出租车临时停车泊位”、“接送学生临时停车泊位”三个类别,目前已经完成了816个停车车位。同时,为了方便群众辨识,以三种颜色,蓝色、绿色和红色加以区分。同时,根据路段的实际交通流量,规定了不同的允许停放的时间,方便群众免费停车、有序停车。

主持人:最近我们在街上看到很多像你说的红色、绿色、蓝色的,这样的一个临时泊位,大家可能一开始觉得,我们街上现在有五颜六色的停车位,还觉得挺好奇的,现在我看很多都已经投入使用了,对吧?嘉宾:是的。

主持人:那您刚才说,蓝色主要是停什么,出租车?

嘉宾:不,蓝色是限时停车泊位,也就是错时停车泊位,主要就是在平峰期,比如夜间,这样的停车泊位。绿色是出租车临时停车泊位,红色就是接送学生的临时占道停车泊位,主要是在学校附近,根据路段来实施的。

主持人:那咱们这个临时停车泊位,它是免费的吗?还是说也要像正常的停车收费?

嘉宾:免费的。

主持人:是免费的。

嘉宾:对,但是它有时间限制。

主持人:现在我们全城区,一共您刚才说建设的有七八百个,是吧?

嘉宾:八百多个。

主持人:八百多个。一共会建设多少个呢?

嘉宾:预计的就是八百多,但是下来我们再根据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再来考虑有增量。但是这次是更加规范,市容市貌也看到比较好。

主持人:很美观。

嘉宾:很美观。

主持人:黎政委,那么现在我们应该说,全市上下也在深入推进“放管服”的改革。那么我想在这快儿,咱们今年以来,交警部门是如何围绕咱们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这些民生热点,来进一步创新我们的服务手段和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嘉宾:好的,主持人。2019年以来,雅安公安交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去年推出的20项“放管服”便民措施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和9月相继推出了小型汽车全国一证通考和异地分科目考试等“十项”措施,以及推出了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等“六项”改革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服务。据我们统计,今年6月到10月,异地考生到我市参加考试有160余人,大中型客车驾驶证异地申领40余人次,受理车辆转籍登记网上传递50余次,汽车销售企业登记服务站核发临时号牌4000余副。同时,我们的互联网平台(交管12123)自主约考名额投放比例达到100%,目前有74000余人参加了考试,互联网办理补换证150余笔,互联网选号2000余次,互联网申领检验合格标志900余笔,目前我们取得了这些工作,开展了这些工作。

主持人:也看的出来,您看通过刚才给我介绍的这些数据,我发现,就是确实我们现在,在互联网+服务这块儿,整个的运用在我们的“放管服”改革当中,就非常多的。

嘉宾:很方便。

主持人:人民群众真的是很方便。

嘉宾:群众就坐在家门口,通过网上就完成了很多事情,免得来回跑,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成本。

主持人: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针对咱们现在,大家可能也有一个共同感受,除了刚才第一个问题,您说的这个“停车难”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反应在我们这个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方面,还有咱们这个,特别是我们城区的交通通行能力比较差这方面,那么我们还有哪些措施来提高咱们这个,比如说通行的效能,然后来进一步的完善我们的整个交通基础设施,我想在这块儿,也是咱们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期盼的。

嘉宾:今年以来,公安交警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交通影响评价制度,参加重大项目规划、重大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两方面也参加了40余次回复和参与这个建设;第二个是在交通基础建设上,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开展了“城区道路交通指示设施改造项目”,对全面摸排梳理现有的交通标志、标线、道路渠化、交通设施不适应群众需求的情况,通过聘请专业机构,设计优化交通组织方案,然后完善改造交通设施。到目前为止,我们共计改造了交通路口79个、施化了标志标线5万多平方米、交通标志增加了3000余套。完善了体育馆路口行人二次过街,以及大兴雅康高速路口交通环岛的路口渠化工作。然后在城区路口机动车停止线增设“车让人”文明交通提示用语,把文明礼让引入每一条斑马线。另外一个,就是通过“双创七大提升行动”,在全市共计安装了交通护栏11000余米,然后有效缓解了人车争道的通行状况,提升了城市文明交通水平。第三是通过优化北外环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组织,提高新老城区快速互通能力,限制宁雅路、迎新路、新华路、天梯路口车辆左转进入北外环,通过减少支路干扰、路口停车次数来增大北外环通行能力。四是对老城区支路路网,交通组织进行优化改造,对西康路中段实施了由东向西单向通行、大众路实施了由西向东单向通行,对西康路中段、大众路、八一路、小北街、文定街实行了“单循环”,并规划了部分占道停车泊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时也提升了背街小巷通行效率,有效地分担和缓解了主干道交通峰值压力。

主持人:其实我是觉得,无论是我们缓解“停车难”,还是有效地来提高我们整个城区的这个通行能力,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除了交警部门这样的一个有效执法,市民的文明素质,近几年我觉得随着咱们双创工作的开展,确实大家参与文明交通的意识也在提高,对吧。大家的文明,这个应该说行为习惯的养成也在逐渐的形成。那像我们大家可能一开始会觉得有些不便,包括有一些隔离带,或者你看我们现在为了整个交通顺畅,设置了很多,其实有的时候大家会觉得有一点点绕路等等,但是其实这个时间久了以后,人家也会发现,咱们整个的这样的一个交通大环境,随着这些我们的措施的开展,其实整体来说,我们的这个交通通行能力是提高了的。

嘉宾:是的,比较安全有序。

主持人:对,也更加安全有序了。

嘉宾:虽然公安交警在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的问题上,我们开展了一些工作,但是离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欢迎广大群众,对雅安城区交通积极的献言献策,我们将认真对待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在工作中加以不断的完善和整改。

主持人:好的,那也非常感谢黎政委,谢谢。

嘉宾: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那接下来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雅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支队长,屈莉。欢迎您,屈支队长,做客演播室。

嘉宾: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每次看到咱们的公安民警,看到咱们的派出所,我都有一种安全感。我想对于咱们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可能也有这样的一个感受。那么我们大家知道,咱们目前全市公安派出所,也正在积极地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而且在全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么在这儿也想先问一下您,其实说到这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可能作为我们业外的这些人士不太了解到底什么叫“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请屈支队长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其实这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它是咱们公安机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这么一个重要的指示精神,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就开展部署了这么一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这个活动。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这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我们目前,比如说刚才说到我们取得了好成绩,咱们目前整个的创建的情况能不能给我们先简单地介绍一下?

嘉宾:咱们全市公安派出所,我们的雨城分局河北派出所、天全县局始阳派出所和汉源县局的九襄派出所,在全省2600多个参与评议的派出所当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全省前50强。而我们雨城分局的河北派出所更是在全国54000多个派出所当中,经过层层的推荐和选拔,凭借自己扎实的群众工作和公安工作,在全国首批命名的,公安部命名的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当中,成为其中之一,全省仅6个派出所获此殊荣,这样的成绩的取得,非常的不容易。

主持人:您看您刚才说全国有五万多个这种派出所,我们能进前一百强,这个真的是凤毛麟角了。所以我们大家也很想知道,到底咱们的河北派出所,它有什么过人之处,它有什么样非常值得外界去看好的这样一个经验。在这儿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的经验。

主持人:您刚才说,全国有五万多个这种派出所,我们能进前一百强,这个真的是凤毛麟角了。所以我们也很想知道,到底咱们的河北派出所,它有什么过人之处,它有什么样非常值得就是外界去看好的这样一个经验,在这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的经验。

嘉宾:河北派出所是雅安公安基层派出所的先进代表,它建所69年以来,坚持深耕警民关系,坚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在这个工作当中,创新培育了矛盾纠纷调解的“四式调解”和“三网化解”,包括这个“律警法联调”,还有这个群防群治的“三雅红袖”“商铺十户联防”等工作方式和方法。同时它也培育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戴鹏,“戴妈”这么一个品牌和系列工作方法,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和工作效果。所以说,咱们河北派出所凭借扎实的工作能够脱颖而出。

主持人:也非常值得咱们在全市进行这样的一个经验的推广。

嘉宾:下一步,全市公安派出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主动地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当中,创新组织、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的这么一个机制,然后多元地化解矛盾纠纷,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的践行者。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我们这个枫桥式派出所,其实我觉得对于我们群众来说,我们大家感受到的就是便民和利民,为人民群众服务,那么其实说到我们的这个公安工作,还有一项我们的这个户籍这样的一个业务,其实也是咱们广大人民群众经常去办理的,那么在这块,咱们有一些什么样的便民和利民的举措?

嘉宾:近年来,全市治安部门在户籍业务方面,我们继续的深化这个户籍业务的“放管服”改革,咱们立足雅安的实际,探索这个适合雅安的这个户籍便民利民的一些措施。一方面,我们推动户籍业务向基层派出所的这个拓展,今年我们推动了这个“异地身份证办理”和“边境通行证办理”这两个事项入驻基层派出所,群众除了在当地的政务大厅的户政窗口办理两项业务以外,也可以选择在就近的派出所来办理两项业务。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加快推动这个“互联网+户政便民服务”的措施。我们正在推动这个雅安公安“微户政”APP网络服务平台建设,预计在明年初将正式上线运行,届时我们的户证业务将实现在网上预审、网上审核和网上办理,这样就会极大的方便老百性,真正的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到时候我们也欢迎大家下载使用,给我们提出宝贵的这个意见。

主持人:确实,就是实现我们的这个业务网上办,群众少跑路这样的一个效果。也想问一下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其实是我们大家关注的头号的民生工程,那么我们也知道,这些年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方面,咱们公安机关也是重拳出击,在这也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更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公安机关在对待食品、药品方面的犯罪一直保持着零容忍和高压的态势。一方面我们强化了力量的建设,今年经市委编办批准,市公安局成立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新机构的成立对我们进一步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的犯罪提供了一个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特别是开展这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打击食品、药品这个犯罪领域的“昆仑”行动和“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应该说我们增添了很多措施,侦破了各类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3起,移送24人,应该是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有力的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主持人:确实舌尖上的安全,需要咱们公安机关的咱们食药监管部门,还有其它的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可能这也是我们人民群众非常期盼的,希望你们能够拿出我们的硬核的这样的执法力度,共同保卫咱们大家这样的一个民生食品安全,好,谢谢。

嘉宾: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那么接下来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雅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吕爱军。欢迎您,吕支队长做客演播室。

嘉宾: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随着咱们大家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可能出个境都是常事了,也涉及到我们大家要办理出入境的一些证件和手续,那么我们在开展了这个“最多跑一次”这个制度以后,是不是意味着咱们人民群众去办理出入境这个相关的证件,真的就只需要跑一次呢。

嘉宾:从去年的5月1号开始,在国家移民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这样的一个工作制度,人民群众在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时候,只要他的申请手续齐全,他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这样一个情况下,到我们出入境窗口,按照我们出入境窗口的前台指引,无论是他的证件照片采集,还是他的窗口受理最后缴费,他只需在一个窗口都不用来回窗口跑了。

主持人:不用来回窗口跑了。

嘉宾:不用来回窗口跑了,需要提示一下的就是,申请人办理完证件以后,他可以选择自己亲自到窗口来领取证件,也可以选择通过我们个人直寄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在出入证件制作好以后,可以通过直寄的方式,直接寄到申请人手中。

主持人:这服务太到位了是吧,还为我们节约了跑路的时间和成本。

嘉宾:这样做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这样的一个制度要求。

主持人:这太方便了,那么现在确实办证比以前可以说是环节减少、用时减少,所以非常方便。但是比如说像咱们的有些办理出入境的个人,他也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可能按照我们常规的时间,对他来说还是觉得时间非常紧急,那我们有哪些情行,是可以为他开设绿色通道,来进一步的提高效率呢。

嘉宾:我们实际上经常在实际办理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申请人当遇到他需要出国去奔丧、或者就医、看望危重病人、或者处理一些突发事件,然后就是处理一些紧急商务,然后像一些出国留学的,开学时间临近了,以及我们普通的申请人,他在行前的时候突然发现他的出境证件遗失或者损毁,这种情况下,我们出境管理部门就提供加急办证服务,来尽量的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

主持人:那这也是急群众之所急,那么现在我们就是时效,您刚才说的我们正常的出境办它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加急的又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

嘉宾:这几年以来,出境管理部门提高这个办事效率为重点,我们的办理出境证件的时效,从之前的15个工作日到现在执行7个工作日。然后他需要加急办理,我们在五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好,这是我们承诺的最后的时限,我们会在这个承诺时限之内。

主持人:一般还更快。

嘉宾:对,一般情况下会比我们承诺的时间更快。

主持人:我是觉得现在比如说我们要去办理证件之前,其实广大的网友朋友们也要注意到,我们可以提前做点功课对不对,因为您刚才也说了,所谓的这个“最多跑一次”,一定是带齐了相关的证件,因为如果你要什么都没带,去之后肯定是要来回跑。那么就我们市民朋友或者网友朋友要提前查询一下,比如说我要办理这个出入境的证件,你要带上哪些材料,然后这样的话就便于咱们能够按照“最多跑一次”这个最高的时效把证件办理好。

嘉宾:实际上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能够真真切切落实群众办理出境证件“只跑一次”,我们通过门户网站以及我们的宣传手册,告知我们的申请人,他办理出境证件他应该带的手续,尽量让人民群众在带齐办理手续的情况下,然后只跑一次。

主持人:还有一个就是现在我们知道,互联网非常发达。我们基本上出门像我们的网上支付,基本上大家可能不怎么带现金了。那么像我们办理这个出入境相关手续,是不是也可以进行一个网络支付呢。

嘉宾:可以的,以前我们的出入境办理证件是两种方式进行缴费,一个是在我们前台窗口刷卡缴费,一个就是到银行去缴费。从去年以来,我们开通了支付宝、微信这样的支付方式,这样更方便了人民群众不同的缴费的需求。

主持人:那说到办理出入境证件,其实对我来说,我正好今天想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比如说像我的父母,他们都是外地人,而他们现在长期居住在雅安,我也很想带他们,比如说出国去旅游一下,玩一下。那么就涉及到,如果要办证,你想我们要回到东北老家去办,那真的是特别麻烦,非常的费时,而且非常的费钱,那如果能够在雅安办肯定是最好的。是不是现在这样相关的这些业务,也可以在雅安进行开展呢。

嘉宾:这个是可以的。因为从今年4月1日开始,国家移民局在全国出入境管理部门,实行全国通办这样一个政策。这个政策的推出,重点就是要解决,比如说我们异地的朋友,他在他的生活地、居住地办理证件,他不需要跑回他的户籍所在地进行办理。他在任何一个全国的出入境窗口都可以办理出入境证件。而且办理的申请条件,与他的户籍地办理申请条件是一致的。

主持人:好的,吕支队长。您刚才也说到了我们这个全国通办,这样的一个新的制度。它这项新的制度和原来的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嘉宾:这次推出的全国出入境证件“全国同办”,和以前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异地办证的举措相比较,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是它惠利的人员更多,它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和申办条件的限制,有异地办证的就业、就学的人群,已经扩散到全国的,所有的需要办证的人民群众。第二个是申辩手续更加简便,群众异地办证的时候,他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以及亲属关系证明。他所办的申请条件实际上跟他户籍所在地是一致的。

主持人:就是拿身份证就可以办。

嘉宾:对,比如说我们雅安的居民,他办理出境证件他只需要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它同样如此。他享受的是户籍地一致的办证条件。第三它办证的方式更加多元,以前我们人民群众在办理港澳台签证的时候,团队旅游签证的时候,它是只能在人工窗口进行受理的。全国通办实施以后,它既可以在窗口进行受理,也可以在我们提供的自助签注机上进行自助签注,而且这个证件是立等可取的。

主持人:立等可取这个就很好,效率这么高。

嘉宾: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实现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主持人:大概这个时间有多长时间,您说的这个立等可取大概是多长时间。

嘉宾:三分钟。

主持人:三分钟,我以为怎么也要十几分钟。

嘉宾:就是港澳台团队旅游的签注。

主持人:这真的是说走就走,好的,谢谢,这个太方便了。其实就是在雅安,现在来说我们也是,开放程度也很高了,其实有很多外地的人,也在我们雅安工作、生活、来旅游,甚至等等。有了这样一个“全国通办”大的一个环境,加上咱们雅安这边可能也创新了一些工作的机制和方法。那是不是就是真的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在这个“全国通办”这样的大背景下,是不是也是只需要最多跑一次呢。

嘉宾:是的,“最多跑一次”和“全国通办”这两个政策是并行的。

主持人:因为对你们来说,我觉得应该说是办证的难度更增加了。

嘉宾:我们的办证难度增加了,但是人民群众他更方便了。我们通过我们的简化和优化办事流程,提供周六延时服务,以及我们通过互联网的预约申请、手机APP的相关信息的查询,这样来优化、简化我们的办证手续,更加高效、优质的提供我们的办证服务。

主持人:那确实我们现在整体的服务,我觉得说是完全考虑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量身定制了很多应该说是非常惠民的一些措施和办法。

嘉宾: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的,那也非常感谢您。今天,我们就民生警务的相关话题邀请到了公安机关的相关负责人给我们进行了一个解答,直面群众的诉求,保民安、聚民力、暖民心、听民意、解民忧,这是我们对公安机关的期盼,也是公安机关履职尽责的服务管理新生态。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黎新,男,汉族,1968年6月出生,籍贯四川省成都市,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简历198...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屈莉,女,汉族,1973年12月出生,四川崇州人,1996年3月参加工作,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法学专业简历1996.03—1997.01...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吕爱军,男,汉族,1967年4月出生,四川乐至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简历1987.07-1...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