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访谈嘉宾:雅安市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孟国才
访谈时间:2020年05月25日
简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我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持续用力、驰而不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不断下足“绣花”功夫,保证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收官战”。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也已释放出坚决夺取全面胜利的鲜明信号,保证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收官战”,雅安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从战役之初,便持续发力,驰而不息拿出“硬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那现在雅安已经取得了怎样的战绩,有哪些防止返贫的措施,脱贫攻坚结束以后,又会怎样开展扶贫工作,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雅安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孟国才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作解答工作。欢迎您孟局长,做客演播室。

孟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孟局长,您看说到脱贫攻坚,其实我是想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一个特色,甚至是本地的市情,那么也请您先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咱们雅安现在脱贫攻坚的整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孟局长:好的,雅安地区特殊面临情况复杂,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的贫困问题呈现出“插花式”贫困,与整体性贫困并存,致贫原因复杂,且贫困程度较深等现实问题,早在2014年七月份,我市便精准识别出贫困对象,包括我们的贫困人口是29958户94657人,贫困村的话是261个,贫困发生率达8.3%,位居全省“四大片区”外,9个市(州)的首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一整套攻坚举措,切实下足“绣花”之功。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累计减贫2.9万户9.4万人,退出我们贫困村的话达到261个,全面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可以说的话,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

主持人:孟局长介绍就是咱们成效还是挺明显的,那我想在成效的背后,咱们有些什么样的比较好的举措,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现在的脱贫成果。

孟局长:我市在准确研判自身贫困特征和资源条件的基础上,发挥多类型重叠区域优势,建立了一整套推动落实的攻坚体系。第一我们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责任体系,自上而下凝聚成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第二我们形成了各领域各行业政策联动体系,持续打好“3+13+N”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行业扶贫力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第三我们形成了,项目资金精准投入体系,整合扶贫和相关涉农资金,稳定增加金融对脱贫攻坚的投放,集中解决突出贫困问题。第四我们形成了社会力量动员参与体系,广泛引导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切实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第五我们形成了脱贫攻坚监督考核体系,发挥各级督查巡查和社会监督作用,倒逼问题整改,用好考核“指挥棒”,保障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同时我们还充分结合雅安实际,探索实践了重建扶贫绿色减贫社会组织带贫益贫等新模式,在有效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同时,逐步探索实践,形成了片区外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和重要经验,也为全国相似地区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参考借鉴,从2016年开始的话我们连续五年编制《扶贫专项年度实施方案》,共实施专项扶贫项目879个,投入资金116.84亿元,集中投向贫困村和贫困户,举措扎实,成效显著。一是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全市我们贫困人口当中的话,有5.6万人依靠产业就业脱贫,占我们脱贫人口,总数9.4万人,接近60%,2014年至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576元增加到9347元,年均增幅达29.4%。二是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1311名特困群众由政府“兜底”建房,9户26名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2016年至2019年,累计整合31.23亿行业扶贫资金,精准实施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类项目262个,261个贫困村基础条件显著改善,8.8万名贫困人口纳入三重保障制度覆盖范围,13.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话均无因贫困而辍学,贫困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就医难等问题普遍解决,贫困村面貌发生深刻巨大的变化。三是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我们立足雅安绿色生态优势,依托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辐射带动沿线151个贫困村,80%的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收,建成就业扶贫基地达到18个,“扶贫车间”4个,引导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设置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群众4671人,同步将1.2万名,“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群众,纳入低保救助,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主持人:刚才孟局长介绍的,我感觉无论是从政策,还是从我们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真的都是扎扎实实,当然通过我们这些扎实有效的措施,我们看到这个成效也是非常明显,很多数据上的变化,确实最后像您刚才说的,我们织牢这个民生保障应该说是更强大了,那我们现在也知道距离今年这个收官,也是只有200多天了,所以要啃下这个“硬骨头”,我们也要采取相应的过硬的措施,是吧。

孟局长: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雅安立足终极“大考”实际,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巩固脱贫成果,针对性建立决战体系,稳基础、强弱项、提质量,确保全市261个已退出村稳定退出,9.4万名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向收官之战发起最强总攻。一是打好问题销号“歼灭战”,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重要抓手,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和“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全面销号清零,全面清理历年历次各级巡察巡视,成效考核,督查暗访,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长期反复出现,整改成效不明显,整改质量不高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实现跟踪督促。二是打好巩固成果“持久战”,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对已退出贫困村和已脱贫人口,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政策总体稳定,实施年度15个扶贫专项方案,重点实施好产业提质行动,就业增收等“五大行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重点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加强监测,及时形成帮扶救助举措。三是打好总结宣传“阵地战”,全面系统总结,雅安脱贫攻坚实践经验和巨大的成效,制作一批深度报道,推广一批特色经验,塑造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主题演讲宣讲会,脱贫成果展等系列活动,讲好雅安扶贫故事,同时持续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和移风易俗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扶贫扶智成效。四是打好相对贫困“破局战”,坚持目标标准和精准理念,系统谋划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思路,研究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巩固深化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荷兰农民生产者协会合作从打造“标准化扶贫合作社”,筹建“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学院”,搭建“善品公社”产业振兴平台入手,试点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增强带贫益贫能力,创新巩固脱贫成果的新路径,大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主持人:那今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大家都知道在今年年初,我们也是遇到了这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整个生产生活,应该说都造成了一个巨大的影响,那么我想是不是对我们,整个的脱贫攻坚工作,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孟局长:疫情的话对我市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今年2月份3月份,疫情相对较为严重的这段时期。一是贫困户的外出务工难,据统计的话2019年,全市有3.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今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极大的影响,稳定增收方面受阻。二是季节性农产品销售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的话,由于交通受到一定限制,一些龙头企业,还有扶贫车间、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还有我们的贫困农户家庭的一些农特产品的话销售受阻,影响产业扶贫增收。三是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部分扶贫工程项目受物资、人力等因素影响,开工时间推迟,项目计划也延迟了,与此同时一些驻村帮扶干部,也难以第一时间及时到户开展帮扶工作,导致相关工作相对滞后。

主持人:那也就说相当于您刚才提到了,务工难、销售难、复工开工难这几难问题。那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减轻这相应的一些影响。

孟局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因势利导,合理转变工作方式,有效突出阶段重点,做到有方向,有侧重,有应对,千方百计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脱贫攻坚的整体影响。一是针对务工难积极创造就业条件,我们专门出台了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十条措施”,建立完善岗位推送“4321”机制,及时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对不能外出务工,但又有劳动能力的这一部分的话贫困人口,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动员企业招工用工,优先考虑贫困劳动力,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确保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今年的脱贫标准。二是针对销售难不断拓宽渠道,广泛开展“爱心助农”活动,由县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走进直播平台,帮助推销农产品,借助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第一书记脱贫奔康随手拍”活动,广泛推介优质农产品,带动销售猕猴桃、柑橘、茶叶等扶贫产品,累计助销金额达到595万元,180名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同时我们还建立起机关单位,联系帮扶贫困村“包干”制度,对联系贫困村内种养殖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优先纳入采购范围,对接260余家已复工复产企业采购需求,统一调配供需,推动“疫”时群众“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衔接,减少贫困农户因疫销售难损失。三是针对复工难做好妥善应对,全面清理排查扶贫项目,启动实施情况,倒排时间工期提前备工备料做好项目财评、设计等前期工作,我市的2家龙头企业,4个扶贫车间,目前也已全部复工复产,扶贫项目已开工260个,其中已竣工项目22个。

主持人:孟局长,那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也是提到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那么也是把就业放在了第一位,您刚才也介绍了,我们也是专门针对就业制定了,比如说像就业扶贫的十条措施等等,那么现在我们也想知道,这十条措施你们制定了,出台了以后,它到底对我们的整个就业扶贫工作,产生了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孟局长:为切实减轻疫情,对我市贫困劳动就业带来的冲击,促进贫困家庭就业增收,我们坚持聚焦“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的目标,突出“四个清楚”“四项精准”,结合“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给予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等一系列的举措,保障贫困劳动力的收入来源,稳就业、促增收。截至5月25日,全市返岗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已达28994人,占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93.2%,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4671人,实现就业299人,组织开展各项就业培训253人,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48场次,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46场次,累计提供岗位信息4万余个,建立就业扶贫基地20个,吸纳贫困劳动力351人,4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67人。

主持人:那据我们了解,其实2018年底我市绝大多数贫困人员,都已经实现了脱贫退出,那么从去年以来可以说是,巩固提升成了咱们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点,而与往年相比,今年我们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致贫任务,我想也是更加艰巨了,那么在这一块咱们又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呢。

孟局长:我市的话在2018年底,便实现了9.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261个贫困村退出的这个任务,并且的话当年新识别的43户243名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也在去年如期脱贫,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举措,我们一直在继续,尤其在决战决胜的最后一年,我们又作了进一步加强,一方面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总体要求,切实保证脱贫攻坚期内扶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今年年初市上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的通知》,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制度保障,同步出台《雅安市压实驻村帮扶力量责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从履职尽责,结对帮扶等方面,都作了严格的要求保证力量不减,队伍不散,同时我们持续落实好产业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扶贫专项政策,保持投入力度不减,维持现有政策稳定,持续执行最严的督查考核制度,联合纪委、组织、财政等部门,开展常态化督查暗访,倒逼工作落实,另一方面我们不断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制定了《雅安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动态识别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定向制定帮扶措施,对有发展能力的两类群体,加强帮扶措施,在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等方面持续用力,提高收入水平,对无劳动力的,我们将加强兜底保障力度,保障稳定脱贫不返贫,抑制风险不致贫。

主持人:除了孟局长您刚才给我们大家介绍的,我们这次巩固脱贫成果的这些举措,比如说我们怎么样能够确保,咱们的这个脱贫质量更好,成色更足,我想这也是咱们的,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注的。

孟局长:2019年6月,我市便组织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的,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进行了一次“对标体检”和“全面摸底”,今年3月全市又全面启动实施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以“绣花”之功查漏补缺,围绕涉及“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的10项内容,通过市级领导挂帅出征,业务系统巡回督战,行业部门挂牌上阵,市县两级联动参战的方式,一户一户过筛子,一村一村查弱项,一项一项补短板,目前,我们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对大排查发现问题,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和近期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采取核定措施,确定效果,议定成果,审定结果,认定销号的“五定”工作法,一项一项核查整改情况,一条一条议定整改成果,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全部销号清零。

主持人:应该说脱贫攻坚能不能完成,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其实是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这个今年我们雅安也将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那么针对我们刚才提到的,“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我想广大的观众朋友和网友朋友肯定也非常关注,我们到底用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来确保咱们的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咱们干部队伍的作风能够过硬纪律能够过严,干部作风的好坏,应该说关乎脱贫攻坚的成败,也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

孟局长: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着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落地落实情况,坚决遏制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发生,让贫困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方面我们将深化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问题整改“回头看”,巩固扶贫工程项目专项清理成果,把扶贫工程建设质量,作为监督重点,督促职能相关的行业部门,对扶贫工程项目审批程序,建设质量、建设进度,项目资金管理等进行深入检查,督促审计机关开展专项审计督促巡察机构开展专项巡察,督促各县(区)对2017年以来立项建设的每个扶贫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实地清理,一个一个过,一项一项清,着力解决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可能存在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确保扶贫工程项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第二我们将深化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查纠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工作之一,着力解决县、乡、村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未落实到“户”大而化之,缺乏科学性和操作性,职能部门层层督战,督而不战不加强工作指导,不解决实际困难等问题。第三我们将深化“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清理,持续巩固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在“一卡通”基础上,深化“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督促财政、人社、民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建好、管好、用好监管平台,统筹运用“线上监督+线下核查”等方式,对补贴资金申报、审批、发放进行全过程监督。

主持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扶贫工作的重点就要从原来的,比如说消除绝对贫困,向我们的缓解相对贫困来转变,那么我想相对贫困应该说它会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对此我想问一下孟局长,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相对贫困,关于相对贫困的问题。

孟局长:正如主持人所提到的,相对贫困是一直存在的,而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所以在刚才我们也提到,要打好相对贫困的“破局战”,是收官之年我们必须统筹打好的“四大战役”之一,一方面我们将坚持精准理念,把精准扶贫方略贯穿始终,下好“绣花”功夫,合理提出相对贫困标准精准确定相对贫困帮扶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制定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办法措施。另一方面我们将做好统筹衔接,主要是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区域发展有效衔接,并逐步探索形成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同时,我们还将在汉源石棉两县开展工作试点,进一步探索有益经验,适时在全市全面铺开。

主持人:孟局长,因为您可能这些年也是经常,因为脱贫攻坚工作要经常下基层,到咱们的贫困户家里去,我其实也想问一下,您觉得通过咱们整个脱贫攻坚的工作,您看到咱们贫困户,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孟局长:从2014年到今年,前前后后接近7年的时间,对贫困户整体的一个感官感受的话,就感觉到他的精气神,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后反差对比非常强烈,在最初识别的时候,贫困户普遍还存在等靠要思想特别严重,经过这几年帮扶干部细致的工作,还有我们特别是“五个一”的作用发挥上,对我们贫困户积极正面引导上,政策的宣传上,对他内生动力的激发上等等,几个方面的着手之后,贫困户的整体面貌、精神上,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主持人:其实在我们节目录制之前,您刚才说到了,到我们有一些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去,可能一开始他对孩子的教育,不是特别的重视,但是通过我们这些年的帮扶,其实也转变了他对教育的理解和认知,所以他会特别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学习问题,那我觉得其实感觉到了,家庭未来的希望在哪儿了,是吧。

孟局长:教育的话也是阻断贫困最根本的,也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的一种手段,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对教育在脱贫攻坚当中,发挥的作用更有体会,作为老一辈他没有这个条件,受教育资源的限制,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他们当时没有享受到,特别是最基本的义务教育条件,现在经过几年脱贫攻坚,对他们的影响,触动还是很大的,他们现在就是把希望已经放在了,下一代的身上,所以对娃娃的教育是特别重视,包括就是村、乡、县相关的行业部门,对他们积极引导上,相关政策支持上,还有一系列的奖励和刺激引导政策举措的兑现上,都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主持人:好的,那也非常感谢孟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和我们大家分享了,雅安整个现在目前脱贫攻坚的这样一些成果和举措,那我们也非常期待,通过我们这样的脱贫攻坚战,真正地让咱们贫困群众,全部能够脱贫、致富、奔康。好的,谢谢您,谢谢。

主持人:通过今天对孟局长的访谈,让我们对打赢打好收官之战充满了信心和决心,历史的时刻越来越近,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下,我们必将同步全国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或者是关注视雅安微信公众号,以及下载安装无线雅安APP,随时随地收看雅安政务访谈的直播和回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孟国才,男,汉族,生于1982年7月,籍贯安徽宿松,出生地安徽宣城,200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7月参加工作,毕业于中国科学院...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