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国才谈成效背后达到的脱贫成果

来源:
2020-06-01 15:14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孟局长介绍就是咱们成效还是挺明显的,那我想在成效的背后,咱们有些什么样的比较好的举措,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现在的脱贫成果。

孟局长:我市在准确研判自身贫困特征和资源条件的基础上,发挥多类型重叠区域优势,建立了一整套推动落实的攻坚体系。第一我们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责任体系,自上而下 凝聚成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第二我们形成了各领域各行业政策联动体系,持续打好“3+13+N”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行业扶贫力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第三我们形成了,项目资金精准投入体系,整合扶贫和相关涉农资金,稳定增加金融对脱贫攻坚的投放,集中解决突出贫困问题。第四我们形成了社会力量动员参与体系,广泛引导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切实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第五我们形成了脱贫攻坚监督考核体系,发挥各级督查巡查和社会监督作用,倒逼问题整改,用好考核“指挥棒”,保障责任 政策 工作“三落实”,同时我们还充分结合雅安实际,探索实践了重建扶贫 绿色减贫社会组织带贫益贫等新模式,在有效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同时,逐步探索实践,形成了片区外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和重要经验,也为全国相似地区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参考借鉴,从2016年开始的话 我们连续五年编制《扶贫专项年度实施方案》,共实施专项扶贫项目879个,投入资金116.84亿元,集中投向贫困村和贫困户,举措扎实,成效显著。一是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全市我们贫困人口当中的话,有5.6万人依靠产业就业脱贫,占我们脱贫人口,总数9.4万人,接近60%,2014年至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576元增加到9347元,年均增幅达29.4%。二是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1311名特困群众由政府“兜底”建房,9户26名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2016年至2019年,累计整合31.23亿行业扶贫资金,精准实施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类项目262个,261个贫困村基础条件显著改善,8.8万名贫困人口纳入三重保障制度覆盖范围,13.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话均无因贫困而辍学,贫困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就医难等问题普遍解决,贫困村面貌发生深刻巨大的变化。三是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我们立足雅安绿色生态优势,依托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辐射带动沿线151个贫困村,80%的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收,建成就业扶贫基地达到18个,“扶贫车间”4个,引导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设置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群众4671人,同步将1.2万名,“无业可扶 无力脱贫”的贫困群众,纳入低保救助,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