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公安教你如何“识假币”、“防假币”、“反假币”
访谈嘉宾:胡志立,雅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 廖雨,雅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级警长
访谈时间:2021年05月13日
简介
近年来,猖獗的假币犯罪,如同经济肌体中的“病毒”,侵害着国家正常货币的流通秩序,也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科技的发展,假币的制作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为防范打击假币犯罪增加了难度,时至今日,全国假币犯罪形式如何?常见的假币犯罪手法有哪些?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打击防范措施?整体形式是否好转?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近年来,猖獗的假币犯罪,如同经济肌体中的“病毒”,侵害着国家正常货币的流通秩序,也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科技的发展,假币的制作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为防范打击假币犯罪增加了难度,时至今日,全国假币犯罪形式如何?常见的假币犯罪手法有哪些?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打击防范措施?整体形式是否好转?针对以上提出的这些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胡志立,雅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级警长廖雨来为我们答疑解惑。

主持人:近年来,假币犯罪越来越猖獗,像制假,贩假团伙,窝点是不断出现,大量假币流入社会,危害是日趋严重.假币犯罪成为经济流通领域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首先,我想问问胡队长,到底什么是假币犯罪呢?

嘉宾:假币犯罪是一种多发性经济犯罪,不仅直接侵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而且严重扰乱金融管理秩序,损害人民币的国际信誉。近年来,公安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把打击假币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追源头、挖窝点、打团伙、破大案”的指导思想,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打击和防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主持人:那目前假币犯罪活动的形势是怎样的?

嘉宾:目前,假币犯罪态势主要由东中部重点地区沿交通干线向全国范围辐射。基于一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假币犯罪逐渐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区域格局,即以广东为伪造源头,以安徽、河南、湖南等地为加工及集散地,犯罪嫌疑人呈职业化倾向,并多以家族、老乡为纽带,结成团伙作案,形成人员相对固定、分工负责的“产业链”,一般由家族中的主犯从广东等地购入大量假币在内部分配,然后对外出售或者三五成群的前往全国各地使用。主要以人口流动性大、现金使用量多的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为周转地,向周边、中西部地区及广大农、牧、山、少、边区蔓延扩散。为了打击假币犯罪,近年来,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多次针对假币犯罪的专项打击行动,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持人:刚才听你说,针对假币犯罪,警方是开展了多次专项打击行动,那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呢?麻烦廖警官帮我们解答一下。

嘉宾:那首先,我们假币犯罪的发案量有了大幅度下降,流通领域中假币的数量也有了明显减少,这除了与公安机关的各项专项打击密不可分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电子货币的普及以及假币面额主要由50元、百元大钞转变为10元和20元的小面额假币,这些面额的假币一般是不会上交到银行的。综合以上三点,跟去年同期相比,全国公安机关假币犯罪的立案数以及全国银行柜台收缴的假币量都有所下降。那么我们雅安地区假币犯罪案件立案数有了明显下降,去年,我市银行临柜收缴量也从2016年的60余万元下降到了年收缴量30余万元。我们抓获了大批假币犯罪的在逃犯,假币犯罪隐患明显降低了。一批逍遥法外多年的假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大部分伪造货币窝点所谓的“老板”、“技术员”也相继归案。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减少了假币犯罪的隐患。还有就是,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强化侦查意识,创新追查假币源头的方法,畅通了我们跨区域协作的机制,打击能力和效果有了大幅提升。比如去年我们雅安市公安局经侦部门通过全链条的上、下游打击,破获了一起网络购买假币案,通过发起“云端”打击指令开展收网,在全国范围内打掉伪造货币窝点2个,抓获了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各类人民币假币50余万元。全年假币警银收缴比达到235.11%。

主持人: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不经意间就会收到假币。廖警官能不能介绍一下,不法分子使用假币的手段主要有哪些?

嘉宾:从近年来公安机关破获的假币犯罪案件来看,不法分子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手段使用假币:第一个是购物。很多不法分子多会选在傍晚或光线昏暗的时候,直接用假币在小商店、小摊点以及农贸市场来进行购买商品,第二是到一些城乡接合部或者是偏远乡村,在这些群众假币防范意识比较弱的地方来使用假币,第三就是在农产品产区通过收购蔬菜、水果等产品来使用假币。第二就是“找零”。就是犯罪嫌疑人会用大面额的百元大钞或者50元的钞票来购买这种比较便宜的商品,然后通过“找零”的手段获取真钱,实现以假换真的这样一种方法,来给群众的财产带来损失。第三是“调包”。犯罪分子他们会用经营饭店或者商铺或者开出租车等行业作为掩护,乘着顾客不备的时候,用假币来调换顾客支付的真币,然后谎称说面额太大“找不开”,或者是说钞票有问题,比如他会把人民币撕一个小口,或者是撕掉一角,然后把假币退给顾客,请顾客重新支付,那实际上这个时候,顾客的真钱已经被掉包了。然后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就是“色诱调包”。那么这个在有的地方我们通俗的说法就是“仙人跳”,就是利用女性来勾引男性受害人从事色情活动来实现假币调换。然后受害人一般离开现场以后才会发现不对劲,但是因为这种情况比较难于启齿,所以说忍气吞声。那除了刚才我介绍的这几种方法,那比如还有就是用假币在赌博,然后购买违禁品、还有就是偿还欠款等这样一种方法来使用假币。

主持人:那么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其中这个假币犯罪真的是无处不在,都会存在这种犯罪行为,那么有些媒体报道,就是某某地发现了“高仿真”假币,很容易引起群众恐慌。那么,我们的市民朋友们也很关注,在我们雅安有没有所谓的“高仿真”假币?

嘉宾:这个目前,我们公安机关还没有发现过这种就是说无法识别的所谓“高仿真”的假人民币。个别媒体关于发现“能够过银行验钞机”的“高仿真”假人民币的报道,应该说是没有事实根据的。那么根据公安机关破案缴获的假人民币的票样来分析,犯罪分子虽然想竭力地模仿真币的防伪特征,但是因为制作工艺上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所以说假币终究还是假币,很难“以假乱真”的。如果说我们把任何一种假人民币与真币放在一起,然后就算是不具备专业鉴别能力的人,他也是能够发现两者之间有很明显差异的。 

主持人:那胡支队长,我想问一下,如果一旦我们的市民发现假币,应该如何处理呢?

嘉宾:如果是误收假币,不应该再继续使用,应该立即上缴当地银行或者公安机关;如果是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者向公安机关举报;如果发现有人制造、贩卖假币,应掌握证据,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

主持人:那针对假币犯罪,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打击防范措施呢?

嘉宾:针对这个假币犯罪,我们公安机关一是遏制假币蔓延。近年来,我们公安机关开展了多次全国性和区域性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然后我们有效遏制了假币犯罪的蔓延势头,同时我们加大对假币犯罪在逃人员的缉捕力度,然后极大地减少了这个假币犯罪隐患,震慑了不法分子。那么第二是通过综合治理,根除假币顽疾。一方面我们强化大协作模式。联合人民银行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反假币”联席会议,定期开展金融机构大走访,然后共同构建预防假币犯罪防范网络。然后建立了“金融部门临柜发现假币必报警、公安机关接警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落实了派出所、银行网点“一接通”“一接到”,对金融网点发现的假币一律先行收缴,提高假币收缴总量,形成了良好协作互动。另一方面我们强化了我们的所队联动机制。就是加强我们的所队融合,以经侦主力来抓质量,全警动员来抓数量,有效地发挥了我们业务大队专业优势以及我们基层派出所的基层优势。我们在各个派出所确定1到2名经侦专(兼)职民警,明确了1名分管所领导来负责,建立这个打击假币的犯罪机制。对发现了重大假币线索,我们也抽调了精干警力来成立专案组,切实加大审查力度,查明来源,截断通道,端掉窝点。第三是打造大防控体系。就是建立24小时以派出所、特巡警以及交警等主要警力“面上巡、线上控、点上守”的网格化巡防体系,加大对农贸市场、客运站等人员流动密集区的巡防力度,形成假币违法犯罪严管的这样一种高压态势;同时我们加强基础排查,加强假币犯罪信息和证据的采集。第四我们是形成了这样一种宣传的大格局。在我们公安机关每年,比如像5月15日“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这样一些宣传节点,我们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防范假币的犯罪知识,来提升我们广大老百姓的识假、防假、反假的意识。那我们会通过电视台、报刊、微信以及微博等媒体,发布我们假币案件案侦情况以及一些典型案例,然后解读假币的防范知识,提升我们公众的防范假币的认知能力。同时我们会联合金融机构在我们市区的各大商场以及农贸市场等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来聚集区开展反假币的宣传,营造“防假币、反假币、打假币”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廖警官,在这里我想了解一下,就是在为何在如此高压的打击态势下,为何假币犯罪还是如此泛滥呢?

嘉宾:有几个原因,那首先,因为假币犯罪的它的门槛比较低,很多地方它的这个假币犯罪最早是“学习”广东地区,原先主要是从广东地区的上游犯罪链购买假币,然后进行二次加工。随着打印机的普及,一些人获得假币的母版后,开始自己来打印假币。与广东地区破获的“工厂式”机制印刷假币不同,很多地区破获的印制假币犯罪主要就是以打印假币为主。以打印假币它制造的这种假币,它具有设备少、技术简单、成本很低的特点。其次,是因为假币它的成本低廉,利润可观。通常情况下,我们印制一张百元假钞的成本可能就是3、4元,然后假币的批发价则是每张10元左右,所以每张假币,它都有6~7元钱的“赚头”。而且犯罪团伙通常一批会打印数万甚至数十万张假币,金额往往高达百万元,所以说产量大带来的利润就显得非常可观。然后还有就是说除了大额假币,现在很多犯罪团伙也开始将目光对准面额小的这个假币,因为他们这样可以“薄利多销”。因为小面额的假币,老百姓他对这个假币的识别能力很低,而且在市场中流通,所以说小面额假币就更“畅销”。所以,制作假币就成为了一些人铤而走险,“捞快钱”的这样一种手段和门路。还有,就是假币犯罪它的打击和立案比较难。像假币犯罪这类跨区域犯罪,多是由一种口口相传的犯罪手法而衍生出的一条黑灰产业。假币团伙的窝点它往往会选择在比较偏僻,然后交通不便的这样一些村庄。像这些地方大多是“同村”、“同姓”的人,几乎很少有外人去,然后他就布置有很多并暗哨。那假币犯罪团伙一般会雇佣本地人作为暗哨,以便通风报信,给警方的打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A地制造,B地贩卖和C地使用。”这样一种流窜作案的特点,使其具有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所以打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很大的困难。还有另一个就是令我们公安机关非常“头疼”的难题就是这个打击处理难。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伪造货币等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出售、购买、运输和使用假币罪,它立案标准的总面额是4000元以上的人民币金额。我们公安机关在打击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他往往携带少于4000元面额的假币,所以说他涉及的金额低于我们犯罪的认定标准,无法立案,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够进行治安处罚。

主持人:胡支队长,我想问一下如果群众掌握了假币犯罪的线索,应该怎么办?

嘉宾:如果掌握了假币违法犯罪活动的线索,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举报。既可以就近向当地的派出所或公安机关的经济犯罪侦查部门报案,也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报案或举报的时候,要尽可能提供犯罪嫌疑人的一些基本情况,比如姓名、口音、体貌特征、交通工具、有没有同伙等情况,为公安机关尽快破案提供条件。

主持人:那就是对于假币犯罪,市民又应该如何有效地来防范?

嘉宾:那么我们对于假币犯罪,广大的市民朋友第一是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然后堵截假币的流通渠道。在商场、商店,我们尽量使用验钞设备来完成这个收付,对于这个水印不清、盲点平顺或者是防伪模糊等情形,我们有验钞的意识。然后收到假币之后,要立即采取报警或者说将假币上缴等积极措施,而不能抱着这种侥幸的心理将假币再次投入到市场中使用,积极地去堵截假币的流通渠道。那么第二就是对了解假币的犯罪惯用技俩要有一定的了解、要提高警惕。那我们公安机关在平时的宣传活动中会及时的揭露假币犯罪的惯用技俩,教会群众用最直接、最方便的鉴别方法来提高群众反假、防假意识和技能,降低个人误收假币的风险。形成全民主动抵制假币的氛围,使假币犯罪失去市场。第三就是当我们的公众确需要进行大量现金交易时,我们建议尽量前往附近的银行网点去进行办理。在这个现金交易过程中稍加留意,对收到的这个货币仔细检查,大额交易尽量选择银行卡和转账的这样一种非现金的方式,这样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够防止假币,也能够保护自身利益免遭损失。那同时我们要提高我们的识假能力,掌握一些人民币的主要防伪措施和特征,掌握一些必要的识别技巧,加强我们的防范意识。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了解了很多关于假币犯罪,那么假币犯罪最终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

嘉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法律规定,伪造、变造人民币,出售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运输、持有、使用的,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1万元以下罚款。

主持人:那当有市民收到假币后,他也明知道这个是假币。但是他害怕麻烦,同时也害怕自己的经济受到损失,那么他就想方设法的把它用出去,那廖警官你来说一下。这样已经构成犯罪了吗?

嘉宾:首先,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的,这种行为肯定已经是违法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2条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两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相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很多人在发现误收假币后,为了避免自己的经济损失,就抱有侥幸的心理。继续想方设法去将这个假币使用出去,虽然他也是受害者,但是他的这种行为同样危害了我们货币的正常流通,使假币难以禁止,所以这种继续使用假币的行为也是违法的。而且现在大家对市面上的。大额假币比如100元,50元的假币防范意识,识别能力已经比较高了,但是对于20元,10元这样的小面额的假币,咱们老百姓的防范识别意识相对还比较低。特别是我们中老年群体,这个在一定程度上给小面额假币的泛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小面额假币的畅销也使得我们很多假币犯罪团伙奔着薄利多销而变得日益猖獗。

主持人:为有效提高群众的假币防范能力。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市,公安机关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那么胡队长为我们来介绍一下。

嘉宾:我们结合近期政法队伍开展的教育整顿活动,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 办实事”的活动要求,近期我们雅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协同人民银行雅安支行等部门先后前往汉源县九襄镇、天全县始阳镇、芦山县飞仙关镇等十个赶集场镇。“开展警察进乡村,为民办实事”的反假币宣传活动,到名山区新城社区等开展了“识别假币,护好钱袋”的主题宣讲活动,在宣讲活动中,我们联合人民银行通过开展有奖问答、反假币知识宣讲、一对一讲解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了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惯用的一些伎俩,并以现场假币实物识别演示,用真、假币作为样本,从各个防伪标识进行对比,使群众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更好的掌握了识别假币的基本常识辨别技能以及发现假币后的处理方式。此次活动开展了知识宣讲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还通过雅安市公安的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向群众广泛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持人:胡支队长,刚才说了这么多,假币犯罪仍在不时在发生。从公安机关来讲,今后打击假币犯罪有什么样的计划?

嘉宾: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系,建立健全反假币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依法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的力度,截断假币贩运的网络,摧毁假币犯罪的团伙,追查伪造货币的窝点,缉捕假币犯罪逃犯。同时,组织民警深入重点地区,深入群众,广泛搜集假币违法犯罪的线索,鼓励群众举报,形成“假币犯罪,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另外,进一步强化反假币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反假币专业力量。

主持人:其实现在有了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手段,纸币对于年轻人来说,很少使用了,对于很多中老年人来说,纸币还是比较安全放心的使用的,但是我觉得基础的人民币辨别的能力还是必须记在心里的,那对于老百姓来说,怎样才能快速、有效地识别出假币呢?鉴别人民币真伪的基本方法有:直观比较法、仪器鉴别法、化学检测法和综合分析法。其中传统的直观比较法是我们最为常用的一种,只要掌握基本的要领,就会比较容易识别伪人民币了,那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段视频,由人民银行的专业同志教我们如何鉴别人民币。

主持人: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简 历廖雨,女,汉族,四川雅安人,1985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雅安市公安局经侦...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简 历胡志立,男,汉族,雅安石棉人,1981年6月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雅安市公安局经侦...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