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警银联动优势 形成反假货币工作合力 人行雅安中支反假货币联动机制助公安部门连破2起假币案

来源:
2020-06-03 10:03
浏览:
收藏 打印

银行机构工作人员走进乡村,向群众普及反假币知识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近段时间,我市迎来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销售旺季,经济生产逐步恢复常态,而这也让假币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5月16日,芦山县公安局民警接到当地群众举报,黄某、冉某、何某3人在芦山县双石镇持有并使用假币后逃逸。确认线索后,民警到达双石镇开展抓捕工作。与此同时,人行雅安中支充分发挥警银联动机制优势,及时移送涉案地区假币监测站点统计数据,芦山县公安局飞仙派出所和芦阳派出所也设卡拦截,最终将三人抓获。民警分别从车上和他们在成都的住所搜出1张面值20元和58张面值100元的假币。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在当地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以及人行雅安中支及时移送涉案地区假币监测站点统计数据下,不久前,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经过两个月线索经营,成功捣毁我市首个伪造、使用假币的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20元面值假人民币800余张,缴获裁剪、锉印、浸泡假币工具若干。

经查,犯罪嫌疑人多次购买伪造20元半成品假币2000余张,经过做旧加工,已将假币在我市雨城区、名山区,眉山市洪雅县、丹棱县使用。民警通过深挖,发现上游伪造、销售假币窝点,拓展出涉及山东、湖南、江西、江苏等6省的销售假币网络,涉案假币金额逾10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来,人行雅安中支充分发挥反假货币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大反假货币示范区建设,形成辖区反假货币无死角、全覆盖。同时,加强警银合作,信息共享,保持打击假币犯罪高压态势,反假货币工作取得实效。例如,名山区红草新村反假示范区建成3年以来,举办了多次反假知识培训和宣传活动,在当地形成了良好的反假货币舆论氛围。

另外,为使群众切身利益免受损失,人行雅安中支认真研判现金运行态势,从落实防疫措施、强化警银合作和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出发,召开现金服务工作会,印发《关于疫情期间打击假币犯罪活动的风险提示》,为全市群众当好反假货币阵线上的“吹哨人”。

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