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针对假币犯罪的专项打击行动取得的成效

来源:
2021-05-17 15:57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刚才听你说,针对假币犯罪,警方是开展了多次专项打击行动,那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呢?麻烦廖警官帮我们解答一下。

嘉宾:那首先,我们假币犯罪的发案量有了大幅度下降,流通领域中假币的数量也有了明显减少,这除了与公安机关的各项专项打击密不可分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电子货币的普及以及假币面额主要由50元、百元大钞转变为10元和20元的小面额假币,这些面额的假币一般是不会上交到银行的。综合以上三点,跟去年同期相比,全国公安机关假币犯罪的立案数以及全国银行柜台收缴的假币量都有所下降。那么我们雅安地区假币犯罪案件立案数有了明显下降,去年,我市银行临柜收缴量也从2016年的60余万元下降到了年收缴量30余万元。我们抓获了大批假币犯罪的在逃犯,假币犯罪隐患明显降低了。一批逍遥法外多年的假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大部分伪造货币窝点所谓的“老板”、“技术员”也相继归案。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减少了假币犯罪的隐患。还有就是,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强化侦查意识,创新追查假币源头的方法,畅通了我们跨区域协作的机制,打击能力和效果有了大幅提升。比如去年我们雅安市公安局经侦部门通过全链条的上、下游打击,破获了一起网络购买假币案,通过发起“云端”打击指令开展收网,在全国范围内打掉伪造货币窝点2个,抓获了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各类人民币假币50余万元。全年假币警银收缴比达到235.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