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访谈嘉宾: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姜勇
访谈时间:2020年01月14日
简介
劳动报酬权益是农民工最核心、最基本的权益,解决好这一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雅安市紧紧围绕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落实责任筑牢防线,长效治理扎紧篱笆,实施“智慧民薪”工程,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保障合法权益,使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春节将至,农民工工资又成了年底的一个热门话题。很多农民工在外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结果却遭遇拖欠工资,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当农民工们遭遇了拖欠工资的情况,该找谁来维权?那么相关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勇做客我们《雅安政务访谈》,欢迎您姜书记!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那我们国家历来也是非常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在这儿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咱们雅安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这块儿,我们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呢?

嘉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的支付保障工作,它在2017年就制订了全国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来实现到2020年要实现我们农民工工资保障基本不拖欠的总体目标。我们雅安也是紧紧围绕国家制定的总体目标,采取相应的举措,来积极的实施平常的日常监管,加强国家和省上布置的专项行动,来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相关问题。力争在2020年按照国家规定的目标,来圆满实现总体目标。我们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实现这个目标。

主持人:总体目标是基本无拖欠,但是作为新闻媒体,我们的新闻热线也偶尔还会接到咱们有一些农民工给我们反映说,哪里拖欠了他的工资。现在目前,也就是说还存在着有这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这样的一些企业行为是吧?

嘉宾:农民工工资的拖欠问题是由来已久。国家这几年采取的措施取得了根本的好转,但是还是有个别企还有用工单位,包括我们农民工在整个工程管理过程中,难免还是有没有及时兑付。在工程计算上、还有些在源头治理上、在行业监管源头治理上还有一些不到位的时候,难免还是有部分及少数的有拖欠。有拖欠是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我们作为人社部门是牵头负责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牵头单位,然后我们也是加强监管措施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一起配合,加大对施工企业的管理,来督促他们要按时足额的来兑付我们农民工工资。我们在建筑工地专门设置了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公布了我们人社部门的监督投诉电话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投诉电话,包括还有维权律师的电话。我们农民工朋友可以随时向维权律师申请,帮助他进行工业诉讼,也可以直接到我们人社部门来投诉,也可以电话投诉,包括在节假日期间,我们的电话24小时值班,都可以打通我们的投诉电话。我们一接到投诉之后,我们就会和行业主管部门一起,对施工企业和农民工进行调查核实。如果核实确实存在欠薪,我们就会和行业主管部门一起,要求总承包单位必须按规定按时足额的来兑付我们农民工工资。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咱们现在的总体情况,应该说还是不错的是吧,也是取得了不小的这样的一个成果。

嘉宾:我们雅安总的成果还是不错。在全省比,我们雅安连续6年,都实现了基本无拖欠的目标。连续6年。第二个,去年省政府考核我们雅安市政府专项工作,属于农民工工资拖欠,纳入了政府考核。它的评比是分ABC(等级),我们雅安是A级,那就是最好,A级的第二名的好成绩。

主持人:那还是成绩还是可以的是吧,那可能这也是跟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行动有关。在这儿我们也想了解一下2019年咱们雅安市,专门针对我们的这个农民工工资的支付开展了哪些专项行动?我们的这个监察的案件,它的整个的办理情况是如何的?

嘉宾:2019年我们雅安市开展了劳动合同的体检,法律援助律师进工地、进企业。这种属于日常的监督和我们平常的工作,另外也按照了国家和省上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夏季攻坚和冬季攻坚。夏季攻坚提的是冬病夏治,就是早日防患于未然。因为农民工工资拖欠,主要还是集中在年底、元旦、春节期间,是他们矛盾反映最突出的时候。我们就选择在夏天,夏季的时候就开展专项行动。对我们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的一些检查,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要按时足月的发放农民工工资。今年以来我们全市的欠薪案件、人数、金额,分别同比下降了58.8%、73.9(%)和 55.3(%),劳动监察案件的时效内结案率达到了100%。切实就推动了我们整治欠薪的各项制度的落实落地,有力地巩固了我们的整治成效。

主持人:姜书记,那我也了解到咱们雅安的农民工工资采取了一个叫实名制的信息系统,而且,这项工作目前也是走在全省的前列,效果也是非常的好。那么在这也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采取的这个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系统,它到底对于推动我们的这个农民工的足额按时发放,它有一个什么样重要的作用?

嘉宾:我们雅安市就在全省首批建立了我们农民工工资的实名制系统,我们采取了“实名制+大数据”的这种方式,以实时数据监管为依据,加大数据的对比分析。以实名制管理的信息化,推动根治欠薪的精准治理。具体讲我们从三个方面。一个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我们项目的,农民工工资管理的预警化、预警机制、通过这个系统......

主持人:来分析预判

嘉宾:就能及时发现我们的欠薪隐患。因为实名制系统是这样子的,我们农民工上班要人脸识别打卡,下班也要打卡,所以说他的考勤数据就比较真实。它是完全完整的体现了工人进场和出场的工作时间,所以说它就可以改变原来我们无法核实,农民工到底在这个工地上干活没有、干了多少时间、做了什么工种都不清楚。通过这个过后,它实名制系统是人脸识别也好,通过我们APP录入也好,他进场过后,他的工种,比如说他是木工、电工、泥工,它这些都有体现。如果说一旦这个工人到了月底,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段,他的工资没有通过他们银行专户给他发放的话,我们的统计系统就会亮红灯,亮红灯过后就会预警。这样我们行业监管部门和我们人社部门,包括甲方掌握这个信息过后,就会到工地进行现场督查,督促施工企业要完善相应的措施,应该兑付的也好、应该完善的考勤制度也好、应该报送的相关表格也好,还有就是我们工资分账建账、实名制发放等,它只要有一个数据出现问题它就会亮红灯。这第一种就是预警机制,第二个,落实了我们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实现的“可视化”。从施工到竣工,我们整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监察部门,包括我们的建设单位都可以实时的查看和了解我们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的完成程度。根据我们体现的情况精准地找到了我们的薄弱环节,来进行加强监管,有效的推动我们制度的落实。第三个是推动企业民工工资管理,从粗放性到精细化管理上出发来实现。通过实名制信息化管理过后,我们这个用工单位企业,他就做到了他用工的数量。数量就比较准确,完成的工程量,工资的发放情况,就做到了三个清楚。因为过去经常出现,比如到了工程项目快完了,在结算决算的时候,就一些班组也好,他(他们)就可能会拿出一些单子出来说还没有兑付完工资。这样施工企业就无法进行核实,因为工地大了过后工人多了,几百上千人的工人没办法施工企业的管理上,就存在这个弊端。但通过我们这个实名制系统就更加精准的,实现了我们用工数量的精准,包括以后在后期管理过程中我们档案传输,也是通过信息化这种手段,就让我们这个数据,从网上就可以分别传输到,我们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到行业主管部门到建设单位,这样也可以实现我们为企业减负。过去我们要求报送的农民工工资的考勤表,工资的备案表、审批表是专门有人送到相应的部门去,但是现在就不需要了。通过网上传输、扫描,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来达到数据的传输及时减轻企业来回跑路这种负担。

主持人:姜书记,您刚才说到的这个就是我们农民工工资的这个实名信息化系统,是我们推进这个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时发放的一个举措。那么,我们人社部门还有哪些举措来扎实地推进这个农民工工资的这个支付,来根治,最重要的我觉得是根治,因为最重要的,不是说我们出了事情再去追查,更多的还是要能够彻底地根治。我想呢,这个工作的推进,应该说可能需要我们从源头上也去持续地去加强。

嘉宾:落实我们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按国家的规定我们有三个制度的落实。第一个,是我们政府的主打责任,在其中我们的人社部门就承担了牵头责任,还有就是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还有一个就是企业的支付责任 ,这样在责任上就更加的明晰。第二个,我们就更加持续的推进了农民工工资的实名制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一户两牌三表”为核心的农民工工资的实名制度。第三个,我们是强化了制度体制机制的建立,进一步的创新和完善我们市上的一个农民工工资的管理的运行机制。我们建立了目标考核、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包案,对重大案件领导包案,台账管理、法律援助、应急联动和信息衔接等,总共有十二个机制的建立,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除了建立机制过后我们还要采取措施进行落实。通过落实来有力的推动我们根治欠薪,像“严管严治”、“常管常治”这种转变。第四个方面,我们强化欠薪打击力度,切实地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打击惩处力度,形成“打击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这个方面我们也是密切和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执法部门密切配合, 有线索我们就及时的移送给相关部门,对这些恶意欠薪,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者,来进行移送,来形成打击震慑。

主持人:姜书记刚才也介绍到了,我们除了要建立一整套这样的一个机制以外,我觉得法律的护航也非常重要。那么我们也了解到,近日咱们雅安市政府办公室,也是印发了我们《雅安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呢,也将于2020年的1月20日开始实施。那么,也想问一下,这个法规,它对于保障我们的农民工的工资的支付,从哪些层面进行了一个法律的这样的一个规定呢?

嘉宾:我们新颁布的《雅安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管理办法》,是已经颁布,从2020年1月20日开始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管理办法目的就是兜底。不管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都要按一定的比例交纳保证金,如果在它的过程中有种种原因,不能及时对我们农民工工资进行兑付,不能按时足额以进行发放。经过我们劳动监察行动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一起对他进行执法监督检查,等过后他都还无法支付的情况下,我们就会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来支付给我们农民工,来确保我们的农民工朋友劳有所得,得到相关的保障。新办法的颁布对于我们守诚信的企业也是实行了差异化的管理。第二,缴纳的方式也实行了多样化。第三,还实现了封顶限高,对于减轻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第四,实行我们在雅安的同一企业交纳的保证金互认制度,比如在雅安范围内交了保证金,同一家企业 。比如某企业在雅安市本地有项目,在县区也有,它的整个达到了我们保证金的封顶限高后,他就不用再交了,减轻企业的负担。但是对于失信的企业、不诚信的企业,所有这些差异化也好,分类的缴纳也好 ,封顶线限制高也好,这些对他通通都不实用,一旦出现农民工同志投诉被查实以后,我们将恢复责令它,要按照我们高线以现金的形式,要补齐我们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来让充分得让我们的保证金,做好兜底的时效性得以实行。

主持人:也就说对咱们诚实守信的企业我们要支持是吧?嗯,然后呢,对我们这种失信企业呢,就是要进行严惩。姜书记,您刚才给我们介绍的是我们雅安出台了这样的保证农民工工资发放的这样的一个法规啊。那么我们最近几天呢,也是看到朋友圈呢,
也是包括我们的这个新闻圈,有一则消息也是在刷屏,就是关于李克强总理签署了《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这个条例能否给我们大家介绍他从哪些内容上来进行了一个规定呢?

嘉宾:这个条例的颁布,也是属于是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工工资保障的一个关注,一个下的决心,已经到了法律层面上来制定这个条例。这个条例这是为了充分保障农民工工资能够按时足额的发放,我们农民工能够保障他们劳有所得。条例共分7章,有64条,主要就是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的支付行为,
还有明确我们公司的清偿责任 ,细化重点领域的治理措施 ,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来保障我们农民工工资的支付。确保我们刚刚说到的目标,2020年要实现我们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这个目标的实现,一个强行有力的举措。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这个工资支付是关键,那么条例他在坚持这种源头预防和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方面,它又做了哪些规定呢?

嘉宾: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规定的,第一是实行我们农民工劳务用工的实名制管理,用人单位在招用农民工时要书面来进行约定,或者通过依法制定的制度来规定他们工资的支付的一些标准、时间、支付方式等内容进行了一个规范。第二,明确了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的形式, 通过银行转账或者是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 而不能用有价证券、实物等代替来发放他的工资。在我们雅安一直要求的都是 ,主要形式就是要打入我们农民工他们本人实名制的工资卡上,以后像新法规定也是要打入工资卡,或者是我们社会保障卡,通过这种形式来发放。第三,用人单位应该按照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按照相关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来约定支付周期,比如有些是按月支付,有些是按工程进度也好,支付时候按照合同约定好的支付周期和具体的支付日期来进行按时足额支付我们农民工的工资。第四,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支付周期来编制他们支付工资相关的台账 ,并且至少要保存三年备查。因为工程项目到了年收结算的时候 ,还需要这些档案资料,如果他的工地,他的企业这些档案不保存,可能到了后期,在核定工资信息的时候不准确 ,找不到依据的这种问题的存在,向农民工支付工资的时候,要相应的提供一些依据, 包括农民工签字、按手印等等这些措施。

主持人:那么您看马上要临近春节了,对于咱们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情况来说呢,可能咱们农民工朋友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按时拿到我们的这个工钱高高兴兴的回家过年,那么在这块呢,我们雅安市目前还有哪些有力的举措来保障我们的农民工都能够拿到工钱回家好好过年。


嘉宾:为了充分保障我们农民工朋友到了元旦 、到了春节回家过年的时候能够拿到工资,我们雅安市人社部门,我们雅安市政府也非常关注这项工作,提前早安排、早部署。我们从今年8月份开始到11月份 ,我们开了三次市政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集了三次会议,对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存在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措施来进行保证。从市政府的层面 ,对全市做出了一个统一的安排。第二,进一步的落实相关工作责任,我们市县区积极履行政府的主导责任,相应的成立了我们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属地的、政府的责任。我们行业的监管和企业的支付责任, 在责任上再进一步的明确。第三,强化我们政策的宣传。在政策的宣传上,我们开展了很多的工作。第一是我们持续开展了法律援助进工地的活动 ,深入我们工地,建筑工地来宣传我们劳动保护的法律法规,也在我们工地上进行了农民工维权的宣传,邀请了司法、公会、律师到工地上去宣传我们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我们监管的一些措施手段,也再一次告知他们我们的投诉电话。第二,我们依托我们农民工工资维权告示牌,以及相关的一些报刊 LED屏主动的来公布我们行业主管部门和我们劳动保障监察举报的投诉电话。第三,在我们人社局的门户网站上,专门开通“根治欠薪进行时”这个专栏 ,为我们农民工提供更加高效的维权服务。并且我们的投诉电话在节假日期间是24小时进行值班的。第四,我们全面都开展了欠薪排查。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们就在全市启动了我们欠薪隐患的日报制度,要求县区要报。如果是我们市上的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要报。如果是国企项目,国资委要按照它的职能。还有其他相关的职能部门,只要他在农民工工资里承担了相关职能的部门。他每天都要报他的隐患,有事就报时,无事就报平安。在全市范围内,以我们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 ,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分别由行业主管部门他们分行业进行排查,做到了全覆盖。
已建立了欠薪台帐,来分类研判,明确解决相关的时限,确保春节前我们雅安全市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第五,开设维权的“绿色通道” ,我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人民法院 , 已经开通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权的绿色通道 。如果有农民工来投诉,需要仲裁、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并为劳动者提供我们相应的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我们农民工朋友在过年前能够拿到他们应得的工资报酬来回家过年。第六,坚决打击欠薪行为,实施了相关的联合惩戒。我们人社、公安、检察院、法院等一起,对欠薪违法犯罪行为保持的是零容忍,对恶意欠薪的保持高压态势,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的惩戒 、对恶意讨薪的行为,我们公安机关也及时的进行训诫。如果情节严重的,要对他进行相应的打击,来形成“打击一个、震慑一批”的效果 ,来确保我们最终无拖欠目标的实现。

主持人:就是我们首先要打击这种,就像你刚才说的这种恶意欠薪的企业。同时,我们也要倡议我们的广大的农民工朋友,遇到这种拖欠工资的这种情况的时候,也要通过合法的渠道通过法律来维权,是吧。对,也要拨打咱们的刚才姜书记也介绍到了我们的这个维权热线是多少,在这里给我们大家再说一下。
嘉宾:我们有一个12333的投诉电话,统一的投诉电话12333可以拨打 。
主持人:好的 那当我们的农民工朋友遇到了这种情况的时候,记得要拨打我们这个0835-12333 ,然后呢,由我们的相关部门来进行一个,给我们进行一个案件的,首先是受理了以后,你们肯定也要进行相关的一些调查工作 

好的,那也非常感谢姜书记今天做客演播室,谢谢您。
嘉宾: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事关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有效的预防和解决欠薪行为,需要的是把功夫下在平时对欠薪问题抓早抓小,加大日常的监察执法的力度,强化对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管,通过一道道法律的高压线,谁恶意欠薪让农民工忧心,谁就该承担法律责任,吃不了兜着走。

 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或者是关注视雅安微信公众号以及下载安装无线APP,随时随地收看雅安政务访谈的直播和回看。好的,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简历1989.09-1991.07 雅安财贸校经济专业中专学习1991.07-2001.05 雅安地区(...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