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勇谈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系统对推动农民工的足额按时发放的作用

来源:
2020-01-20 16:35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姜书记,那我也了解到咱们雅安的农民工工资采取了一个叫实名制的信息系统,而且,这项工作目前也是走在全省的前列,效果也是非常的好。那么在这也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采取的这个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系统,它到底对于推动我们的这个农民工的足额按时发放,它有一个什么样重要的作用?

嘉宾:我们雅安市就在全省首批建立了我们农民工工资的实名制系统,我们采取了“实名制+大数据”的这种方式,以实时数据监管为依据,加大数据的对比分析。以实名制管理的信息化,推动根治欠薪的精准治理。具体讲我们从三个方面。一个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我们项目的,农民工工资管理的预警化、预警机制、通过这个系统......

主持人:来分析预判

嘉宾:就能及时发现我们的欠薪隐患。因为实名制系统是这样子的,我们农民工上班要人脸识别打卡,下班也要打卡,所以说他的考勤数据就比较真实。它是完全完整的体现了工人进场和出场的工作时间,所以说它就可以改变原来我们无法核实,农民工到底在这个工地上干活没有、干了多少时间、做了什么工种都不清楚。通过这个过后,它实名制系统是人脸识别也好,通过我们APP录入也好,他进场过后,他的工种,比如说他是木工、电工、泥工,它这些都有体现。如果说一旦这个工人到了月底,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段,他的工资没有通过他们银行专户给他发放的话,我们的统计系统就会亮红灯,亮红灯过后就会预警。这样我们行业监管部门和我们人社部门,包括甲方掌握这个信息过后,就会到工地进行现场督查,督促施工企业要完善相应的措施,应该兑付的也好、应该完善的考勤制度也好、应该报送的相关表格也好,还有就是我们工资分账建账、实名制发放等,它只要有一个数据出现问题它就会亮红灯。这第一种就是预警机制,第二个,落实了我们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实现的“可视化”。从施工到竣工,我们整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监察部门,包括我们的建设单位都可以实时的查看和了解我们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的完成程度。根据我们体现的情况精准地找到了我们的薄弱环节,来进行加强监管,有效的推动我们制度的落实。第三个是推动企业民工工资管理,从粗放性到精细化管理上出发来实现。通过实名制信息化管理过后,我们这个用工单位企业,他就做到了他用工的数量。数量就比较准确,完成的工程量,工资的发放情况,就做到了三个清楚。因为过去经常出现,比如到了工程项目快完了,在结算决算的时候,就一些班组也好,他(他们)就可能会拿出一些单子出来说还没有兑付完工资。这样施工企业就无法进行核实,因为工地大了过后工人多了,几百上千人的工人没办法施工企业的管理上,就存在这个弊端。但通过我们这个实名制系统就更加精准的,实现了我们用工数量的精准,包括以后在后期管理过程中我们档案传输,也是通过信息化这种手段,就让我们这个数据,从网上就可以分别传输到,我们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到行业主管部门到建设单位,这样也可以实现我们为企业减负。过去我们要求报送的农民工工资的考勤表,工资的备案表、审批表是专门有人送到相应的部门去,但是现在就不需要了。通过网上传输、扫描,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来达到数据的传输及时减轻企业来回跑路这种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