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环保督察 守护绿水青山
访谈嘉宾: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总工程师 廖静姝、雅安市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 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王颖胜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30日
简介
近年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职责定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助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用实干守护雅安的蓝天碧水。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近年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职责定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助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用实干守护雅安的蓝天碧水。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总工程师廖静姝和雅安市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 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颖胜,和两位嘉宾一起聊聊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在发挥督察整改作用、守护绿水青山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一】欢迎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环保督察是督察党委、政府,涉及各个部门,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进行展开,那么最先开始之前,我想请问一下廖总工,请你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建立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并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除中央政治巡视外唯一以中央名义开展的业务督察,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大计,事关提升人民美好生活感受大事。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同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并按照要求开展了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对20个省(区)开展了“回头看”。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并以党内法规形式明确下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行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督察体制。原则上在每届党的中央委员会任期内,要开展一次全覆盖例行督察,并根据督察整改情况实施“回头看”,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视情况开展专项督察。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参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采取例行督察、专项督察、派驻监察等方式,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之前,对各市(州)开展一次全覆盖例行督察,并根据对督察整改情况实施“回头看”。也就是我们每5年至少要接受一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及一次“回头看”,每五年要接受一次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

环保督察分两个层级,从中央层面上来讲,督察对象包括4个方面:一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可以下沉至有关地市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二是承担重要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国务院有关部门(比如国家能源局、国家林草局);三是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有关中央企业;四是其他中央要求督察的单位。

例行督察的内容包括9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三是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标准规范、规划计划的贯彻落实情况;四是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落实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五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处理情况;六是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以及整治情况;七是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八是生态环境问题立案、查处、移交、审判、执行等环节非法干预,以及不予配合等情况;九是其他需要督察的生态环境保护事项。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一是政治性强,二是纪律性强,三是引领性强。

【二】刚才,廖总工说了,中央环保督察从2015年开始启动,那么雅安在接受督察情况是什么样,现在反馈了多少问题。也请王支队来说一下

我们雅安是从2017年开始就先后接受了6次的环保督察,其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3次,省级的环保督察是3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3次,分别是2017年8月份的第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当时移交我市的反馈问题一共是涉及五大类三十一项生态环境问题,然后移交我市的群众信访举报件一共是325件,然后第二次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在,2018年的八月份,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回头看,然后这次是移交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是五大类十一项问题,移交我市的群众信访举报件一共是102件;然后第三次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是今年的8月26号到9月26号的就是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现在暂时还没有移交给我们四川省,但是已经移交我市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共涉及108件,省级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我们事实上也是接触了3次,分别也是2017年2月份的第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移交的生态环境问题是426项,然后第二次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级是在2018年的八月份,然后移交我们的反馈问题共涉及72项,然后第三次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是在去年2020年的11月份,移交我们的是涉及的是5大类36项问题,群众信访举报件移交我市的是452件。

【三】从王支队通报的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环保督察是坚持问题导向,人民至上,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在这儿我想问廖总工,雅安市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这些问题整改?

雅安市委、市政府将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研究部署,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党政示范抓整改。在全省率先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后,立即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市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抽查,督促问题整改;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对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迟缓的,及时向牵头市领导发提醒函,提醒市领导督促问题整改,同时提醒整改责任单位全力推进问题整改。2018年以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90余次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市领导发出提醒函19份,向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发出提醒函、预警函和督办函39份。

二是动真碰硬抓整改。紧紧盯住全市小水电整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重难点问题,充分发扬“啃硬骨头”精神,迎难而上,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做到问题不理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始终紧盯问题整改一抓到底。比如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周公河雅安段不到50公里建有近10座水电站,并且全部截断河流水。小水河在34公里河道上建有28座电站,开发强度过大和无序开发问题突出”。通过整改,全市自然保护区范围内73个电站中,核心区和缓冲区内17个电站均拆除(退出),实验区内56个电站,拆除(退出)12个;周公河10个电站,拆除(退出)4个;小水河27个电站,拆除(退出)20个,有效解决了水电开发建设密度大、多级电站截流等问题,生态下泄流量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压实责任抓整改。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结合市级领导分管领域,对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牵头市级领导、整改责任单位、市级督导单位,将每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最小责任单元。同时将督察问题整改纳入党政同责考核和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倒逼责任单位推进问题整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党委政府统领全局,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有力推进问题整改。

【主持人】那通过开展这些措施,我们现在取得了哪些成效?

一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42项问题已完成41项,交办我市的427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完成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我市的108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完成94件;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541项问题已完成536项,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36项已完成22项,交办的452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完成442件。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10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24.6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率为94.7%。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10月和1-10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雅安分别排名第7名、第12名。今年1-10月,全市10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乡镇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三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修订出台《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先后出台《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化进程。我市2020年在全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中生态环境保护指数排名第1,在2019年、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中分别排名第1、第2。

【四】通过这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我们今年顺利通过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场大考是奠定了基础。那么在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前,除了问题整改,我们还做了哪些工作?王支队和我们介绍一下。

为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场大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今年3月启动这项迎检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

一是全力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雅安市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相关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档案资料组、文稿材料组、信访维稳组、案件督办组、追责问责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工作组来统筹协调全市迎检相关工作。迎检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联合办公。并且抽调26名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密切相关的市级部门业务骨干组建迎检工作专班,并且在市行政中心5312(办公室)开始集中办公,于2021年6月21日开始正式运转,高效有序推进迎检准备工作。

二是全速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印发《重点工作督查督导方案》,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牵头,按照“包县联点”分工,组织其他联系县(区)领导,分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督查督导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市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赴县(区)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查暗访;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也组织县(区)和市级部门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自查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三是全面收集迎检档案资料。按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资料准备的安排,我市全面收集县(区)和市级部门迎检档案资料,及时做好档案归档和电子目录制作。同时全面梳理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情况及风险点位情况,共建立了15个生态环境保护正面点位台账及45个风险点位台账,并针对我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形成了我市矿山开采、小水电清理、城市环保基础设施以及“散乱污”企业整治的专卷档案资料。

【五】廖总工,我们也了解到在这次迎接第二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我市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那么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以后,我们又是如何来做好迎检工作?

8月26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四川,8月27日下沉雅安,督察期间市迎检办24小时保持与中央督察组的密切联系,第一时间了解中央督察组需求,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区)做好迎检相关准备工作。

一是党政重视,高位推动迎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李酌书记、彭映梅市长挂帅出征、以上率下,担任市迎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督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督查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边督边改工作。督察组下沉雅安后,成立以彭映梅同志为组长的边督边改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边督边改。收到中央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后,李酌书记、彭映梅市长赴现场督促问题整改,相关市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对移交的信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有力推进迎检工作。

二是牵头抓总,强化统筹协调。督察期间,由综合协调组组长每日召集8个工作组例会,分析研判迎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围绕中央督察组重点关注问题及迎检工作中的难点情况,收集汇总研判,形成工作专报,及时将每日迎检动态书面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以便及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三是上传下达,强化沟通对接。随时与中央督察组、省迎检办、各工作组、县(区)及市级相关部门保持联系,确保上下左右联系畅通,形成工作合力。根据中央督察组工作要求及安排,做好交流座谈、现场核查等相关工作,制定中央督察组下沉督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督导执行方案及各类会议工作方案,并统筹协调相关县(区)、部门、人员做好相关工作。

四是督促落实,强化工作实效。为确保省迎检办各项工作要求及市领导的批示指示“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市迎检办根据工作任务类实行网格化管理,针对不同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身上,再一对一盯准具体落实县(区)及市级部门,跟进工作落实情况,不断提高督办督查工作实效性。督察期间,严格按照中央督察组要求及市领导要求,督促群众信访举报件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四个不放过”的原则办理。

【六】那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了我们雅安还存在哪些问题?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暂时还未正式向四川省反馈意见,待正式意见反馈之后,我们将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制定整改方案。目前,我们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108件群众信访举报件。目前,我们已经办理回复94件群众信访举报件 办结率达到87.04%。我们力争在12月10日之前,然后将剩下的14件阶段性办结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全部办结。

【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离开四川已经两个月,那么目前我们雅安整改情况如何?

9月26日,中央督察组结束进驻四川后,我市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阶段性工作也顺利结束,圆满完成各项迎检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是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对标中央督察组工作要求,坚持迎检工作“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的要求,24小时保持工作畅通不断档。督察期间,统筹协调中央督察组调阅档案资料14批次、17个单位、53盒200余份文件,制定中央督察组下沉督察、调研执行方案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赴荥经县、天全县对《划定生态红线 共享“绿色”红利》事宜进行采访的执行方案,得到督察组的肯定。

二是边督边改推进有序。围绕中央督察组下沉雅安重点关注问题,第一时间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发点球”督促整改,召开5次边督边改工作专题会和现场推进会,及时收集掌握工作专班及宝兴县边督边改工作情况,形成工作专报。目前,工作专班及宝兴县矿山生态修复已初步完成近期工作计划,取得了阶段性工作实效。

三是信访举报整改有力。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四个不放过”及“四个一”办理工作机制的要求,有序、高效、精准开展群众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督促指导重点案件办理工作专班深入调查、全面核实,分别带队到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宝兴县开展现场督办,累计对群众信访举报件边督边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10次。市、县案件督办组联合行动,对中央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现场督办137次。建立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台账清单,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计向我市移交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举报案件108件,均已办理回复、其中已办结94件。

【八】其实,从我们刚刚经历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来看,督察发生了很大变化,那么与第一轮督察相比主要有哪几个方面的变化?

与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比,在规格、形式、要求上有所差别,总体还是按30天分三个阶段进行安排。分省级层面督察、下沉市州督察、汇总梳理三个环节。与第一轮督察相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拓展督察重点。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更注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落地情况,增加了减污降碳、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严控“两高”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等作为督察重点。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下沉督察,这次在动员会召开后就赓即开展了下沉市州督察;第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涉及下沉督察5个市州,但第二轮生态环境督察是全面督察21个市州都涉及下沉督察。

三是关注信访整改成效。督察组建立了群众举报办理情况回访机制,每天电话回访,并筛选重点案件进行现场回访。这次被中央督察组标星的信访件将会对办理情况实现全覆盖。

四是密集曝光典案例。督察期间,分5批曝光典案例,问题曝光的深度和广度都大幅增加,舆情反响强烈、影响力更大。在今年8月份的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中四川省一共曝光了5个典案例,不涉及雅安。

【九】那针对环保督察,下一步我们还有那些工作要做?

督察进驻结束,是上半场考试结束,下半场考试还没有开始,督察整改一直在路上,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根据调阅资料、下沉督察、走访问询、信访受理情况,提前谋划、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标准,以“严细慎实”的作风推动整改,开展信访举报件办理“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持续宣传整改成效、信访办理情况,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二是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隐患,加速落后产能淘汰,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推动传统产业转升级,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三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督促地方,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靶向精准施策,举一反三,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通过拍摄制作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移交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单、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案例的方式,传导压力,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问题整改,以更高的质量、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

(尾)【主持人】督察整改是环境保护督察重要环节,是推动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生态环保督察的牵头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守护好雅安的蓝天绿水青山,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王颖胜,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07年加入环保执法队伍,现任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廖静姝,女,汉族,四川汉源人,1982年6月出生,西华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