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设施规划保护和管理
访谈嘉宾: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熊超、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科科长 郑万雄
访谈时间:2021年08月17日
简介
近年来,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保护管理上,求真务实,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充分利用烈士纪念设施褒扬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素质教育主阵地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向社会传递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尊崇英雄的强大正能量。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近年来,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保护管理上,求真务实,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充分利用烈士纪念设施褒扬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素质教育主阵地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向社会传递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尊崇英雄的强大正能量。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熊超,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科科长郑万雄,和两位嘉宾一起聊聊雅安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保护管理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欢迎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说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退役军人的家,是为退役军人的优抚、安置服务的部门,其实退役军人事务局不仅仅是我们健在的退役军人的家,其实也是我们英雄烈士遗属、牺牲军人家属的家,那么在这,我们所做的烈士纪念设施规划保护管理工作,就是重要的工作之一。在这里,我想问一下熊局长,什么是烈士纪念设施?

嘉宾:烈士纪念设施是各级人民政府为褒扬烈士而修建的永久性纪念设施,既是弘扬烈士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承载党和人民群众深厚感情的实物载体。我们通常所称的烈士纪念设施,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为纪念烈士而专门修建的烈士陵园、纪念堂馆、烈士碑亭、纪念塔祠、纪念塑像和烈士骨灰堂、烈士墓等设施。

【主持人】那国家对烈士纪念设施规划管理保护有哪些规定?

嘉宾:1995年,民政部就颁布了《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2013年,为进一步规范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主题功能,民政部以部门规章的形式颁布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又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强对烈士陵园的规划、管理、修缮、维护和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保护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专门印发了《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

【主持人】刚才熊局长说到了《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那么其中这个工作方案具体有哪些规定呢,接下来请郑科长和我们说一下?

嘉宾:《工作方案》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它指出,要统筹规划建设烈士纪念设施,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准确掌握烈士纪念设施现状,完善数据库,实现动态信息化管理;立足现有,统筹规划烈士纪念设施;加强国家对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的统筹管理,加强分级保护。

第二项《工作方案》明确了,要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和保护,按照统筹安排、着眼长远的原则,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着力健全领导体系机制,完善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实施提质改造工程,完善设施设备,加强服务管理;优化展陈内容,创新展陈形式,提升整体效能。

第三项《工作方案》指出,要注重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和管理,理顺隶属关系,统一归口管理,明确保护主体责任;探索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实行奖惩问责,表彰先进,督促后进;建立烈士祭扫礼仪规范,完善祭扫制度,规范祭扫活动,彰显对烈士家属的关心关爱。《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要切实利用好烈士纪念设施,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精细化服务管理和人性化服务,丰富内容,强化法制观念,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宣传教育功能,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广告宣传等形式,讲好英烈故事,使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加强英烈文化研究,深入挖掘英烈精神内涵,同时推广“互联网+烈士纪念设施”,实现网上祭扫和网络展示,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工作方案》最后强调,要健全制度体系和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各级组织领导,建立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相关单位主体主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围绕贯彻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完善法规体系,推动烈士纪念设施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管理和专业化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志愿者服务,鼓励退役军人、烈士家属、专业学者和青少年积极参与烈士纪念设施讲解和秩序维护;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积极倡导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提供捐助和支持。

【主持人】那熊局长,我市烈士纪念设施的现状如何?

嘉宾:全市现有各级烈士纪念陵园8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1处,县级5处;革命纪念馆(碑、亭、塔)20处;纪念广场3处,烈士遗址250余处;零散烈士纪念墓地等224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其中,强渡大渡河渡口遗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62个,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等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75处,还有毛泽东、朱德、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我们长征的时期,在我们雅安的旧居有10处。

【主持人】这么多年来雅安在烈士纪念设施规划管理保护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请郑科长和我们说一下?

嘉宾:近年来,我们雅安市通过“六个举措”,来狠抓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维护,主要从清理、规划、增效、提质、规范和保障,推动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工作基本实现从底数不清到底数清,从无规划到统一规划,从无人管到专人管,从管理不好到管理到位,从守墓人到传承人,从陵园到公园的变化。

第一个,抓清理,实现底数不清到底数清的转变。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对全市的烈士纪念设施、烈士情况和烈士墓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做到了烈士纪念设施底数清、情况明。

第二是抓规划,实现了从无规划到统一规划的转变。以全市旅游事业发展目标为依托,将烈士纪念设施和红色旅游、红色文化一起融入到雅安的烈士纪念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当中。初步形成了以夹金山干部学院和石棉安顺场为主的红色文化旅游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基地,各县(区)均发展形成具有本地特色和主题鲜明的红色文化阵地,初步形成主题鲜明的文化线路,比如名山区的百丈关、比如石棉的安顺场和宝兴的夹金山。都形成了主题鲜明的、有本地特色的、有本地精神的一些文化线路。

第三是抓增效,实现了从守墓人到传承人的转变。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支持烈士纪念设施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社会主义生态文化、服务本地经济文化、服务本地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作用。

第四是抓提质,实现了烈士陵园从陵园到公园的转变。统筹建设和修缮,投入资金对全市11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改建扩建。提升环境,着力提升陵园内部的道路、绿化、亮化、广场等工程,比如天全县烈士陵园、雅安烈士陵园、荥经烈士陵园,通过提质改造,初步实现了环境整洁优美,设施完善,实现了从陵园到公园的转变。

第五是抓规范,实现从管不好到管到位的转变。依法落实管理责任,认真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以制度促进管理,探索建立了《烈士陵园管理处职责》、《烈士陵园亲属接待制度》、《烈士陵园岗位职责制度》、《烈士陵园游客管理制度》、《烈士陵园所长职责》、《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职责》、《烈士陵园入园须知》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以制度来促管理。

第六是抓保障,实现从无人管到专人管的转变。理顺烈士纪念设施归口,全市范围内的烈士陵园已全部转隶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管理。设立机构配备人员,全市各(区)县共设立烈士陵园专门的机构5个,配备专门的事业编制20余个,将烈士陵园运行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近期,我们雅安还在省上统一指挥下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核查工作,一共核查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墓10116处,综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采集文字,图片、影像、坐标点等关键信息。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共同推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

【主持人】那今年清明节期间,雅安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了哪些活动?

嘉宾:一是及时组织县(区)、相关市级部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结合雅安实际,制定2021年清明节祭扫活动工作方案,并进行细化,压实工作责任。

第二是积极推进雅安市烈士纪念设施提升改造工作,下发《关于积极做好烈士纪念设施建设项目工作的通知》,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对接,深入县(区)进行检查指导。

第三是开展四川英烈纪念堂平台建设工作,多次深入县(区)检查和督促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推动县(区)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祭英烈、学党史这些活动,加强烈士陵园的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四川英烈纪念堂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

第四是推动对烈士家属的慰问,印发了《致全市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的一封公开信》,结合雅安市实际,把我们的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向深入。

在清明节期间,我们采取电话预约、开辟四川英烈纪念堂网上祭扫平台等多种方式,积极做好清明节祭英烈学党史活动,全市现场祭扫19293人,中华英烈纪念堂、四川英烈纪念堂线上祭扫8283人次,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共接待520余个单位,14025人次的社会群众和党政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

【主持人】熊局长,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到9.30烈士公祭日,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市将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来公祭烈士?

嘉宾:每年9.30公祭日这一天,我们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和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代表、烈士遗属和老战士代表、中国少年先锋队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都要开展向烈士敬献花篮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同时我们还将开展功臣、老战士、现役军人家属大走访活动。走访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抗战老战士和现役军人家属,送上党委政府的关怀与祝福,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健康情况和家庭情况、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畅谈时代发展变化,凝聚推动发展和共识的合力。精心谋划,按照净化、亮化、美化、绿化的标准,对烈士陵园等烈士纪念设施、公祭烈士场所进行提质改造,营造庄严肃穆的良好氛围,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各级党委、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群众都积极参与公祭烈士活动,有序地到烈士陵园和其他烈士纪念设施祭扫英烈,接受红色洗礼。

【主持人】就目前来说,烈士纪念设施规划管理保护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嘉宾:一个是雅安的烈士纪念设施总体规划还相对滞后。目前11处较大的烈士纪念设施均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地震后,争取上级资金和本级配套资金给予的修缮,那么多数的烈士纪念设施,由于雅安地理位置和财力等因素,造成雅安烈士纪念设施整体规划和布局相对落后。

第二是烈士纪念设施管理运行维护的人员和经费缺口比较大。雅安8个县(区),目前有3个县(区)没有专门设置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机构、也没有专们的维护人员。存在经费保障相对不足的情况,专业人员、专业队伍相对比较缺乏,专职解说员目前也比较缺少。

第三是雅安牺牲烈士比较多,无名烈士身份甄别难度比较大。红军长征时期,在雅安发生了很多战斗,这些战斗牺牲的人很多,比如“百丈关大战伤亡近万人”,“禾林坝遭遇战有1000多名红军战士牺牲”,这些战斗牺牲人数难以确定,牺牲人员无法甄别,他们的姓名、籍贯等信息。

第四是雅安散葬的红军烈士墓保护任务比较重、难度比较大。百丈关大战、尖峰顶战斗、峡口坝阻击战、羊子岭阻击战等战斗,很多都是发生在老百姓的田地里,红军牺牲后,大多就地掩埋,没有进行明确的标识,造成我们现在准确认定红军牺牲人员的墓地难度很大。

第五是烈士纪念设施布展、陈列水平相对较低。雅安各个县(区)的烈士纪念设施和红军纪念馆,庄严肃穆,气势恢宏,累计投入的资金不少,但场馆展陈内容和形式,相对过于“陈旧”,展品也过于“稀少空洞”,“替代品”较多,“实物”较少,缺乏“真实感”和“历史厚重感”。

第六是烈士纪念设施为主的红色旅游起点不高,宣传不到位。存在各县(区)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旅游等资源没有全域进行整合,也没有和生态、自然风光、观光农业等其它资源更好的融合,缺少红色旅游的亮点和灵魂,在丰富文化底蕴和承载革命精神上还缺少有效载体。

【主持人】针对您刚才提到的六个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行改善呢?

嘉宾:一是重视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维护,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保护的责任。认真落实陵园管理的相关制度,建立工作岗位职责及服务承诺制度,对外公布具体的管理措施,发布监督的形式,比如投诉电话和意见箱等等,来提高烈士陵园的管理和服务质量,力求通过环境和服务的改善,为广大的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进一步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的全面普查,准确掌握烈士纪念设施现状,进一步完善烈士纪念设施的数据,实现动态化管理。

第二是立足我市实际,进一步统筹规划现有烈士纪念设施,强化政府对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的统筹管理,加强分级保护,逐步完善市、县(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服务标准,划分各级责任、理顺层级关系、明确各级职责,做到健全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同时,要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相关精神和红色文化的提炼、传承、宣传,适应时代和人民的需求,统筹配置,让烈士陵园发挥好精神引领的需求。要建立烈士祭扫礼仪规范,完善祭扫制度,规范祭扫活动,彰显我们对烈士家属的关心关爱。

第三是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宣传教育功能,运用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广告等形式,讲好英烈故事,使我们雅安的红色文化活起来;在祭扫过程中,要加强对祭扫方式的管理,通过网上祭扫和网络展播,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第四要通过各级积极的争取中央、省级的财政支持,特别是对雅安的革命老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维护方面的工作支持。雅安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遗址较多,光靠自身建设难以支撑,为及时拯救、建设修复个别损毁严重的烈士纪念设施,需要加大投入,积极争取多方的支持,解决烈士陵园空白县等问题。

第五是规范建设和健全志愿者队伍,引导退役军人、烈士家属、专家学者和青少年积极参与我们的志愿讲解和秩序维护等工作,提高社会参与度,积极倡导和引领各界社会群众为烈士纪念设施提供更好地服务和参与。

【主持人】下面请熊局长和我们谈一下,十四五期间,我市烈士纪念设施准备开展哪些工作?

嘉宾: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工作,全面启动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质改造工程,加强阵地建设,同时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前期积极争取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支持,雨城区烈士陵园纪念设施建设工程,也就是雅安烈士陵园以及荥经县胡长保烈士纪念馆改造提升项目、宝兴县烈士纪念馆新建项目,以及芦山县烈士陵园建设项目,已经通过了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批准和同意。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把这些项目落实好。目前,中央补助雅安烈士陵园的800万资金已到位,正在开展前期设计招标工作,同时今年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石棉县烈士陵园提升改造项目 目前也正在抓紧实施,石棉县已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对项目立项、设计、施工等进行协调。这些项目完成后,将推动雅安烈士纪念设施再上新的台阶。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已先后深入8个县(区)开展实地调研,我们将按照调研中提出的问题抓紧整改。此外我们还草拟了《雅安市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考评细则(试行)》待市政府审议后再印发;市烈保中心也在筹备组建过程中。相信雅安烈士纪念设施一定会有新的、更好的变化。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扎实履行接收安置军队退役人员、组织指导开展拥军优属、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优待、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方面,始终坚持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管理机关的定位,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一手抓机构组建、一手抓业务推进,一边谋划发展、一边创新服务,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从无到有、系统人员由少变多、服务保障能力由弱变强,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一步步走上正轨。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简历1989.10-1992.03  成都理工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习1992.03-1992.04  雅安地区芦山县新星石材加工厂干部1992.04-1992.12&nb...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简历1994.08—1998.07  长沙工程兵学院工兵分队指挥专业学习(入伍)1998.07—2005.09  部队服役2005.09—2008.04  雅安市...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