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在烈士纪念设施规划管理保护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来源:
2021-08-23 19:27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这么多年来雅安在烈士纪念设施规划管理保护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请郑科长和我们说一下?

嘉宾:近年来,我们雅安市通过“六个举措”,来狠抓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维护,主要从清理、规划、增效、提质、规范和保障,推动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工作基本实现从底数不清到底数清,从无规划到统一规划,从无人管到专人管,从管理不好到管理到位,从守墓人到传承人,从陵园到公园的变化。

第一个,抓清理,实现底数不清到底数清的转变。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对全市的烈士纪念设施、烈士情况和烈士墓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做到了烈士纪念设施底数清、情况明。

第二是抓规划,实现了从无规划到统一规划的转变。以全市旅游事业发展目标为依托,将烈士纪念设施和红色旅游、红色文化一起融入到雅安的烈士纪念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当中。初步形成了以夹金山干部学院和石棉安顺场为主的红色文化旅游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基地,各县(区)均发展形成具有本地特色和主题鲜明的红色文化阵地,初步形成主题鲜明的文化线路,比如名山区的百丈关、比如石棉的安顺场和宝兴的夹金山。都形成了主题鲜明的、有本地特色的、有本地精神的一些文化线路。

第三是抓增效,实现了从守墓人到传承人的转变。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支持烈士纪念设施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社会主义生态文化、服务本地经济文化、服务本地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作用。

第四是抓提质,实现了烈士陵园从陵园到公园的转变。统筹建设和修缮,投入资金对全市11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改建扩建。提升环境,着力提升陵园内部的道路、绿化、亮化、广场等工程,比如天全县烈士陵园、雅安烈士陵园、荥经烈士陵园,通过提质改造,初步实现了环境整洁优美,设施完善,实现了从陵园到公园的转变。

第五是抓规范,实现从管不好到管到位的转变。依法落实管理责任,认真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以制度促进管理,探索建立了《烈士陵园管理处职责》、《烈士陵园亲属接待制度》、《烈士陵园岗位职责制度》、《烈士陵园游客管理制度》、《烈士陵园所长职责》、《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职责》、《烈士陵园入园须知》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以制度来促管理。

第六是抓保障,实现从无人管到专人管的转变。理顺烈士纪念设施归口,全市范围内的烈士陵园已全部转隶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管理。设立机构配备人员,全市各(区)县共设立烈士陵园专门的机构5个,配备专门的事业编制20余个,将烈士陵园运行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近期,我们雅安还在省上统一指挥下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核查工作,一共核查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墓10116处,综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采集文字,图片、影像、坐标点等关键信息。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共同推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