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健康雅安
访谈嘉宾: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万定蓉
访谈时间:2019年05月13日
简介
2019年雅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关于“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协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的安排部署。2019年雅安市政府已向省爱卫会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验收申请,并于4月上旬接受了省爱卫会组织的评估性暗访,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进一步推进创建深入开展,宣传全民共建共享工作理念,让网民深入了解雅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举措,雅安市创建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万定蓉同志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健康雅安”主题与大网友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我们都希望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卫生整洁的,能为市民提供一个健康生活的良好环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强我市城市管理、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营造良好城市环境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可以说这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那么我们离国家级卫生城市,到底还有多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包括哪些内容?达到什么标准可以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雅安将采取哪些行动?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了雅安市卫健委副主任:万定蓉。欢迎您万主任做客演播室,和咱们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万主任:好的,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雅安市卫健委副主任万定蓉,非常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我们演播室与我们网友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健康雅安的相关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真诚地希望网友们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好的,咱们的网友确实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咱们一会儿就这些问题会向万主任进行提问。那先想问万主任一个问题,说到咱们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很多市民朋友还有一些疑惑,就是说到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我们有什么关联,我想这个问题先请万主任跟我们大家解答一下。

万主任: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创建可以推动我们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城市的管理改善城市面貌,提高我们的城市生活质量。我认为通过创建过后最关键是可以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是我们整个爱国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所以拿下这项国家卫生城市的金字招牌我觉得是很好的。

主持人:好的,因为我觉得现在大家健康意识都很强对不对,那么个人的健康其实和我们这座城市的卫生有非常大的关系,万主任,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咱们市民可能对我们整个创建工作还不是很了解,现在咱们是处于创建的什么阶段?咱们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启动这个创建工作呢?

万主任:我们雅安从2016年市委市政府就决定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应该说在广大市民中掀起了一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这种热潮。但是在创建过程中,因为雅安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经济也比较落后,所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就不是很多,加上我们“4.20”灾后重建正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导致基础设施都显得非常不完善,所以在那一轮创建过程中就没有通过。那么在2019年也就是今年,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审时度势过后,就觉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这个金字招牌我们要想办法把它拿下来,那么就再次启动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项工作。在创建的过程中,我们就与文明城市整合来进行创建,整合创建过程中我们就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为总指挥长,市长为指挥长的这种双创指挥部,力度就比较大了。所以我们在前期(4月份)通过市区两级联动,特别是我们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我们在4月份通过了省级评估性的暗访,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总分大概就在800分左右通过,说明咱们现在省级的这个评估性暗访是通过了。省级评估性暗访是第一步。

主持人:所以说你看这个国家卫生城市的金字招牌含金量很高,但是我们要经过哪些程序才能创建成功,可能还真的是很系统的一项工程。比如说大家都很想知道的就是咱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到底有哪些方面的内容?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要求?这请万主任给我们大家解答一下。

万主任:好的,应该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涉及我们城市管理方方面面的工作

,主要包括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还有就是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生活饮用水,还有公共卫生与医疗卫生服务以及病媒生物防制等这些内容,总共是8个一级指标、40个二级指标、1000个三级指标,应该说内容是非常多的。它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这个标准进行打分,总分是1000分,如是800分以上那么就是直接通过,如果总分是750到799分那么就是基本通过,下来过后还要进行整改。总分在750分以下,那么就是直接不予通过,取消本轮创建资格。

主持人:那万主任,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暗访工作,一说到暗访我们大家就知道了,您说如果平时正式检查的时候我们还能按照时间节点好好做做准备,就等于说暗访随时我都在考核你,而且很真实这种考核。所以在这也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暗访工作它到底都会暗访些什么内容?

万主任:我觉得暗访主要包括我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的管理、城市的环境卫生、垃圾清运、垃圾中转站建设,还有垃圾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还有我们城市的主次干道,主次干道的硬化、绿化、美化,还有湖泊河道的卫生,还有厕所的管理以及我们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管理,还有小餐饮行业,就是“五小”行业。“五小”行业规范管理是否亮证经营,是否从业人员有从业资格证,还有我们医疗卫生方面有没有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的管理,有没有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和病媒生物的防制,这些都是我们暗访工作的内容。

主持人:其实可能有些市民觉得说是不是暗访组来了,走马观花看一圈干不干净就走了。其实不是这么回事,这个其实非常严谨,所以说这块儿我们市民朋友可能知道这个工作对我们雅安城市发展也好还是对市民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到底咱们市民能够怎样去参与其中,我想这块儿可能也要让大家知道,就是说创卫工作不仅仅是我们相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也不仅是咱们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其实很多时候也需要咱们广大市民参与其中。

万主任:作为创卫工作来说,我们普通市民要积极参与进去。因为作为普通市民

他不仅是参与者,更重要的他也是受益者。那么在具体工作中,作为我们普通市民,首先他要搞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我们整个城市环境卫生,他都要去共同的爱护。还有包括我们市民有一些养犬只的这种情况,实际这种情况的话犬只一定要进行规范的管理,不管理好它,也是传播疾病的一个途径。对于不卫生的行为作为我们普通市民也要积极进行投诉举报,这样便于我们及时地对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以及行为进行及时的劝阻。

主持人:就是说咱们个人首先要把自己卫生搞好,同时也要管理好自己。还有一个,我们把今天的这个访谈进行了一个在线的预告,咱们的网友朋友也提了一些他们很关注的问题,那么接下来万主任咱们也看一下网友提问。万主任,您看一下这儿有一个叫潇哥的网友的提问,他说雅安到底有没有垃圾分类,每次我都将垃圾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丢进垃圾箱,但是垃圾车来了就将两个垃圾桶里的东西混在一起了,那我分什么类呢?我觉得这个网友提问特别有代表性,我也曾经有这个困惑,因为你看这个垃圾桶让我每次都在斟酌到底怎么放,但是我确实看到好像最后回收的时候又没有真正地分类是吧?现在是个什么情况呢?

万主任:应该说我们雅安也在搞垃圾分类,我们雅安名山区解放乡的高岗村就在搞试点,全市目前在推广我们的高岗模式,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只是在垃圾分类处理中它是一个过程,它不仅涉及垃圾的收集,还包括清运和处理几个程序,应该说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那么在目前,市民的素质等各方面哪一个环节的工作没做好都会影响我们整个垃圾分类,我相信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只要我们垃圾处理厂建好了,政府的投入再加大一点,市民再积极进行参与,下一步我们垃圾分类工作会做的越来越好,这是国家作为下一步建设健康雅安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必须要去这样做的。

主持人:那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还有一个市民也提了一个问题,一个匿名的网友 他提问说,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雅安有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如何通过创建让雅安百姓养成讲卫生、爱护卫生的行为确实是门手艺。而这也是创建中的难点 、堵点,民众如果做不到发自内心的参与或者维护,只有政府有关部门唱独角戏,创建工作很难有成效。我想请问,在创建中民众参与的积极性如何调动?是否配套推出一些奖励的机制?监督曝光中民众如何拥有“权利”?这个问题也比较有代表性,就是现在我们确实看到有些市民还是觉得讲不讲卫生,可能是我自个儿的事儿、我的习惯,我为什么非要按照你的要求去做。这个我们有没有一些相应的机制?

万主任:应该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最关键的,我认为还是要市民积极地参与,因为作为我们一个城市的管理还是要靠大家去进行管理,那么在我们具体的工作中,主要目前还是要通过我们各种渠道的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健康意识,我们也公布了我们的投诉举报电话,对有一些不卫生的习惯,我们的市民就积极地向我们进行投诉举报,因为投诉举报过后,我们对他进行处理了,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了,我们大家都同样受益,对我们来说也非常的好。

主持人:

看来我们市民其实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好的,网友提问我们就先看到这儿,一会儿咱们再继续来关注网友提问。万主任。那么说到咱们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您刚才也介绍到我们对应的对工作的要求方面很多,要求也比较细,我们大家也很关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社区和单位有些什么样的具体要求吗?

万主任:社区和单位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层组织,那么首先作为基层组织来说,它就有相关管理制度和有些规章制度的一些要求,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它的辖区范围内,涉及它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包括环境卫生都要好。然后对我们的绿化美化有相关的一些要求,对厕所卫生有相关要求,对一些摊贩熟食摊点有相应的要求,必须按照熟食摊点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三防”设施这些必须要有,特别是我们农村有些熟食摊点没有“三防”设施,这样是非常不卫生的。

主持人:那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很多市民包括我们的网友,在刚刚提问当中也有一个,他说,是不是对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它也是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万主任:首先城市的路面要平整、没有坑洼、没有积水,如果有积水就容易造成病媒生物的传播蔓延,就会引起疾病,所以对城市的要求会高一些,同时对城市的绿化要求也高,对城市的垃圾清运、绿化美化这些要求都比我们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要高得多。

主持人:那么我们也知道,其实无论是文明城市创建还是卫生城市创建,它都对我们公共场所吸烟进行了一个严格的规定就是禁止吸烟,但是我们依然看到现在有些公共场所虽然禁烟力度是有了、标牌是贴了,但是有些市民依然可能不太自觉,他总觉得这是我一个多年的习惯,可能不太注意。那么我想这个健康意识在这里可能更要给大家普及为什么一定要禁止吸烟。

万主任:因为吸烟确实对身体健康是有害的,作为我们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其中最关键的目的,就是要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健康安全、好的生活环境,那么创建卫生城市过程中,把禁烟是列入了其中的一个主要内容。从目前统计来看,吸烟对我们平均寿命会减少5至8岁,我觉得这是非常严峻的,从整个世界统计的数据来看,我们每年大约有一千万人的死亡与吸烟是有直接的关系,对婴儿和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是不利的,所以对下一步提高人口素质这方面是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二手烟,你自己吸了不但对你有危害,对别人和家人都有影响。

主持人:就是我们说到如何防制“四害”、减少疾病的发生,我觉得前期应该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了,但这块儿可能我们依然不能够放松。

万主任:“四害”指的是老鼠、苍蝇、蟑螂、蚊子。那么对“四害”我们如何做呢?首先一点就是我们要铲除“四害”孳生的场所,最关键的就是我们城市没有积水、没有坑洼、比较平坦,垃圾要及时进行清运,减少蚊虫孳生场所,这样会很好。第二个方面就是药物来进行灭杀,如果说当我们生活的环境确实“四害”比较严重了,我们就通过药物来进行灭杀过后才会减轻“四害”的危害。

主持人:万主任,我们网友对国家卫生城市看来还是很关注的,大家也纷纷进行提问,我们接下来继续来关注一下网友提问,这是我们整理的一些问题,网友提问有的说,我们雅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政府要如何解决?

万主任先给我们大家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万主任:应该说在目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从我们目前的初步统计和工作调研来看,我们还存在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一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就是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打个比方说城市的一些道路破损,还有积水坑洼这些现象,还有绿化地带内的绿化没有了,黄土裸露了出来,还有行道树缺失这些情况,   

这些是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就是行业管理不规范,打个比方,有些三轮车电瓶车在街上到处乱停乱放影响我们整个的交通秩序。第三个方面就是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有些熟食摊点“五小”行业无证经营,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还有些熟食摊点没有“三防”设施,这样对我们的整个卫生条件影响非常不好,还有就是牛皮癣到处贴在电杆上,或许我们的楼道旁边都有一些牛皮癣随处张贴,实际上这些现象是非常不好的,这是存在的第三个方面的情况。第四个方面是我们的农贸市场卫生比较差,农贸市场管理有些比较凌乱,车辆也是乱停乱放。有些摊位占道经营,东西摆在了街道下边,相当于是摊位的下边,占用了我们的公共空间,让我们去买菜的过程中都觉得很挤过不了,这些也是我们存在的一个问题。第五个问题是我们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这个是我们目前的薄弱环节,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主要的是基础设施比较滞后,因为目前投入主要都集中在新城区,老城区这部分应该说不管是投入上还是管理上都存在一些不足,这是我们目前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主持人:所以说大家也很关注,既然有这些突出问题,我们政府要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因为毕竟我们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些问题不解决可能就成为我们的短板和制约因素和失分点了。

万主任:政府目前是通过调研过后,采取七个方面的提升行动来进行整治。一个方面的提升行动,就是通过我们市政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来进行落实,就包括我们一些主次干道、交通要道,对这些基础设施进行一个维修或者说硬化,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开展我们的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农贸市场有些地方包括农贸市场里面厕所也是我们整治的重点,因为在上次暗访过程中,也是我们丢分丢得比较多的地方,还有一些就是农贸市场里面的车辆乱停乱放,卫生管理比较差,相关的制度也不规范,所以这是我们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第三个方面的整治就是我们环境卫生和大气污染行动,我们对一些城乡环境卫生,就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项工作来进行落实。包括城乡环境的果皮箱、垃圾箱再增加一些,对有些破了的路面进行修补、维修。还有我觉得我们雅安做得比较好的就是每年对大气污染方面的话,“七月半”给我的感受非常深,以前“七月半”这一天的时候,有好多人就下到河道里边去焚烧香蜡纸钱之类的,近两年来通过整治过后基本上没有了,我觉得这两年效果很明显,效果非常好。还有一些田里边的垃圾焚烧、秸秆焚烧也是要求得比较严格,哪一处发现有冒烟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及时地进行劝阻,近年来也是比较好的。还有建筑工地,建筑工地在扬尘处理过程中都要求他们进行处理,应该说是非常好。第四个方面就是对“五小”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就是对餐饮行业、美容美发店、小旅馆这些“五小”行业进行规范。

要求他们亮证经营、亮证管理,那么对从业人员没有从业资格证的、没有健康证的必须要求他们进行做。如果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打个比方,一个熟食摊点我去吃了你的东西过后,假如你有传染病,不就把我给传染上了,所以现在要求我们所有的熟食摊点必须要有从业资格证、必须要有健康证。如果没有健康证我们都要求他们限期整改,限期去把他们进行办理。第五个方面就是要开展病媒生物的专项整治,就是对一些我刚才说的有坑洼积水的,还有一些垃圾没有清理干净的地方,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的场所来开展病媒生物的专项整治。第六个方面就是开展城乡的绿化专项行动。市政府提出了在我们雅安要搞添花增彩行动,这跟我们的绿化行动是结合起来的。第七个方面就是开展文明素养提高行动,文明素养提高行动关键就是说我们涉及的千家万户,通过媒体多个渠道去跟老百姓进行宣传,搞一些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健康教育知识让市民提高健康素养共同来参与到我们整个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去。

主持人:好的,那看来我们的措施现在来说应该还是比较多,那我们再看一下网友提问,有网友说现在全省有多少市州是国家卫生城市雅安是不是最后一个?看来我们网友说我们雅安是走在前边还是后边的问题是吧。

万主任:我们压力是非常大的,应该说我们整个全省21个市州,有11个市州已经创成国家卫生城市了,现在有10个市州还没有创成,我们雅安就是其中一个,从目前创建的情况来看,都在积极努力地创建,那我们雅安跟他们相比我们压力非常大。首先从经济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来看,我们跟他们比不上,但是我们雅安有信心和决心来做这项工作,我们也不甘于落后,首先就是新城区占很大优势。从雅安整个城区来看的话,新城区通过灾后重建,中央、省、市的资金投下来过后新城区占了很大的比例,新城区目前按国家建设要求来看基本上达到了要求,只是在暗访过程中,在对包括建筑工地和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过后应该会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建设要求。现在关键是老城区,如何把老城区的短板进行补齐,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那么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不是说要创建就把城区大量的拆迁,关键是检验一个地方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硬的指标。那么如何做呢?首先一点就是城市化要求城市进行规范的管理,包括对破旧设施进行完善、车辆乱停乱放进行一些规范,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垃圾进行及时地清运。这样的话,把城市的管理提升了之后我觉得会很好。在这里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借此机会提醒我们广大的市民,环境卫生是靠大家来做,靠政府唱独角戏是没办法把它做好的,希望我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我相信有广大市民的参与,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项工作是有希望、有信心能够把它创成的。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金字招牌,外地游客要到雅安来,首先要在网上搜索雅安是不是国家卫生城市,如果是 ,我就要来,这个地方干净、整洁、卫生。有一个好的环境他也愿意来所以对雅安的招商引资和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是的是的,您看市民们也很关注,原来卫生城市是跟我们关系这么大的

。所以还有网友也在提问说我们雅安市多久才可以创成国家卫生城市,这个确实是难,是很难,但是什么时候能够创成呢?

万主任:这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三年为一个周期,我们在这一轮的周期是2018至2020年,那么我们今年就是通过省爱卫办到雅安来进行技术性、评估性的暗访。暗访通过过后就报给国家卫健委、国家爱卫办,由国家爱卫办又抽调我们全国的专家来进行暗访。如果暗访通过后,明年才会给我们进行命名,就给我们进行授牌。

主持人:所以说万主任,在这儿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和咱们广大网友朋友们交流和强调的?因为您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本来就是有利于城市发展,有利于咱们广大市民的一件大好事,那么我想要想把好事办好首先也要得到我们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

万主任: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确实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事情,对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提高我们的生存质量是非常好的,那么急需要大家做的工作就是第一,我们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通力协作,更重要的是广大的市民要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因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环境卫生的养护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地做,城市是我家,整治环境、环境保护靠我们大家。城市道路畅通了、环境好了,我们大家的生活环境也就非常好了。但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一项持续永久推进的一项工作。

主持人:那么刚才万主任也在说到,咱们有一个监督举报电话,在这儿是不是再给大家重复一下,因为我觉得有一个很典型的事是什么呢,我就在“五一”放假的时候,到了晚上8点多,我走到创业商城羌江南路那个口子的时候,我发现有几个摊贩就直接把摊位摆到了人行道这边,直接从里面出来了,他可能想的是来回过往的人看到便于他们买东西,当时我就随手拿手机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就举报给了城管执法大队,然后很快他们就把违规的商贩劝离开街道两侧了。所以我是在想我们市民是不是在自己遇到一些你觉得会有损城市形象、影响城市秩序和环境的情况下,你能够主动站出来,哪怕你能够劝阻他一句或者是给我们相关部门进行一个举报监督,我觉得这个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

万主任:我们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监督举报电话是2880779。涉及到刚才讲的所有内容,我们都可以打这个电话,打了电话过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去进行及时地处理。

主持人:那也请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把这个电话记牢了,咱们共同监督我们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那也非常感谢万主任今天做客咱们的政务访谈。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张十分珍贵的城市名片,不但可以提升咱们雅安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关键还可以提高咱们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水平和幸福、健康指数,我们的每一份努力 ,都会让我们的城市离文明卫生更近一步;我们的每一份辛劳,都会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我们的每一份热情,都会激起更多人的卫生健康意识。晓楠也希望全市人民共同为创造一个文明卫生、秩序优良、环境优美的雅安而去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万定蓉。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籍贯四川汉源。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网络教育法律专业...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