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定蓉介绍雅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以及政府的解决方法

来源:
2019-05-13 18:24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万主任,我们网友对国家卫生城市看来还是很关注的,大家也纷纷进行提问,我们接下来继续来关注一下网友提问,这是我们整理的一些问题,网友提问有的说,我们雅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政府要如何解决?

万主任先给我们大家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万主任:应该说在目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从我们目前的初步统计和工作调研来看,我们还存在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一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就是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打个比方说城市的一些道路破损,还有积水坑洼这些现象,还有绿化地带内的绿化没有了,黄土裸露了出来,还有行道树缺失这些情况,   

这些是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就是行业管理不规范,打个比方,有些三轮车电瓶车在街上到处乱停乱放影响我们整个的交通秩序。第三个方面就是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有些熟食摊点“五小”行业无证经营,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还有些熟食摊点没有“三防”设施,这样对我们的整个卫生条件影响非常不好,还有就是牛皮癣到处贴在电杆上,或许我们的楼道旁边都有一些牛皮癣随处张贴,实际上这些现象是非常不好的,这是存在的第三个方面的情况。第四个方面是我们的农贸市场卫生比较差,农贸市场管理有些比较凌乱,车辆也是乱停乱放。有些摊位占道经营,东西摆在了街道下边,相当于是摊位的下边,占用了我们的公共空间,让我们去买菜的过程中都觉得很挤过不了,这些也是我们存在的一个问题。第五个问题是我们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这个是我们目前的薄弱环节,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主要的是基础设施比较滞后,因为目前投入主要都集中在新城区,老城区这部分应该说不管是投入上还是管理上都存在一些不足,这是我们目前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主持人:所以说大家也很关注,既然有这些突出问题,我们政府要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因为毕竟我们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些问题不解决可能就成为我们的短板和制约因素和失分点了。

万主任:政府目前是通过调研过后,采取七个方面的提升行动来进行整治。一个方面的提升行动,就是通过我们市政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来进行落实,就包括我们一些主次干道、交通要道,对这些基础设施进行一个维修或者说硬化,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开展我们的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农贸市场有些地方包括农贸市场里面厕所也是我们整治的重点,因为在上次暗访过程中,也是我们丢分丢得比较多的地方,还有一些就是农贸市场里面的车辆乱停乱放,卫生管理比较差,相关的制度也不规范,所以这是我们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第三个方面的整治就是我们环境卫生和大气污染行动,我们对一些城乡环境卫生,就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项工作来进行落实。包括城乡环境的果皮箱、垃圾箱再增加一些,对有些破了的路面进行修补、维修。还有我觉得我们雅安做得比较好的就是每年对大气污染方面的话,“七月半”给我的感受非常深,以前“七月半”这一天的时候,有好多人就下到河道里边去焚烧香蜡纸钱之类的,近两年来通过整治过后基本上没有了,我觉得这两年效果很明显,效果非常好。还有一些田里边的垃圾焚烧、秸秆焚烧也是要求得比较严格,哪一处发现有冒烟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及时地进行劝阻,近年来也是比较好的。还有建筑工地,建筑工地在扬尘处理过程中都要求他们进行处理,应该说是非常好。第四个方面就是对“五小”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就是对餐饮行业、美容美发店、小旅馆这些“五小”行业进行规范。

要求他们亮证经营、亮证管理,那么对从业人员没有从业资格证的、没有健康证的必须要求他们进行做。如果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打个比方,一个熟食摊点我去吃了你的东西过后,假如你有传染病,不就把我给传染上了,所以现在要求我们所有的熟食摊点必须要有从业资格证、必须要有健康证。如果没有健康证我们都要求他们限期整改,限期去把他们进行办理。第五个方面就是要开展病媒生物的专项整治,就是对一些我刚才说的有坑洼积水的,还有一些垃圾没有清理干净的地方,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的场所来开展病媒生物的专项整治。第六个方面就是开展城乡的绿化专项行动。市政府提出了在我们雅安要搞添花增彩行动,这跟我们的绿化行动是结合起来的。第七个方面就是开展文明素养提高行动,文明素养提高行动关键就是说我们涉及的千家万户,通过媒体多个渠道去跟老百姓进行宣传,搞一些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健康教育知识让市民提高健康素养共同来参与到我们整个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