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铁路、通用机场建设,构筑立体交通体系
访谈嘉宾:市铁建办主任 彭红
访谈时间:2019年07月17日
简介
去年底,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通车,雅安正式迈入“动车时代”,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深远影响。即将启动建设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是国家战略工程,也是我市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更是带动地方发展振兴的历史重大机遇。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实施“二主二辅二支”铁路建设规划,同时大力推进通用机场建设。随着我市立体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大交通”格局的形成,我市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我市铁路、通用机场发展及规划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铁建办主任彭红同志就“推进铁路、通用机场建设,构筑立体交通体系”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去年底 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通车,雅安正式迈入了“动车时代”,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深远的影响,即将启动建设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是国家战略工程是我市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更是带动地方发展振兴的历史机遇。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实施“二主二辅二支”的铁路建设规划,大力推进通用机场的建设,那么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我市铁路通用机场发展及规划的情况。今天我们是邀请到了市铁建办主任彭红,就推进铁路通用机场建设,构筑立体交通体系为主题,与咱们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彭主任欢迎您,首先也和咱们广大的网友朋友打一个招呼。

彭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雅安市铁建办主任彭红,非常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铁路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主持人:正如彭主任所说的一样,咱们大家对铁路的建设和发展是特别关心的,那么也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咱们雅安现在整体的一个铁路规划和建设的情况。

彭主任:四川省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把雅安市定位为12个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之一,规划对雅安的表述是以物流配送为主的次级交通枢纽,在这个基础上按照去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四向拓展 全域开放”的背景,我们雅安市为了更好地把我们的铁路建设跟全省的路网规划,以及跟周边的市州乃至于周边的省更好地对接,我们在去年委托了中铁二院帮我们编制完成了雅安市的铁路路网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我们规划包括了连接省级的“一纵一横”,在省域范围内的“两射线”和市域范围的“两支线”,这样一个“二主两辅两支”的铁路路网的格局。从客运方面来看,主要是成昆客专和川藏铁路形成我们区域内铁路骨干的货运的路网。在货运方面,主要就是川藏铁路和雅甘铁路形成了一个实质的货运通道,在这个规划当中是这样。然后规划当中,已经建成了的成雅铁路,我们从2014年的12月启动,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在去年2018年的12月28日,众所周知的我们雅安通了铁路,然后走进了“动车时代”,雅安人民也圆了我们百年的铁路梦,同时我们也在加快推进川藏铁路,下一段就是雅安到林芝段的相关工作,我们配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前期相关工作,目前各项相关工作推进都非常顺利,年底可以具备开工条件。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提到了“二主二辅二支”能给我们大家具体的解答一下,什么叫“二主二辅二支”?

彭主任:“二主”主要是指川藏铁路,川藏铁路就包括建成了成雅段以及即将开通的雅林段还有就是成昆客专,在我们雅安境内,我们叫做雅西段,雅安到西昌段这是“两主”。然后“两辅”主要指的是,雅眉乐自铁路和雅安到甘洛的铁路,“两支”主要就是汉源到石棉 和天全到宝兴的两个支线,这两个支线主要就是货运,然后解决我们南北两个县的货运通道问题。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雅眉乐自铁路,它这样现在的一个建设进展是什么样子呢?也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彭主任:这个问题,我从三个时间节点来回答,第一个就是我们在2009年开始,雅安市和眉山乐山我们三个市提出了这个构想就是雅眉乐铁路的构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2009年到2017年,8年的时间做了很多工作,反复多次磋商,然后形成了一个前期的规划研究,还做到了相当于预可研的程度,然后到了2017年,第二个时间节点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成渝城市群铁路城际网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把雅安到乐山列入规划当中,然后乐山到自贡也在这个规划当中,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联合了自贡四个市就提出了雅眉乐自(铁路)的这个构想,这个构想在2017年。我们推进了这个工作,然后四个市联合做了前期的规划研究。2017年的雅眉乐自铁路的规划研究就比2009年当时的有些研究的技术指标、线路走向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优化。我们委托了专家对这个前期的研究也进行了认定和评审。这个规划雅眉乐自(铁路)呢总共的全长就是214公里左右,然后在我们雅安境内是25公里左右,四个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在去年12月26日我们在自贡四个市政府签约了共同推进雅眉乐自这个铁路框架协议,并且也指定了平台公司作为前期工作的主体来推进前期的相关工作。第三个时间节点呢就是今年年初,2019年年初省铁路机场办对我们雅眉乐自铁路高度重视,而且也大力支持在雅眉乐自的基础上提出了从自贡再延伸到内江市的隆昌县,然后接成渝的客专已经建成的成渝客专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从川藏线出来,从雅安方向往东,东西向的四川省内的一个重要的连接线,就接到出川的一个重要通道。这项工作提出这个构想过后目前已经委托了中介机构在进行前期的相关研究,而且我们预计在2019年年底完成这个预可研的编制。

主持人:所以说这一切都是比较顺利在推进,因为您看啊,刚才您说到了,我们铁路建设不仅仅是围绕四个城市,更多的是连接起了我们铁路的路网,是吧,在我们这个区域形成了一个环线,我想这也可以更好地促进咱们雅安区域的协同发展,对成昆客专我们大家可能对这个铁路之前了解不是特别多,那么规划建设成昆客专它到底有什么一个重要的意义呢?

彭主任:从目前四川省的这个铁路网的格局来看,川东和川南城市以后往南,向云南方向的连接都可以通过我们即将开工的渝昆高铁来进行连接,然后川中中部的可以通过老成昆线以及成昆复线正在建设的向云南方向进行连接,而川西地区的这个铁路路网基本上是一个空白除了我们在建即将开工的川藏铁路,我们的铁路路网基本上是空白,所以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认为建设规划一条从雅安到西昌、到攀枝花、到云南的这个通道这个高铁是很有必要的,这个是填补了我们川西地区的铁路路网的空白。规划建成过后如果是就这个就和川藏铁路共同形成了我们的川西地区的这个铁路网的骨干,另外在这个规划沿线成昆客专的高铁规划沿线,我们涉及少数民族聚居区很多,然后就是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是很发达,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通过规划建设,提升高速铁路提升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对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开发、旅游等等 包括稳定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你看原来就说我们是川西经济区和我们的这个攀西经济区从这条铁路来看,它的联系要更紧密一些。

主持人:对对,彭主任,刚才我们都说到了铁路对雅安人来说确实一直是我们梦寐以求的,那么在去年年底咱们成雅铁路建成通车以后也真正是让咱们雅安人有了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铁路,这条铁路的运行啊我觉得应该对于雅安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从它这个目前开通了半年多整个运行情况来看应该说更凸显了它的这样一个重要的意义是吧?

彭主任:对,从去年底开通了这个动车以来我们雅安市真正意义上进入了动车时代,有效地把雅安和成都平原区的这个距离连接起来,也缩短了我们这个时空的距离,它一方面呢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从开通初期,开通的前两个月我们的到发量每天不到2000人,然后到3月份开始到现在稳步上升,每天的到发量超过了6000人,而且高峰期小长假五一节、端午节这些小长假,每天到发量上万人,这个就说明了我们老百姓也在真正意义上也逐渐的在接受了动车出行的方式。第二个方面呢就是说提升了我们这个交通基础设施的水平,之前雅安就只有高速公路,往成都方向通行,然后动车通了过后多了一个出行的方式,而且对于我们这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这个下一步我们货运的开通,我们的产业发展等等,承接产业转移的这些我们都还要上一个新的台阶。第三个方面呢就是对于旅游的带动,我们也通过这个

动车的开通对于我们区域内的旅游资源的提升,还有下一步旅游的提档升级都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到了成雅铁路现在开通以后确实我们人民群众也是非常享受这样一种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像我们平时现在节假日,有的时候去成都参会之类的或者到成都啊之类的,我们都很愿意选择这样一个动车的出行方式,包括大家觉得买票也很方便,确实也是实现这种公交化的运行。那么也请彭主任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现在就成雅铁路这个公交化的运行整体的运行情况怎么样?

彭主任:首先从开通的对数,我们开通初期,最早是开通了6对按我们早晨七点开始发车晚上八点过收车,应该是平均在两个小时以上发一对车,所以说很不方便,满足不了大家出行的需求,然后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府通过与铁路方的多次沟通衔接,在他们的支持下,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开到了每天14对,14对也就是相当于一个小时不到,不到一个小时就开一对,这个时间节点呢应该说是对老百姓出行是很方便。然后第三个方面呢就是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我们成都市在牵头做“1+7”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公交化运行这方面的工作,然后去年年底我们“1+7”八个城市已经跟成都铁路局签订了公交化运行的框架协议。下一步呢,我们交通部门还要进一步对接,争取雅安早日实现这个公交化运行,那么在我们成雅铁路运营车辆上大家也是非常关注,为何是选择了这种四节车厢的“天府号”动车呢?在开通初期,我们用的是“和谐号”的动车,“和谐号”的动车是八节车厢,然后一列车可以装五六百个人,这个呢对于我们雅安的城市出行人口不是很多的情况,可能就造成了平时大量空置的现象,成本比较高,然后在这种情况下呢我们得到了成都市的大力支持,成都市购置的“天府号”,就是我们现在在成雅线上运行的“天府号”,就用它的车辆来替换了“和谐号”。这个“天府号”的特点呢就是它是应该说是小巧便捷灵活,它只有四节车厢,每节车厢有七十四席座位,然后还设置了很多的,短途能够上下站的,就像地铁和公交车一样的,对站的也设置了很多拉手,很方便的出行方式,这个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公交化运行打下基础,所以很多人说现在坐动车真的感觉像坐公交车,有的时候大家买票还一票难求,就是觉得现在还是真的很紧俏,那么还有一个就是说大家觉得现在其实客运方面铁路比较方便了,大家很关注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个,货运铁路这块儿什么时候能够开通,这个众所周知的我们现在目前开通的这个成雅铁路,是不具备货运功能的因为它是成都到蒲江段它是纯的客运,然后蒲江到雅安是具备货运功能,但是还没有把这个货运通道打通。目前我们就是川藏铁路的雅安到林芝段的可研修编也基本上要完成了,我们下一步就是打通货运通道,就是朝阳湖到成都主枢纽的这一段,就在川藏铁路雅林段的可研在这个项目里面,之前它是规划的是朝阳湖到彭山这个货运通道纯货运的,但是在铁二院反复的比较下,我们最后确定的方案是朝阳湖到新津然后到天府新区的天府站这样子去接我们的这个货运通道,这个不仅是货运而且还兼顾了客运的这个功能,所以说这一段我们希望就是现在也正在对接铁路方能够在川藏铁路雅林段开工过后,我们先期启动建设先期建成投入使用,建成过后我们不仅货运通道打通了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就是客运的通道,也通过这个往新津往天府站这样子我们雅安出行就更方便了。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随着我们货运的这个铁路通车对咱们整个的经济发展的助推力量应该说更强大了,对吧,降低很多咱们的物流成本,还有一个就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第三次会议上就要求要全面的启动川藏铁路的建设全国人民应该说对川藏铁路也是非常关心和关注的。那么目前,川藏铁路是一个什么概况呢?也请彭主任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彭主任:川藏铁路的这个规划它是从成都开始,东起成都然后经过雅安、甘孜、昌都、林芝、 山南最后到达拉萨,然后它是分两部分来建设第一部分就是成雅段我们已经建成通车,然后林芝到拉萨的也是2014年跟我们成雅段同步启动,可能2021年建成,然后这条中间的这段雅安到林芝段各项工作正在往前推,然后有望今年年底具备开工条件明年全面启动建设,然后在我们雅安境内大概是76公里主要是在天全境内,然后这一段的建设难度应该说是可以算是世界上都是比较难的最难的一条铁路,它的桥隧比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三。

主持人:这又是一个巨大的,这个应该说是世界级的这个难度的铁路是吧,可以说川藏铁路是对我们雅安整个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契机,那么咱们雅安市的相关准备工作是不是也已经准备充分了呢?

彭主任:就是抓住这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川藏铁路的这个机遇,促进我们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市委市政府这次高度重视,从去年开始就做了全面的部署。首先就是我们市上成立了川藏铁路推进领导小组,然后我们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面就是还成立了几个小组,综合组也好,维稳也好,征地拆迁,还有就是宣传报道等等这些。这个就是说我们的工作安排部署已经是部署下去了,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川藏建设川藏铁路的建设,需要很多的这种砂石水泥建材这些,然后我们区域内的这方面资源也比较丰富,所以说我们也安排部署了就是相关的部门在对这个建材进行一些调查,然后指导,同时就是我们市政府领导也多次带队到这个川藏公司项目单位进行对接,希望我们的这个区域内的工业生产企业、物流的这种配送企业、运输企业都参与到直接参与到我们,川藏铁路的建设当中来。第三个方面呢就是我们的这个配合业主单位和设计单位,做好了这个配套的这个工程的这种选址的这方面工作,然后同时我们也提出来了能够在物流园区等等这方面,给这个川藏公司能够和我们能够共建,能够实现一种双赢的这种格局。第四个方面就是在这个川藏铁路的建设当中,提出来了“永临结合”的这个概念,也就是说在建设期间的施工便道、电力设施等等这一些方面在工程建成以后,它作为永久性的工程建成过后交给地方来使用这个工作我们也请区县在积极的跟项目公司和设计单位对接,希望在建设初期规划当中就能够达成一种共识在我们的乡村道路、水利工程这些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能够在规划初期就能够达成共识,避免造成这种不必要的浪费,且像您刚才说的这个“永临结合”,我觉得它也是可以让我们雅安更好地依托咱们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的来提升咱们有些基础设施的这样一个水平。

主持人:对,好的,彭主任,那么说到铁路的一个发展,我们之前也在我们的网络平台上征集了一下咱们网友关心关注的问题,咱们一起来看一下大屏幕。彭主任,那您看网友关心关注的问题呢,其中有一个就是说咱们市民朋友很多在反映说现在由于咱们这个成雅铁路公交化运行,大家感觉很方便了就是每天加开的这个对数也比较多但是大家还是觉得你想现在基本上将近一个小时左右才有这个一班,大家想会不会随着咱们市民出行需求的这个增强,咱们以后加开的这个车的对数也增加,就是说投入更多的这样的运力呢?

彭主任:铁路刚刚开通初期每天的六对,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市民的反映,就是说这个车次的这个安排时间上还有就是中间间隔的这个不是很合理,这个我们也给铁路方多次在沟通反复沟通,然后铁路部门它是根据既有的这个数据,就是出行的这种数据来对车辆的这个运行进行调度,在反复沟通,运行了一段时间过后呢,我们的这个现在增加到十四对,十四对实际上也不是平均的就是说多少时间一个小时或者几十分钟一对,它是在高峰期比如说早晨九点左右的这个高峰节点,达到了有两趟大概是不到二十分钟就中间间隔,这个它都是根据这个出行的这种速度来调度运行,然后这方面呢我们也在积极的跟铁路方沟通,现在目前我们是开通了14对,然后还预留了几对,是在高峰期和节假日进行这个调度,如果在高峰期和节假日一票难求的情况下很可能我们就把这个几对机动的车就加上去,然后在时间的就是说运行时间上还要如何来优化,我们也在积极的就是跟铁路方在沟通,因为这个你比如说星期一早晨的从成都回来要赶去上班的,现在成都发车回来到雅安,已经是八点半以后就赶不上上班,这些情况我们都在积极的跟铁路方沟通,还有就是包括我刚才提到的就是我们成都平原经济区,我们的“1+7”城市和成都铁路局我们在已经签署了这个公交化运行的框架协议,接下来下一步我们肯定就是会大力推进,就是这个公交化运行,也许到时候我们根据客流量的增长就会达到可能半个小时二十分钟一班,真正的实现公交化了。

主持人:那么说到咱们的这个成雅铁路,因为运行了有半年多的时间了,大家还有一个这个就是关注点,比如说刚才我们的网友也提到了我们现在假如说乘动车到成都看起来时间比较短,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但是比如说我们现在是到的成都西站,那么西站如果他到城里边去办事或者是干嘛,他还要转乘比如说地铁或者其他交通工具,这个中间的这个就是换乘的时间又很长,又将近一个多小时,所以呢整体的时间他会觉得太长了可能还不如说坐公交车直接去,或者是说自己开车了,所以说大家也就在想了解我们的这个成雅铁路以后比如说在我们成都这么多它的这个车站之间的这个换乘或者环线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其他的一些更好的一些方式,或者以后能不能实现一个就是非常便捷的一个出行。

彭主任:刚才我就说了,从开通初期我们最短的一班是七十几分钟,到目前为止我们跟铁路方协调达到最短的我们是五十四分钟而且是直达,应该说这个已经实现了一小时经济圈的这个目标了,下一步就是目前成都到雅安我们到了成都过后是在成都西站,出行这些可能还不是很方便,下一步现在目前成都市正在规划建设的就是把成都的四个火车站东南西北环线有一个铁路的环线把四个车站都连起来,下一步建成了过后呢,我们雅安到成都也可以到西站到南站这个都是可行的,还有一方面就是我刚才介绍的我们的货运通道实际上也不叫货运通道了,就是朝阳湖到新津到天府站的这个通道,如果启动建设过后几年过后我们建成过后也是一个就是客运的这个便捷的通道,这个方向过去就可以到成都南站,包括到成都东站这个都很近。所以说这个未来我们雅安的出行应该是有多个通道而且多种方式。

主持人:那这个真的是个好消息,以后就更加方便了,还有一个近期其实咱们雅安人也在关注一个热点,就是这个通用机场的建设,因为大家前段时间也听说我们有些县区在这个进行通用机场的一个选址的工作等等,那么大家也很关注这个通用机场的整个的规划建设这个项目的一些研究工作,在这儿也请彭主任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雅安市的总体的情况。

彭主任:2017年就是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颁布了这个全国的这个运输机场的规划,然后四川省有八个市州都纳入了这个民用运输机场的规划,我们雅安是其中之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四川省政府也是在2017年颁布了这个四川省的通用航空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雅安有五个区县纳入了我们的这个四川省的这个通用航空发展规划,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也委托了相关的编制单位编制完成了我们雅安的这个通用航空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个省发改委的这个统一安排部署,有序的推进通用航空机场的建设和前期的相关工作,那也就是说其实未来咱们雅安整个的交通大格局,不仅仅说像我们整个的路网建设应该说覆盖更广公路这块儿还有就是铁路这块儿,我们也是朝着咱们整个的这样的一个交通大格局融入到全国的这个铁路的大的路网当中,同时在航空这一块儿,我们大家可能也会有更多可期待的这样的想象空间。

主持人:好的,那也非常感谢彭主任今天做客演播室给我们大家带来了这么多大家关注问题的一个答案,随着立体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大交通格局的形成,我市区位优势也将进一步的凸显,那我们也期待铁路机场的建设能为我们雅安人提供更便捷的交通体验助力雅安绿色发展。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彭红,女,汉族,1968年12月出生,1989年6月参加工作,四川雅安人,无党派,大学学历,现任雅安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简历1989.06—200...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