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市创建工作
访谈嘉宾: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万定蓉
访谈时间:2017年07月21日
简介
自2016年6月雅安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民政部列入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以来,雅安市坚持“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定位,围绕医养结合重点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积极推进试点市建设。 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我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同志就“深入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万主任,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自2016年6月雅安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民政部列入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以来,雅安市坚持“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定位,围绕医养结合重点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积极推进试点市建设。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我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同志就“深入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万主任,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雅安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市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互动和交流。谢谢!

[主持人]:万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下雅安市为什么会被选择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雅安市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主持人好!雅安市被选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有两方面的优势:一是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试点市相关工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亲自过问,安排雅安市政府与省级相关单位商议卫生计生合作相关事宜,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也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省级相关部门专题对接健康服务业相关工作。并签订了《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的签订,开启了医养产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更为我市创建医养结合试点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二是我市具备创建医养结合试点市的先天优势。一是生态优势。雅安生态环境优越,建有8个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62.7%,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Ⅰ级,城区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超过国际顶级标准,先后获得“中国低碳先锋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中国生态气候城市”等荣誉称号,具备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产业的生态资源优势。二是基础设施优势。雅安市委、市政府抓住“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机遇,使全市医疗、养老机构、交通、旅游等基础设施得到整体提升。目前,已在雨城区大兴片区、汉源县九襄片区规划建设了医养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医养产业。三是布局优势。四川省重点打造“一区两片三带”,建设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错位发展的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以成都为核心,由雅安、德阳、遂宁、乐山、眉山、资阳等组成的综合发展区,是全省健康养老服务业多业态布局的主要区域。这为我市创建医养结合试点市创造了有利条件。好的,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万主任,请介绍一下从2016年雅安市被评为了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以来,雅安市开展了哪些工作?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了工作。第一制定了发展规划。我市结合灾后重建“增质提速、后发追赶”的新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健康雅安”为目标,结合“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的发展定位,编制出台了《雅安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为引导,在全市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目前,我市已启动了雅安市健康管理中心、雅安市老年健康中心、雅安市医疗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第二成立了领导小组。今年4月,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兰开驰为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一心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也相应成立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衔接和督办落实工作。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第三加强合作共赢。一是由雅安市政府与省卫生计生委签订了《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开启了我市医养产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二是由雅安市人民政府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校地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我市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三是我委先后与省医院医疗和干部保健、省肿瘤医院、省骨科医院、省中医医院等省级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格局。第四加强项目引领。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投资支持健康服务业发展。争取到位卫生计生、养老、体育和旅游康养类项目26个,到位中央预算内投资18011万元,省预算内投资240万元,旅游专项建设基金25200万元;二是推进省级健康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下达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共计400万元,雅安市人民医院和汉源县中医院分别为2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采购,预计到2017年底前投入使用;三是积极争取到2017年省级健康服务业项目3个,项目经费1200万元。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第五推进医养重点工作。一是引进社会资本兴建医养结合机构。我委和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雅民发〔2016〕156号),目前已建成民办医养结合机构3家,新设置老年病专科医院1家,新增民办养老机构12家;二是加大老年病专科建设。目前全市共有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6家,均设立了老年病科或康复科等专科科室。同时,争取国家、省级资金建设汉源县中医医院老年慢性病医养中心、天全县人民医院养老中心、荥经县人民医院老年健康管理中心等;三是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制定下发《雅安市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案》(雅卫计医政〔2016〕10号),对老年人就医实行“一畅通、二免费、七优先”措施。即畅通老年人就医 “绿色通道”;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对6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对老年人提供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床位预约“七优先”服务;四是开展中医健康管理。各基层医疗机构根据老年人的体质辨识特点,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居民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和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3.62%,其中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35.93%。谢谢

[主持人]:万主任,从您刚才介绍的情况可以看出,雅安市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现在能不能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下一步雅安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打算呢?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目前我市健康服务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仅3家,产业规模较小。此外,发改、民政、卫生和社保等部门工作职能还需进一步优化和整合。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将在做好全市医养现状调研、政策研究及政策措施创新等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全市医养结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第一明确发展目标,提升发展水平。按照《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府发〔2017〕2号)的要求,坚持绿色发展。通过打造特色中医药产业、探索“互联网+医养”、拓展健康养老产业等措施,加快建设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全力打造川西医养中心和中国西部康养目的地。力争到2020年,全市康养产业总产值达160亿元,使康养产业成为雅安生态富民的重要着力点和转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第二强化“四大抓手”,推进突破发展。一方面以园区为抓手,规划打造四大园区。一是在大兴新区,以市医疗服务中心为龙头,“三个中心”为依托,华润三九(雅安)药业产业园区为支柱,打造集医、养、药为特色的“川西医养健康城”;二是以“国药基地”为依托,打造中医药膳食疗、种植种苗培育、中医药产品交易、特色文化活动体验和国药健康养老居住为一体的“国药文化特色服务园区”;三是在汉源县,以县中医医院为中心,中医特色理疗、治疗为支撑,以阳光、花果、人家等为切入点,打造医、养、游为特色的“汉源湖—九襄阳光医养服务园区”;四是在天全县,以县中医医院骨伤康复为重点,打造医、康、护为一体的“中医骨伤康养服务园区”。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二方面以项目为抓手,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结合四川省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继续推进雨城区中医医院、名山区人民医院和雅安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汉源县中医医院康复科以及蜀天医养健康城等建设项目。采取健康教育、康复、护理、医疗、托老、临终关怀等“六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实施医疗专业护理,为老年患者提供无陪护服务。三方面以优势产业为抓手,拓展产业领域。一是积极推进中药材种植,助推中医康养产业发展;二是发展康养旅游业,提升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温泉康养、森林康养和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区。启动宝兴县、汉源县、石棉县、国药基地省级中医药康养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继续推动汉源国际阳光康养度假区建设;加快雅安白马森林康养中心和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沟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创新森林康养发展模式和经验,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三是研制地方特殊食品,积极申请荥经天麻、石棉八月瓜等药材获准新食品原料;四是发展健康保险服务,探索建立覆盖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群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发功能完整、安全高效的老年护理保险产品。四方面以企业为抓手,做强一批康养企业。积极推进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四川御鼎堂饮片加工有限公司、雅安讯康药业有限公司和四川同善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等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二次开发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第三完善保障措施,统筹协调发展。一是完善配套政策。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切实贯彻落实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大储备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储备项目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二是建立康养产业统计监测制度。会同市统计局,制定出台《雅安市健康养老产业统计监测指标》,从一、二、三产业角度出发,梳理确定全市健康养老产业相关指标。建立康养产业运行情况季报制度。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将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以上内容就是我们的计划和打算。

[主持人]:医养结合工作是健康产业的一部分,万主任,请问雅安市在产业推进中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我们在产业推进工作中,大胆地提出了雅安市医养结合“五十百千万工程”。即:重点建设5个医养产业园区,分别为:雨城大兴川西医养健康城、雨城北郊国药文化康养产业园区、汉源湖—九襄阳光医养产业园区、天全中医骨伤康养服务园区、石棉阳光温泉康养园区;重点打造10个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力争成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标杆;推进建设100个医养结合重点项目,支撑医养产业快速发展;重点打造1000家医养小院;实现10000人以上就业。谢谢

[主持人]:万主任听了您刚才介绍,我们觉得打造医养小院是个创新项目,请您再重点阐述一下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好的,医养小院是我们雅安市首次提出的。为充分发挥我市自然生态优势,结合医旅、农旅融合发展的原则,利用现有大量星级农家乐(茶家乐、藏家乐等)乡村休闲度假酒店、森林酒店等,集中重点提升打造一批医养小院。市医养办牵头,市卫生计生委、市旅发委、市民政局、市文新广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配合,制定了《雅安市医养小院评分标准(试行)》(详见附件),2017年7月起各县(区)启动建设,年底启动评定工作,对符合标准的农家小院、养老小院等,分别评定为一、二、三星级档次。我们计划到2017年底前,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分别打造医养小院不少于100家,其余县不少于20家。2020年前,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分别打造医养小院不少于200家,其余县不少于100家。

[主持人]:万主任,医养工作是一项创新的工作,在工作中难免有一些困难,请问雅安市是怎样克服这些困难的?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我们遇到比较大的阻力主要有两点:一是经费保障难度大。我市地处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保障能力不足,随着健康服务业和医养结合工作的推进,资金保障难度大。二是健康服务业发展不平衡。目前我市健康服务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规上企业仅3家,产业规模较小,科技含量不高,竞争能力普遍较弱,健康服务业规模、结构和水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消费需求。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万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万主任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最后再次感谢网民朋友们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万定蓉。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籍贯四川汉源。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网络教育法... 查看详情>>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