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定蓉介绍从2016年雅安市被评为了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以来,雅安市开展了哪些工作

来源:
2017-07-21 18:23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万主任,请介绍一下从2016年雅安市被评为了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以来,雅安市开展了哪些工作?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了工作。第一制定了发展规划。我市结合灾后重建“增质提速、后发追赶”的新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健康雅安”为目标,结合“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的发展定位,编制出台了《雅安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为引导,在全市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目前,我市已启动了雅安市健康管理中心、雅安市老年健康中心、雅安市医疗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第二成立了领导小组。今年4月,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兰开驰为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一心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也相应成立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衔接和督办落实工作。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第三加强合作共赢。一是由雅安市政府与省卫生计生委签订了《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开启了我市医养产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二是由雅安市人民政府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校地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我市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三是我委先后与省医院医疗和干部保健、省肿瘤医院、省骨科医院、省中医医院等省级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格局。第四加强项目引领。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投资支持健康服务业发展。争取到位卫生计生、养老、体育和旅游康养类项目26个,到位中央预算内投资18011万元,省预算内投资240万元,旅游专项建设基金25200万元;二是推进省级健康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下达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共计400万元,雅安市人民医院和汉源县中医院分别为2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采购,预计到2017年底前投入使用;三是积极争取到2017年省级健康服务业项目3个,项目经费1200万元。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定蓉]:第五推进医养重点工作。一是引进社会资本兴建医养结合机构。我委和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雅民发〔2016〕156号),目前已建成民办医养结合机构3家,新设置老年病专科医院1家,新增民办养老机构12家;二是加大老年病专科建设。目前全市共有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6家,均设立了老年病科或康复科等专科科室。同时,争取国家、省级资金建设汉源县中医医院老年慢性病医养中心、天全县人民医院养老中心、荥经县人民医院老年健康管理中心等;三是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制定下发《雅安市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案》(雅卫计医政〔2016〕10号),对老年人就医实行“一畅通、二免费、七优先”措施。即畅通老年人就医 “绿色通道”;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对6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对老年人提供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床位预约“七优先”服务;四是开展中医健康管理。各基层医疗机构根据老年人的体质辨识特点,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居民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和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3.62%,其中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35.93%。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