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访谈嘉宾: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云高
访谈时间:2019年11月13日
简介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要正确认识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出了从6个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川委发[2018]30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见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雅委发[2018]23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尽快使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雅安市结合实际,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要正确认识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出了从六个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尽快使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雅安市结合实际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那么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雅安市如何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云高,欢迎您,杨局长做客演播室。

嘉宾: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杨局长 您看我们雅安也是去年在机构改革当中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局,那对于我们广大的网友朋友和市民朋友来说,可能大家对咱们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职能还不是很了解,在这儿也请您给我们大家做一下这方面的解答。

嘉宾:好的,我们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呢,是雅安市委、市政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重要讲话精神,为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而组建的新单位,我们的主要职能、职责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负责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发展规划,年度任务制定、督促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工作的目标考核,牵头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把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政府激励考核事项,第二个方面是对民营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协调推动相关政策和服务措施快速落地,对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第三个方面是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督促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民营企业的公共服务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推动建立民营企业家行业组织搭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企业家和企业经济管理人才的培训,推动创新从业者成长为新一代的企业家。第四个方面是负责提出民营经济专项资金联动计划的使用建议并组织实施会同财政部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建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贷款风险补贴基金加大民营经营企业培育扶持 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除此以外,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还负责牵头服务民营企业融资,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等等一系列涉及民营企业的工作,总的一句话我们就是民营企业的“娘家”。

主持人:杨局长,说得很好。这是我们民营经济发展局这是咱们民营企业的“娘家人”,那你看啊,既然说是“娘家人”,肯定要全力为我们的民营企业来保驾护航,那么在今年我们民营经济发展局已经为咱们的民营企业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保驾护航的事?在这里也可以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嘉宾:今年是我们单位的开局之年,有大量的基础性的工作需要我们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夯实、去落实。主要是截至现在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企业的数量和企业的家底,开展了政策大宣讲,让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深入人心,我记得我们在4月初第一期政策大宣讲的时候组织了六家市级部门,面对新媒体以直播的方式面对社会公开宣讲政策,当时引起了整个社会公众的热烈反响,当天的点击量就已超过6万人次。

主持人:看来关注民营经济(企业)发展的人很多,我们的企业家也很多。

嘉宾: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开展了大督查,确保政策刚性的兑现,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市民营经济指导服务中心开通了民营企业直通电话,电话号码是3583333,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民营企业服务维权平台,总之就是千方百计地推动民营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主持人:咱们现在说到民营企业的维权服务这一块,我们的企业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维权的诉求?在这可以跟我们说一下。

嘉宾:从我们民营经济发展局直接受理的24起诉求来看主要涉及到行政审批 土地纠纷、还有历史遗留的问题、企业生产用水、用电、用气方面的问题,通过我们的协调都得到了有效地解决,所以说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职能。

主持人:那么在2019年我们有没有制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的目标和发展的一个方向呢?

嘉宾: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计划新增民营企业10%以上,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保持60%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保持在50%以上,同时为了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 融资贵的问题我们全市银行机构努力实现新增贷款70亿元以上,其中民营企业新增贷款38亿元,占整个贷款的比重54%以上,有效地缓解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问题。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说到,咱们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目标,据我所知民营企业他们,有一些(员工)经常可能要去政务中心的窗口上办事,有一些也反映出就是觉得去办事的时候,耽误的时间比较长 一办可能就是半天、一天,那么像这方面,我们怎么样在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这一块,有没有给咱们的民营企业一些更好地这样的一些服务的举措?

嘉宾:我们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过后,一直在努力提升在行政服务效能方面,把这个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34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我们如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实际上大家都在积极地推进行政效能(提升),现在我们就是推进“最多跑一次”,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进窗口办事一次办结,在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实现办事人“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分批推出了一次办结的事项清单,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今年我局并且还会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梳理编制了“最多跑一次”“一小时办结”,“全程网办”的清单实现了80%以上的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的这个“最多跑一次”,我印象比较深刻,就是在去年我们雅安进行的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的专项行动当中,确实我们在怎么样来提高办事效率这方面,可能我们很多民营企业也感受到了,是吧?从去年到今年应该说效率很高然后服务意识增强,甚至我听说有些民营企业去办事可能比较麻烦的,咱们还有一些代办的服务,是吧?

嘉宾:对的,从我们到企业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和企业反映的情况看,今年到政务服务中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去办事,明显感觉到效率很高。

主持人:那么在激发咱们企业创新活力和转型升级方面。我们也很想知道咱们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我想只有咱们的民营企业他能够有持续地创新活力,能够不断地转型升级才能够更适应咱们,雅安的整个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要求。

嘉宾:雅安的产业总体要迈向中高端那么创新驱动是核心的动力,转型升级是必经的途径市委、市政府围绕“5+1”绿色产业体系,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政策、政府采购等手段扩大雅安企业对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时间,在平台建设上我们搭建了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与在雅的民营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做强了企业孵化平台。

主持人:其实您说到我们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这块儿我想到今年西博会和农博会的时候,我记得我当时也是在现场采访了很多咱们的民营企业,其中有一家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迅康药业,因为我知道他也是通过咱们的招商引资进来,他好像是对我们传统的这个药材进行一个精深加工,特别是通过科技创新,现在也开发了一些新的一些品种,包括我看现场当时西博会和农博会的时候像有一个红曲茶,也是得到了咱们很多客商的青睐,大家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个东西很有代表性,所以我觉得在咱们雅安,可能现在涌现了一批像我们迅康药业,这样的一些转型升级过后的我们的这样一些民营企业。

嘉宾:对的,现在迅康药业据我们到企业去调查,这家企业应该说他的药材是道地药材它的药效是非常显著的,他在芦山属于是入驻芦山,就是生产经营中对当地的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他好像带动了当地很多农民通过这种扶贫的方式,公司+基地+农户这种扶贫的方式,也促进了当地的脱贫攻坚。所以我觉得这个通过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确实促进了我们当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下面我也会谈到像迅康药业这些,是作为我们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应该说是一个典范。

主持人:说到民营企业,我们觉得还要说到咱们企业家,是吧?我们怎么样来更好地激发和保护我们这种企业家精神,来使咱们的民营企业,能够快马加鞭 、大展身手?

嘉宾:人的元素我觉得在企业发展当中应该说是至关重要的,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最关键的是在全社会要形成一种,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我们今年主要是配合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了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的典范,遴选了六户大企业 大集团领航计划重点培育企业,20户优质民营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进行帮扶,同时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大力支持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发展,推动更多的个体经济“个转企”“小升规”,同时我们还要用好金融“杠杆”的作用,撬动更多的资源促进民营经济的跨越健康发展。

主持人:杨局长,您刚才说的两个词,我还不太理解是什么意思,说到了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这个是什么一个意思呢?

嘉宾:这个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呢,应该说它是非常有明显特征,瞪羚企业是银行对成长性好、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统称,而独角兽企业一般是指投资界对于10亿元美元以上的股资,并且创办时间在10年以内,还未上市的公司的称谓。

主持人:您看您刚才说瞪羚就是跳的很高的动物,就是比喻他有很高的应该说跳起摸高的一个潜质是不是?

嘉宾:对对。

主持人:杨局长,我记得去年在咱们雅安,也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时候咱们很多企业家也是挂着大红花接受咱们的表彰,其实我觉得在全省也有这种全省规模的企业家的表彰,其实这就是在形成一种社会氛围,像您刚才说的我们要形成一种人人支持,人人尊重我们的企业家。这样的话才能够更好地来形成一个全社会,共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个氛围。

嘉宾:对的,你比如说现在我们雅安,我们了解的就是比如说华峰物流,他就是雅安在物流企业做得成效非常突出的,带动雅安物流发展的一个典型的物流企业董事长就是陈雪峰,他就是属于是我们雅安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大会中得到表彰奖励的民营企业家之一,所以有了这样一个氛围咱们企业家干劲儿更足了。

主持人:对对对,杨局长,那我们也知道雅安市去年也是制定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的这样一个政策,也是配合咱们国家和省上的一些措施来落地、落实,我也想知道我们这“26条”措施它主要是针对的哪些方面?来对我们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进行一个扶持呢? 

嘉宾:我们在政策宣讲上 在《民营经济直通车》节目上已经对这个“26条”政策措施进行了认真详细地宣讲这“26条”政策措施主要分六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减负降本。第二个方面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第三个方面是大力促进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第四个方面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第五个方面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第六个方面是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保障,这六个方面都是结合我们雅安自身的实际。在推进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上都是能够落地、落实的政策。

主持人:那么其实您刚才也介绍到从国家到省上到市上,咱们制定了很多针对我们民营企业发展大制定的一些政策措施,我们怎么样让这么多的政策措施能够落实、落地还有落细,真正地惠及咱们民营经济市场的主体,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从业者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

嘉宾: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政策落实、落细呢,真正惠及民营经济我们的目标是推出的政策“能感知 有温度 见效果”,为此我局努力提高民营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从今年4月份开始,通过雅安电视台《民营经济直通车》栏目,我们已经陆续播出了18期政策宣讲,在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政策达到家喻户晓,让省委、省政府“20条”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的“26条”政策措施深入人心,激发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同时我们会同市委组织部 市人才办牵头组织了民营企业家到中国人民大学,雅安社会主义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天府大讲堂、参加能力提升培训,参训的人数达到了279人。这些民营企业家通过培训,他们感受到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对他们的理论提升,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强的推进作用,同时我们还制定了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36名市级领导各联系一户民营企业或行业商协会,通过这种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更好地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企。

主持人:杨局长和全国一样咱们当前雅安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肯定也遇到了一些比较现实的瓶颈问题和现实的困难,那么作为我们民营经济的“娘家人”咱们现在是怎样来为我们的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的呢?

嘉宾:当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分别出台了含金量非常高的“20条”和“26条”政策措施,从雅安情况看,民营经济发展应该说成效比较明显,但是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应该说我们是经过调查研究,调查的企业他们反映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比如解决融资难问题今年我局会同人行雅安中支、雅安银保监分局,开展了十次政银企对接会这十次政银企融资对接会,针对不同的县、区产业发展的特点,对企业的资金需求方面那么首先进行调查研究,然后根据企业的资金需求我们组织相关的企业,参加政银企对接会,从十次政银企对接会的成果来看有200余户企业自愿参加对接会,其中有100余户企业与各金融机构达成了,意向融资贷款143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我们主要将积极跟进落实签约项目让这些签约项目资金落地、落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都将针对不同的企业情况“一企一策”全力解决,我们民营经济发展局已经在着手研究,制定措施解决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手段。可能既有行政的也有一些市场的,相结合的这样一些手段共同来促进。

主持人:是的,政府主要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雅安能够扎根发展能够感受雅安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其实我觉得在这儿,可能也不是说有的企业家,有一些中小企业它可能会,曾经有过“等 靠 要”的想法 对不对我们现在更多的其实是让他们,首先我们是要“授人以渔” 对吧?让他知道怎么样才能在,现在这个大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经济规律之下,然后去让自己成长壮大,并不是一味的我们就给你钱,或者是给你政策让你去怎么怎么样,其实更多的是我觉得在于一个引导是吧?

嘉宾:对,我们主要是把企业“引凤筑巢”,最关键的是我让这些企业家朋友们到雅安投资要有回报,同时要感觉到雅安的营商环境是非常非常好,营商环境变得优良。那么企业在雅安发展他就会充满信心。

主持人:对,一个是招商引资,能够招来企业还要留得住企业,都是我们雅安确实也要给人家一个,非常实在的整个营商环境,这可能才能够持久,所以说对于我们的民营经济发展局来说,也是既要扶上马、还得送一程,整个服务工作搞好。我在前面提到的我们的四大职能、职责里面,其中有一个就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现在比如说现在和咱们的政府官员打交道可能还比较难,那么针对这个问题,不知道杨局长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嘉宾:这个我觉得他应该不是普遍现象,但是可能也有一个是个别现象,首先我针对主持人提出这个,现在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很困难这个问题,我这里表个态,首先据我了解政府的干部和职工,都非常愿意为各位民营企业家服务我们正在努力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 就是亲切的意思,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要对民营企业人士多关注、多引导,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遇到的困难。所谓“清” 就是清正廉洁的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 、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当地的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 光明正大搞经营。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是两个 一个是“亲",一个是"清"是吧?其实我理解的就是说,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其实跟我们的官员打交道,只要是在法律的准绳下,我们的官员肯定也是,非常愿意地做好相关的一些服务工作,对不对?那么这个亲密也是有度的,对不对,而且一定是在清正廉洁的前提之下,所以我觉得正常的只要是为了咱们的整个民营企业发展好,我觉得完全是可以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给咱们的民营经济发展局来反映问题,是不是,来寻求解决之道 来共同的商讨咱们的整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个政策和办法,是不是,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做到的这个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实际上我们就是已经出台了具体的办法这个属于就是要鼓励为民营经济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服好务,就是服务的理念,不是说高高在上而是更多的其实是以一个服务的视角来出现,杨局长,我们的节目最后我也想问一下您对咱们雅安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希望和建议?特别是马上也到年底了,可能我们很多民营经济,也要开始算一下我们2019年包括未来一年的一个打算。在这儿你有一些什么样的希望和建议呢?

嘉宾:希望全市民营企业家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一板一眼谋战略,一心一意抓主业。一马当先闯天下, 一身正气搞经营。结合雅安实际,在“5+1”绿色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助力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相信有了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攻坚克难,顺利把雅安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 。

主持人: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经济可以说是撑起了雅安经济的“半壁江山”,那么雅安为加快促进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也是实打实的拿出“真金白银”,推动民营经济增量提质、健康发展,聚焦营商环境“头号工程”,坚决破解民营经济痛点、难点问题。那我们也期待民营经济能够进一步助推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建设,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杨云高,男,汉族,1969年1月出生,籍贯四川南充蓬安县,1989年7月参加工作,201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现任雅安市民营经济...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