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肺、生态雅安
访谈嘉宾: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熊雄
访谈时间:2019年09月24日
简介
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天府之肺”这张名片是雅安努力的方向,也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出发点。最近雅安市众多市民都有这样共同的感受:好天气变多了,“雅安蓝”成为老百姓最称道的话题,近几年来,更是频频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对外公布的榜单中“榜上有名”,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量都在全国城市中名次靠前,雅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已经逐渐成为雅安的又一张城市名片。2019年,在全市上下连续攻坚、奋发作为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各项安排部署下,努力实现城市环境质量全面达标,让雅安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成为一座最滋润的城市。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天府之肺”这张名片是我们雅安努力的方向,也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出发点,最近雅安市众多市民都有这样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好天气变多了,“雅安蓝”成为咱们老百姓最称道的话题,可以说近几年来,更是频频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对外公布的榜单中“榜上有名”,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量都在全国城市中排名靠前。我们雅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已经逐渐成为雅安的又一张城市名片,2019年在全市上下连续攻坚、奋发作为,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各项安排部署下,努力实现城市环境质量全面达标,让雅安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也成为一座最滋润的城市。那么今天我们雅安政务访谈,就和大家一起来关注咱们的城市名片欢迎您熊局长做客演播室。

嘉宾: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熊局长,您看我们雅安在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也提出了我们的城市名片是“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那么我想能不能请您给我们大家从咱们生态环境保护这个角度解读一下咱们的“天府之肺”它的一个内涵,我们该如何从生态保护的这个角度去理解它呢?

嘉宾:城市名片是大家认识和认同一座城市的语言符号,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涵养和外在气质的形象一个体现,也是我们雅安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一个显著特征。城市名片的打造,有利于增强我们全市人民的凝聚力 向心力和自豪感,也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为建设雅安作出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雅安视察时指出雅安是“天府之肺”“动植物的基因库”,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我们理解的“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既是指我们雅安优良的空气质量,干净的水,全省第一的森林覆盖率也指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良好的环境。幸福的居住环境是天蓝、水绿、山青、地净的高度概括,是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具体体现。

主持人:熊局长那么就像您说的,我们雅安森林覆盖率在全省是第一达到了65%确实我们雅安的这个生态优势,可以用很多这种权威、确凿、准确的数字来证明它确实我们在全国、全省都是非常有优势的那么都说我们雅安是一座最滋润的城市,在这也想请您用数字给我们大家来证明一下,我们的这个滋润体现在哪儿怎么来体现咱们的这个生态优势?

嘉宾:关于雅安的生态环境优势可以用“三个第一”概括:一是我们的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全国第二),二是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三是空气环境质量在全省重点城市中排第一(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5)。比如我们的地表水全市现有国、省、市控水质监测断面有36个,按月开展水质量的监测 ,并且对水质量环境监测结果进行月通报,从2016年开始纳入了国家,省考核断面的水质,我们全部达到优良,优良水体达标率为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优良,达标率为100%。我们纳入了河长制16条市管及以上的河流监测断面水质也达到了100%,那么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制定的饮用水源攻坚战的工作安排,截至目前我们全市已投入160万元的资金,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划定调整的工作。依法划定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3个,撤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8个,我们开展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摸底调查工作,摸底出我市按在用水源地实际供水人口和水量口径来统计,现有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有70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3个,我们全市共有18个千吨万人规模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已经划定了14个,4个正在积极划定保护。再如我们的空气质量,今年1-8月我们PM10的浓度为40.1微克/立方米,我们国家标准是不能超过70,那么PM2.5我们为29.2微克/立方米,国家标准是不能超过35,这两项指标都远远地优于了国家的空气质量标准。

主持人:熊局您刚才也给我们大家介绍了这个空气质量当中这个PM2.5和PM10,可能对于我们大家也不太了解,就是在咱们专业领域来说,为什么要用这两项指标来衡量咱们的空气质量好与优呢?就是好与劣到底怎么样来衡量它?

嘉宾:PM是我们空气中颗粒物的英文缩写,PM2.5是指空气当中颗粒物的直径,等于或者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这种颗粒物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呼吸进入我们的肺部,如果我们空气当中的PM2.5超标的话就会造成对我们的身体尤其是对我们的肺产生严重的身体危害。这个PM10是指空气当中颗粒物的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这种颗粒物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呼吸。进入我们的身体。2.5是指通过呼吸进入肺,这两种颗粒物是我们衡量一个地方空气质量好坏的最关键的指标。

主持人:哦,是这样。所以说我们现在国家对这一块的指标,也是管控非常严格,而我们雅安确实我们大家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基本上每个月咱们全省的这个就是生态环境厅,包括咱们国家都会公布我们全国的一个排名和全省的每次看到咱们雅安的这个排名,都是非常可喜的一个成绩,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在这个诸多的第一的这个桂冠,可以说是来之不易,在我们这么多非常好的一个数据的背后包括这么多好的名次的背后,也是我们雅安长期以来坚持绿色发展的这样的一种理念,那么在这儿熊局也可以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生态环境部门是通过采取一些什么样的硬核的措施,来确保咱们的整个的这个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嘉宾:打造“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我们生态环境部门既是指挥部、参谋部也是作战部。自市委提出148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以来,应该说我们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1号工程来抓,同时强有力地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地表水环境整治等一系列的工作,应该说两年前我们的空气质量在全省仅仅排名全省第13位,同时在成都平原经济区我们排位在倒数第4位,应该说一年多以来,我们以露天焚烧、管控烟花爆竹的禁放、燃煤锅炉的整治,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还有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防治为主要抓手,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综合治理取得了实效,比如我们对农作物的这个秸秆禁烧问题,我们在小春收割的时候重点关注油菜的秸秆,大春收割我们重点关注玉米、水稻的秸秆,组成巡查组开展昼夜巡访、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同时我们利用无人机等信息技术,实施“天地一体”全覆盖,2018年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我们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我们雅安在10月份单月排名是全国第1,在全年1-12月总体排名在全国第14位,是我们全省唯一进入了前20名榜单的城市。近年来雅安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地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地加强水环境行政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试点工作通过开展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等专项执法检查,坚决取缔“十小”企业 督促重点行业。“双有”“双超”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实施清洁生产达标行动推动“散乱污”企业的专项整治。大力地推进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工作,应该说《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条例的立法作为四川省范围内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在全市乃至全省其他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18年9月27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并且于2018年12月7日,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今年的1月1日正式实施了。

主持人:所以说看得出来咱们雅安在这个生态环境保护无论是从立法还是我们自己的工作举措方面,都是非常的应该说是严格的,而且在立法方面也是走在全省和全国的一个前列,有句话说争第一难,守第一更难,那熊局在这儿也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是如何守住第一,也进一步地擦亮我们“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这张名片。

嘉宾:众多“第一”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生态环境部门的首要职责,就是要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环境产品,其中就包括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这也是我们“环保铁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和任务,守住“雅安蓝”就是要进一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开展“压煤、减排、治车、抑尘、禁烧”五大工程,我们坚守住每小时 每天 每月一刻都不放松,把PM2.5再往下压,守住雅安碧水就是要继续深入地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持续严把环境准入,严控总量减排,积极地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加强河(湖)水环境治理,持续地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防治工作,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全市县级及以上城市的黑臭水体的排查工作,同时,强化环境监管 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主持人:那么最近几年我们大家也感受得比较明显的是现在雾霾天气应该说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是呢我们大家也知道每年到了秋冬季节,也是非常容易出现这种雾霾天气的,那么在雾霾天气的这个防治方面,我也想问一下熊局长,就是我们雅安市的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是做了哪些未雨绸缪的准备工作和应对的工作。

嘉宾:我们雅安相对于华北平原,成都平原应该说雾霾天气已经是一个稀罕的东西了,去年我们全年有一天是重度污染,那么今年到现在为止 还没有出现一天的重度污染天气。但是现在临近冬季 冬季一是受气候条件影响容易出现重污染,另一方面因为我们现在这个能源结构,机动车、工业排放这些原因 ,都有可能造成重污染天气的发生,相比于夏秋、冬季空气流动少降雨也比较少,头顶上还容易“顶个大锅盖”,所谓这个“大锅盖”就是我们所谓的“逆温层”,这种气象在污染物排放没有减少的条件下那么在冬季就容易出现污染天气,甚至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对我们广大市民的健康会带来不利影响,那么针对冬季容易出现极端气候现象,我们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强力减排,当可能出现重污染时我们会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预警,并且采取启动应急措施 ,这些应急措施主要包括强制实施减排以我们工业企业、建筑工地、交通运输是重点第二个措施是采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采取人工降雨。

主持人:把这个尘降下来熊局长您刚才也说到了我们这个雾霾天气,为什么越来越少的这个原因就是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是确实感受到了这样的一种变化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感受到了很多。除了咱们的生态环境保护部门,采取的这些硬核的措施以外咱们市民的这种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也在逐渐的增加,包括像我们大家也感受到了很多,像平时大家可能开车也比较少了,是吧?有的时候会很注重这个低碳出行,有的时候像我们每年的这个清明节或者说七月半,这种要焚烧纸钱的时候,原来大家这个应该说是一种风俗,还都是在这个烧一些纸钱,但是现在感觉特别是今年,觉得大家这个自觉意识都提高了。所以说在这儿也想跟您探讨一个问题,您觉得我们要守住我们的这样的“雅安蓝”,咱们广大市民还得继续做好什么,努力地做到什么?

嘉宾:好的,应该说离开空气人就无法生存清洁的空气是我们每个市民的“生存必需品”,我们每个人既是清洁空气的受益者、享受者也应该成为守护者,生活在我们“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的每位市民,都应该身体力行 参与到我们“雅安蓝”的守护当中,一是要严格遵守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当然具体来讲,比如我们不能露天焚烧秸秆,不能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文明祭祀、不能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因为这些东西它会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它通过燃烧或者鞭炮燃放之后,它会产生大量的硫化物,二氧化硫之类的硫化物,对我们空气的污染是非常厉害的。第二个方面我们提倡绿色出行就是刚才主持人提到的,距离近的我们尽量选择步行,中远距离的尽量选择公交出行。第三个是我们提倡我们提倡绿色家装,我们每家每户经常装修房屋,尽可能地少用或者选择不用挥发性有机物涂料。第四是我们积极做监督者,发现并举报我们身边的大气污染行为,近年来,对大气污染环保违法行为投诉举报也是呈一个上升趋势,应该说我们广大老百姓积极参与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地提高。第五是我们积极做宣传者,在我们的朋友圈广泛地宣传,我们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等等,所以说咱们的市民朋友既是我们的这个“雅安篮”的守护者也是监督者然后更是我们的这个参与者和践行者。

主持人:有了“雅安蓝”当然也少不了咱们的碧水了, 就是守护我们雅安这样的碧水,那么您觉得咱们市民在守护,我们的这一个碧水当中又应该做到哪些,怎么做更好呢?

嘉宾: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每个人生存必须的物质,雅安的碧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守住这一方碧水对于雅安的每一位市民来说都责无旁贷,守住这一方碧水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一个同志都是行动者,首先我们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还有《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相关的规定,不能违法违规,其次我们要自觉地不向河湖及岸边乱扔、乱堆垃圾、乱抛杂物,乱排生活污水等等这些。再者要合理利用畜禽养殖的粪污,不能乱排乱放,我们的种养殖业要科学化,要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因为这些它会通过土壤、水这些进入水体污染水源,最后如果发现涉水违法行为的时候 应当及时制止,并且报告我们相关部门 主动向我们身边的人传播这种爱水、护水的思想鼓励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参与者,共同参与到我们爱水、护水的工作当中来。

主持人:熊局长,那您刚才也说到了希望咱们广大市民都来参与到,咱们这样的天府之肺的这样的一个保护当中,我们的生态环境的保护当中,那么其实我们大家很想知道,比如说我们雅安有很多硬核的举措,对于污染我们的这个生态环境的这种处罚的力度。它的违法代价是不是也很大,在这儿我想我们也可以做一个警示教育,是吧?

嘉宾:应该说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我们各级各部门都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那么国家的法律、法规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违法行为那么都是从法律层面上讲行政处罚都会越来越严,在我们环境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当中,有行政处罚还有治安拘留,还有追究刑事责任的多种违法行为。

主持人:那我们雅安目前,就是在咱们这么多诸多的法律当中,哪些案件您觉得是处罚额度最高的,也可以给大家普及一下比如说在发生在我们雅安的,现在已经受到了这个处罚的 ?

嘉宾:比如企业偷排、漏排,还有主观故意不运行环保设施的行为,就比如说我们有环保治理的设施,那么在运行的过程当中他为了节约成本,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利用我们监管的时间段给我们玩捉迷藏的,对吧,那么有意识地不运行环保设施那么对我们的环境污染造成危害这一类违法行为,就属于国家法律法规重点打击的对象。

主持人:这就处罚的力度是不是也很大,处罚的额度也很大。

嘉宾:就是特别是我们有一些主观故意的环境违法行为,比方说偷排、漏排,还有不按规定运行环保设施的这种违法行为,法律对这一类的违法行为规定处罚是比较高的,有违法率的是按违法率的倍数计算,可以说一个行政处罚可以让你一个企业无法生存甚至关门停业,那么对直接的负责人或者责任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还可以处以治安拘留,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这个治安拘留的处罚。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的这个生产企业千万不要以身试法是吧这个环保真的是现在在我们的整个的这个发展当中非常非常的重要,所以一旦你这个触犯了相关的法律肯定很可能这个企业罚得倾家荡产。

嘉宾:就是。

主持人:熊局长那您看啊,我在前几天的新闻当中也得知,咱们现在在这个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体保护方面,除了咱们雅安这个本地在加强,这样的一个监督、管控以外,和我们的这个市(州)也在进行一个联防联动,那么在这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最近和我们的这个周边的市(州)进行的一个签约的这样的一个情况结合我们雅安市的流域水环境的情况。

嘉宾:特别是我们雅安市非常重要的两条河流青衣江、大渡河,那么大渡河从阿坝州流经甘孜州到雅安再到乐山,还有我们青衣江也涉及眉山、乐山这几个市(州),那么昨天我们召开了眉山、乐山、甘孜、雅安、阿坝我们几个市(州)州针对我们大渡河、青衣江流域这个应急事件联防联控的协作的专题会议,同时在这个会议上我们分别签署了《大渡河流域和青衣江流域联防联控协议》,那么签署这个联防联控的协议,就是把我们上下游水环境涉及市(州)生态环境部门我们大家共同携起手来,联防联控从全流域全链条的,来治理我们的水环境污染的这个违法行为让我们这个大渡河和青衣江的水,流经我们每一个地方,都能滋养我们这一片土地上生活的老百姓。

主持人:因为我们这个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环境保护涉及我们的上游下游等等,也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事情,那么可能确实需要大家来齐心协力,来把我们的这个碧水 把它更好地保护好,也非常感谢熊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雅安政务访谈。谢谢你们,也向我们的这个环境卫士向你们致敬!

嘉宾: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城市名片是一座城市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是一座城市历史今天和未来的缩影,“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这一城市名片,是“天府之肺 生态雅安”在新的发展阶段上的继承和发展既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天府之肺”的定位,又承接了省委提出的“天府三九大”的名片,彰显了我们雅安绿色生态和大熊猫的独特优势,更加有利于推广、传播、提升我们雅安的知名度。更加有利于推进我们雅安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熊雄,男,汉族,四川渠县人,1969年7月出生,四川省委党校法律专业,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为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