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推动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我市召开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

来源:
2023-01-07 10:46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1月6日,全市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海晗,副市长邓朝金出席会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从组织引领、要素保障、人才支撑、项目推动上综合施策。去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显著提升、“造血”功能有力增强、服务能力持续提高,554个村集体经济纯收入总量7886万元,村均纯收入14.2万元,同比增长80%;172个中心村收入总量增长到2611万元,村均收入15.2万元,增长率123%。

会议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对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切实扛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效。

会议强调,要锁定目标、强力推进,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要明确思路、找准发展路径,立足村集体资产、资源、区位等条件,一个村一个村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注重“唱地方戏、打优势牌、谋特色路”,把集体经济融入县域经济“大盘子”一体谋划、一体布局、一体推进;要夯实基础、做强发展支撑,突出政策保障、项目支撑、人才引领,着力解决发展集体经济要素不足、人才短缺、后劲缺乏等问题;要严格监督、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管理和民主监督、利益联结;要建强组织、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选优配强书记、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带头,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大动能。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将其纳入县(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要内容,整合各部门资源,凝聚各方面力量,持续推动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会上,宝兴县委、芦山县委组织部、石棉县回隆镇党委、荥经县庙岗村党总支作交流发言,会议通报了全市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情况、2022年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市级财政奖励情况,并向获得奖励的先进村代表进行了现场颁奖。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荥经县五宪镇毛豆坝村、龙苍沟镇万年村、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集体经济点位进行了现场参观。

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