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2022-12-12 20:20
浏览:
收藏 打印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2月12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12月12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张毅摄影

2.jpg

市委书记李酌作了讲话。张毅摄影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12日在雅安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7人,候补市委委员11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酌作了讲话。

全会主要任务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和谋划推动雅安现代化建设,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为总任务,锚定“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以“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为总抓手,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李酌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雅安现代化建设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雅安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的决定》和《中共雅安市委关于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高质量推进“6·1”“9·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决定》。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概括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必将引领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决定》,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遵循。全会明确支持雅安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对于雅安在更高战略维度、更广空间尺度,重塑区域发展格局,提升经济发展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全市上下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五届一次全会以来,雅安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既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又面对战震情、战疫情、战旱情等重大考验,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对“6·1”“9·5”两次地震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攻坚克难、大干快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城乡建设加快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是雅安发展的总任务。必须持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三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雅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战略位势三大突出优势。推进雅安现代化建设,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要锚定“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把加快建设“三个高地”、大力发展“四大经济”、奋力推进“三城三示范”贯穿雅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雅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客观地、实事求是地看待存在的问题和阶段性特征,抢抓机遇、放大优势,站位全局、勇担重任,立足实际、锚定目标,扎扎实实把雅安现代化向前推进。

全会指出,要以“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为总抓手,统揽雅安现代化建设全局。坚持一区一地引领,打造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和在全国全省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功能板块。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将其作为雅安融入国家战略的高能级开放平台,优化试验区空间布局,强化重要功能协作,探索建立与试验区相适应的机制,力争通过三至五年建成国家级试验区;高标准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深度挖掘大熊猫文化内涵,持续增强“熊猫看雅安”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品质,重振雅安文旅雄风、重塑雅安文旅形象。坚持四化同步推进,以新型工业化主导、信息化引领、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固本,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坚持雅州新区示范,持续抓好雅州新区建设“头号工程”,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创新发展方面先行示范,带动雅安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要聚焦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抓牢雅安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开放发展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在“两个中心”建设、生态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持续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打造好五宜幸福地。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法治雅安。

全会指出,雅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建新路”发源地,高质量推进“6·1”“9·5”两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承载着灾区群众的殷切期盼,事关雅安现代化建设全局,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重大责任。必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把“6·1”芦山地震灾区打造成为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样板,着力打造防灾减灾避险重建的样板、基础设施恢复提升的样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板、重建机制创新优化的样板;加快把“9·5”泸定地震灾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统揽灾后恢复重建,聚力成为文旅产业重建的典范、民族地区乡村全面振兴的典范、自然灾害易发地安全发展的典范、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

全会指出,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领导雅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切实守护雅安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强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雅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好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重点要把握好雅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愿景,把握好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抓手,把握好雅安现代化建设的路径安排,坚定不移抓好执行、推动落实。要全力做好当前工作,确保今年圆满收官。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聚力开展“比作风、赛实绩、争先进、创一流”的“工作提升年”行动,确保雅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作为、拼搏实干,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