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哪里?”

来源:
2010-06-17 11:44
浏览:
收藏 打印

晏场镇代河村村组干部看望刘吉华

  老人住岩洞多年,返乡发现自己已“死亡”,户口被注销。安岳县通贤镇石鼓乡木门村68岁的刘吉华问:

  “我的家在哪里?”

  30多年前,他凭着一手石匠手艺来到雨城区晏场镇打工。30多年来,他从未离开过晏场镇,其间在岩洞中住了7年。30多年后,他打算落叶归根,却得知自己已“死亡”了,户口已被注销,他只好重返晏场镇,继续过起独居深山的艰难生活——他就是安岳县通贤镇石鼓乡木门村68岁的刘吉华。

  6月11日,记者在离晏场镇政府约2公里的深山沟里见到了刘吉华老人。此时的他已搬离岩洞,住在沟边一间摇摇欲坠的窝棚里。“要不是当地人关照,我的日子真难过!”提起生活说起家,刘吉华一脸茫然。13日,记者与刘吉华户口所在地的通贤镇石鼓乡木门村取得联系,该村党支部书记建议,希望雅安民政部门与安岳民政部门合作,与管理户籍部门联系,是尽快恢复刘吉华户籍的有效途径。

  老人深山窝棚为家

  6月8日,雨城区晏场镇宝田小学老师宋学奎向记者提供一新闻线索,“从没见过如此可怜的人。”他说,虽然当地村民在帮助这位可怜的老人,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希望媒体能够关注,让刘吉华“起死回生”。

  6月11日,记者在晏场镇街上问起刘吉华,人们都知道他:他为人厚道,爱帮忙!在代河村陈艮组沟边岩洞里住了多年!记者找到代河村村委会主任晏正文和陈艮组组长牟继洪,在他们的带领下,前往刘吉华老人的住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记者发现不远处河沟边一块大石包上有间窝棚,窝棚外坐着一位矮小的老人,“他就是刘吉华。”宋学奎说。

  在几平方米的窝棚内,由几根木料绑成的床,占据了大部分位置,床上薄薄的被子很脏,被子上铺着几件破旧的衣服,窝棚一角是三个石头撑起的一个铝锅,旁边有两个土罐,其中一个罐里装着一斤多大米,床下摆着3个洋芋……这就是刘吉华的家。

  “这个房子虽然破旧,但比起我之前的住处已经好多了。”说起目前的住宿条件,刘吉华脸上露出微笑。他说,过去住在沟边岩洞里,一住就是六七年,2008年7月,半夜涨了洪水,洪水冲进岩洞,冲走了锅、瓢、碗、盆和衣物,人也险些被洪水吞噬。当地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将他安置在这个窝棚里。该窝棚是几年前当地人管护裂腹鱼时搭建的。

  户口被注销无家可归

  刘吉华的老家在安岳县通贤镇石鼓乡木门村5组,当年30多岁的刘吉华同30多名老乡来到晏场大桥工地打工挣钱。大桥完工后,同乡陆续返回老家,刘吉华却留了下来。

  “晏场用石料的人家多,我手艺好,所以留了下来!”刘吉华在晏场镇宝田村、代河村一干就是30多年,为村民修猪圈、打猪糟、砌石墙。

  随着年龄增大,只有一米五左右个头的他,干起活越来越觉力不从心,请他做工的人少了。2002年,刘吉华在高叠洞附近找了一个岩洞居住,遭遇2008年7月那场洪水后,刘吉华住进了窝棚。正是这场洪水冲醒了他:要落叶归根。

  2008年8月,刘吉华踏上离别30多年的回乡路,但他万万没想到,他已成为“死亡”之人,户口被注销了。“我找到村上,村干部为我出据证明,叫我到派出所上户,我到了派出所,恢复户籍的事依然没着落。”刘吉华说,他在家乡呆了半个月,因为没房子、没土地、没户籍,只好返回晏场镇。

  不是亲人胜亲人

  刘吉华回到晏场镇,当地村民没有因为他是外乡人而置之不理。代河村村委会主任晏正文说,村上将他视为贫困户对待,逢年过节都去慰问、看望,定期送些大米等生活用品,确保他不饿肚子,还给他送被子、衣物等。

  陈艮组组长牟继洪说,该组村民虽然离刘吉华最近,但也要经过200多米的密林,尽管如此,村民还是时不时送去洋芋、窝笋等蔬菜,天冷了,就送去御寒保暖的衣物。

  “当地政府和村民对我很好,我不晓得咋个才能报答他们!”刘吉华说,作为一个异乡人,晏场镇宝田村、代河村的干部和村民没把他当外人看待。刘吉华掰着指头数着当地好心人的名字:余洪兴、邓学华、陈碧录……在他心中,他们不是亲人胜亲人。

  希望民政部门合作解决问题

  13日,记者与安岳县通贤镇石鼓乡木门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华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刘吉华的确是木门村5组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刘吉华外出打工后就音讯全无,从未与家乡联系,他家里也没有其他人了,房屋也烂完了。1996年和2006年,当地清理户口,因为谁都不清楚刘吉华的去向,更无法联系到他,所以将其纳入“死亡”名单,将其户口注销了。

  李兴华建议,要尽快解决刘吉华的户籍问题,希望雅安民政部门与安岳县民政部门联系,将刘吉华在雅安的情况,以信函形式发给安岳县民政部门,有上级部门出面,户籍办理起来更为顺当。李兴华同时表示,一旦刘吉华的户籍得以落实,村上将立即将其列为五保对象,并尽快将其安排进敬老院,安享晚年。记者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