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芦山天全调研时强调 建基地 创品牌 搞加工 促融合 坚定不移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0-03-11 12:18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3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赴芦山县、天全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中药材种植和医养产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精准防控要求的同时,迅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持续提升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果药产业带建设水平,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坚定不移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芦山县飞仙关镇三友村禾茂乡村振兴示范点以“川西药谷·禾茂田园”为主题,中药材基地种植了金银花、黄栀子、佛手、马蓝、黄精、芍药等药材。兰开驰走进田间,察看药材长势,与当地干部和业主交谈,详细询问药材品种、种植规模、市场行情等情况。他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雅安贡献力量。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选准品种,进一步扩大雅安特色中药材种植规模,做好“川牛膝+”等雅安道地药材文章,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中药材加工、发展交易市场,着力推进道地药材全产业链发展。要打造道地药材品牌,提升产品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要大力推进农旅、药旅融合,培育多元业态,促进土地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羊肚菌药食同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天全县新华乡河埝村千亩羊肚菌示范基地通过高标准农田整理,推动田网、渠网、路网和菌种培育房、烘干加工厂配套,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羊肚菌亩产量多少?”“市场价格怎么样?”“主要销往哪些地区?”兰开驰走进种植大棚,详细了解羊肚菌种植规模、经营主体、产品销售、利益联结等情况。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科学论证、丰富品种、规模种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小菌子做成大产业。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扶持种植大户规模经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位于芦山县芦阳街道的吾善康养中心,创新医疗健康养生服务模式,集“医、护、养、康、乐”于一体,全力促进医养产业发展。兰开驰来到康养中心,详细了解床位设置、配套设施、服务管理等情况。他嘱咐康养中心负责人要坚持便民利民、医养结合,注重高端型和普惠型共同发展,提高医护人员素质,提供优质康养服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大力发展医养产业,加快推进健康雅安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于人民群众健康。

市领导吴宏、于冀川一同调研。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