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组织开展2024年矿山、机械制造行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

来源:
2024-03-27 09:15
浏览:
收藏 打印

3月25日上午,由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的2024年矿山、机械制造行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在雅安茗山福隆酒店正式启动开班。来自全市8个区县的矿山及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分管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车间主任)等人员参加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六天,将持续至3月30日。培训以增强全市矿山及机械制造企业工伤预防水平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为目标,采取分岗位、分层次、分批次的培训工作思路,针对行业“三类人员”开展“政策理论+真实事例+交流互动”形式的小班教学。

培训过程中,专家结合行业常见的工伤事故类型,为参训职工详细讲解工伤预防相关政策法规、工伤预防及职业病防治等内容。同时,专家针对不同培训对象,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讲解企业安全领导力、双重预防机制、职业健康与应急管理等,并为一线班组长、车间主任重点讲解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班组长与安全生产等知识,确保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请小组协作,一起确定本小组的班组会流程,并上台模拟召开班前会。”课堂上,专家讲师运用课堂演示、游戏教学等妙趣横生的互动环节,将深奥的预防理论转化为易于理解的知识,传授给现场学员。参训学员积极参与讨论,主动练习巩固技能,一时间课堂氛围活跃热烈。

2023年11月,四川省人社厅、应急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矿山、机械制造、铁路运输、铁路建设施工等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于2024-2025年在全省实施矿山、机械制造、铁路运输、铁路建设施工四类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雅安市积极响应国家、省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实施矿山及机械制造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并将其作为年度工伤预防项目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严把培训方案、授课专家条件能力关,严格实行督促检查,抓好培训质量管控,面向全市各区县的矿山及机械制造企业的重点人员、对象开展高质量的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

接下来,雅安市还将结合全市具体实际,创新工作路径、优化措施方法,持续深入开展“四类行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增强培训科学性、有效性,切实提升企业工伤预防能力,增强全市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基础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