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生活细节 节约社会资源

来源:
2024-03-27 09:16
浏览:
收藏 打印

合理采购、废物利用、节约用水……随着“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市民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与铺张浪费现象和行为说不。

“现在到市场采购,我都会想清楚再购买。如果只是一时兴起而购买,很可能买回家后用不到。”市民吴晓军在采购方面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出门采购看着很多东西设计不错,控制不住购买的欲望,往往就会买很多,但大多数小玩意儿买回家后就被放在柜子里,几乎用不到,这是一种浪费。

事实上,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市民吴亚梅表示,自己逛饰品店看到一些款式新颖的耳环、项链、手环等,也控制不住购买的欲望。之前她买了很多,每次戴不了几天,便放在家里了。她认为,购物前认真考虑,会节省很多不必要的开销,做到精准采购。

一些动手能力较强的市民则喜欢将物品的外包装盒等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模样,用来装盛小物件和杂物等,不仅减少了垃圾的产生量,还能节省单独购买置物盒的花销。

“我和孩子都喜欢吃薯片,尤其是罐装的薯片,吃完后,包装罐还非常好,舍不得扔掉,改造一下还能用。”市民高雅琼向记者分享自己的废物改造经历,针对薯片包装罐,可以购买一些喜欢的贴纸裹在外面,改造后可以用作笔筒或者发卡、头绳、耳环、小首饰的收纳盒。这样就不用担心小物件没处存放,也能让书桌和梳妆台更加整洁有序。

日常生活中的节约技巧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会用洗过菜或者淘了米的水浇花,也会用洗脸水、洗脚水冲洗厕所,平时洗手也不会将水龙头全部打开,保持小水量即可……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是一种绿色可持续的生活理念。随着这样的理念深入人心,将更有助于我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本报记者  彭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