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凤俭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 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彭映梅白云戴华强参加 刘吉祥主持开班式

来源:
2024-03-21 10:07
浏览:
收藏 打印

读书班—— 郝立艺摄 (2).JPG

3月17日至20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市委书记夏凤俭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精神,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雅安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参加读书班。市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吉祥主持开班式。

读书班—— 郝立艺摄 (1).jpg

夏凤俭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围绕深入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系列安排,形成了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总体工作布局。大家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新型工业化的核心要义和重要任务,自觉将雅安工业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去思考,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高质量发展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作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方向,把培育和实现新质生产力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所在,把系统观念综合施策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效策略,切实做好新型工业化的雅安实践。

夏凤俭指出,要全面分析雅安工业化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推进工业强市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经过长期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快速发展,工业已成为雅安经济的压舱石,引擎作用十分突出,产业集群初见成效,园区平台逐步夯实,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规模总量较小、结构层次不优、创新能力偏低仍是雅安工业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新征程上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鲜明工业当先、制造为重,把工业强市作为首要的战略任务来抓,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为雅安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核心动力。总的目标是:到2027年,规模总量迈上新台阶,产业能级实现新突破,企业培育取得新成效,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低碳转型迈出新步伐。具体工作中,要统筹好“稳”与“进”的关系,在稳定工业增长的同时加快推动量质齐升;统筹好“破”与“立”的关系,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统筹好“统”与“分”的关系,在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同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好“引”与“育”的关系,在聚力招大引强的同时培育壮大本土企业;统筹好“守”与“变”的关系,在坚守底线红线的同时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夏凤俭指出,要紧盯重点任务全力攻坚,以工业强市建设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聚焦“韧链强群”找准主攻方向,把“补短板、强基础”作为韧链的关键,“锻长板、建新板”作为强群的关键,突出抓好数字经济、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药轻纺等重点优势产业发展。要聚焦“智改数转”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夯基础、重应用、建生态,解决好“不愿改、不愿转”“不会改、不会转”“不能改、不能转”问题,通过“智改数转”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扩绿,再造一个“工业雅安”。要聚焦“融圈协作”提升开放水平,深度融入成渝双圈,精准推进涉藏合作,务实提升招商质效,构建更宽领域的开放格局。要聚焦“圈层联动”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各圈层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壮大县域主业优势,塑造圈层发展能势,打破行政区域定势,形成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的生产力布局。要聚焦“优园强企”夯实发展支撑,全面提升园区质效,加快壮大企业实力,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要聚焦“改革赋能”强化工作保障,充分发挥政策效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合力。

夏凤俭指出,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关系雅安现代化建设全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下大力气学习工业、钻研产业、熟悉企业,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要积极主动、力争上游,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扑下身子、转变作风,积极投身工业强市建设,树立大抓工业、大兴工业的鲜明导向,迅速打开工业强市建设新局面。

夏凤俭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思想再动员、工作再部署,通过有厚度的理论学习、有深度的专题研讨,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更加全面地把握了我市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更加透彻地理解了新形势下推进工业强市的重点任务,更加自觉地增强了推进工业强市的使命担当。举办读书班,根本目的是以知促行、学以致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全市上下要全力以赴冲刺良好开局,持之以恒推进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邀请中央党校、省经信厅专家作专题辅导;彭映梅、刘吉祥、黎明、吴宏、李蓉、杨光、龚兵、邓朝金分别作主题发言,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和工作打算。结业式上,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雅机构、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伍悦/文  郝立艺/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