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党员“志愿红” 扮靓山村文旅风景线 ——汉源县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
2024-04-12 09:48
浏览:
收藏 打印

党员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免费饮用水

今年3月以来,越来越多的网友在社交平台晒出打卡汉源县古路村绝壁的照片和视频,古路村也因此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前往该村徒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为全力做好旅游接待服务工作,维护现场秩序,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党委积极响应,组织和带动党员积极参与到古路村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从而让党员“志愿红”成为古路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随处可见的党员服务驿站十分贴心,党员志愿者见我受伤后,还立即为我提供了创可贴。”在攀爬过程中摔伤膝盖的游客黄先生表示,设施完备且十分暖心的党员服务驿站,让大家在爬山过程中没了后顾之忧。原来,汉源县充分考虑到站点覆盖面问题,设置党员服务驿站5处,免费为游客提供饮用水、导览图,赠送黄果柑等服务,并配置党员志愿者20余人,常态化开展文明倡导、信息咨询、秩序引导、应急服务、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

同时,汉源县协调乡镇部门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和本地党员成立3支讲解服务队,“点对点”讲解古路村历史文化、景区特色、特色餐饮等,实现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很多游客来到古路村后,便对‘悬崖上的村庄’‘天梯上的彝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古路村村干部向成旭表示,越来越多的游客主动了解古路村的历史由来,讲解服务队则每日分散在不同的地方,积极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随着古路村游客的增多,停车成为一大难题。针对景区游客集中、人员密集的特点,汉源县政法部门协调10余名党员交警、公安民警,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维护、矛盾纠纷处置、应急处理等工作,有效保障交通顺畅和景点安全。

此外,汉源县还抓住旅游发展机遇,积极联农带农。“孙女在古路村经营一个小吃摊,每日能收入一千余元。”近日,古路村68岁的村民庆绍蓉一早就忙碌起来,她要帮着孙女准备小吃摊的各项工作。该小吃摊主要售卖炸土豆、烤肉等小吃,还有自家种的核桃和自制腊肉。庆绍蓉说,自从古路村红火之后,家人便不再外出打工,日子也越过越好。

汉源县抓住“流量”机遇,充分挖掘彝族特色文化内涵,党员带头开办彝族特色风味农家乐5家,打造云端驿站、阿兰之若等精品民宿3家,带动16户农户经营餐饮,并带领游客体验吃坨坨肉、喝杆杆酒、跳锅庄舞等彝家传统民俗,带动群众增收150余万元。在此,汉源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奔波在人流一线,当好游客的服务员,让四方游客切实感受到这个村落的“温度”,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个村落的风土民情。

汉源县委组织部

本报记者 郑瑶  市融媒体中心 曹莉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