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魅力姜城 争做绿化模范——芦山县林业局2021年工作综述

来源:
2022-01-20 08:54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我市鸟类爱好者在芦山县拍摄到6只中华秋沙鸭在水中嬉戏的场景。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芦山县,这不是鸟类爱好者第一次捕捉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

中华秋沙鸭、黑颈鹤、黑鹮……被誉为“生态环境侦察兵”的鸟类频频出现。芦山县良好的生态,芦山林业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的工作措施不可忽视。

漫山林木绿意盎然

2021年,芦山县森林草原监测预警和管理数字系统落实迅速,建设有力;在全市国家储备林(山桐子)建设项目中名列全市前列;四川省绿化委员会命名芦山县为“四川省绿化模范县”;芦山县林业局在四川省自然保护地巡护技能大赛中,获得自然保护地巡护技能大赛三等奖……

构建县、乡、村三级林长体制、建成森林防灭火监控指挥系统、推进林业碳汇发展、大力推进山桐子产业发展……2021年,芦山县林业局充分发挥林业部门的职能职责,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林农增收为目标,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强管护  守护青山

芦山县林区面积大、植被种类多,做好森林资源管理是芦山县林业工作中的一个重点。

2021年森林督查自查工作中,省林业和草原局移交芦山县毁林专项行动图斑61个,图斑面积59.0736公顷。

为搞清楚这些图斑出现的原因,芦山县林业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1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工作人员利用一次遥感判读、一次野外调查核实、一套成果共享应用,建立“天上看、图上比、地上巡”一体化监管体系,现地核查省林业和草原局移交图斑,发现涉及违法违规林地图斑2个,并予以处理。

2021年上半年,国家、省通过遥感卫星实时监控发现的芦山县可疑变化图斑322个。经过核查涉及违法的,于2021年12月移交执法机构调查处理。

守护林业资源,打击涉林犯罪,能够有效遏制林业资源被破坏,同时在群众中起到宣传教育的作用。

2021年,芦山县林业局办理林业行政案件34件,其中滥伐林木13件,非法占用林地3件,违规野外用火12件,无植物检疫证3件,非法猎捕野生动物3件;处罚违法人员26人,罚款金额2.0896万元;通过“两法衔接”移交司法机关8起刑事案件。开展全县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共检查木材加工厂29家共计8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车辆80余次,下达整改意见书2份,并全部整改到位。全年无林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森林火灾、病虫害防治,也是护林工作的重点。

2021年11月,芦山县林业局组织全县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以及森林防灭火专业扑火队、国有林场的工作人员,在县消防救援大队参加秋冬季防灭火实操培训。

培训中,消防教官讲解了风力灭火机、油锯、水泵的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并结合森林防灭火工作经验现场解答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参训人员依次进行操作演练。

利用培训切实提升森林专业消防队伍的灭火技能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安全技能,是芦山县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芦山县严抓野外火源管控措施落实并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全县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有林地面积万分之0.5以下,无一般森林火灾、无重大伤亡事故发生。

病虫害防治方面,芦山县全面完成春季、秋季松材线虫病调查工作,无成灾面积,成灾率0%;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2021年县域内无大规模森林病虫害发生。

因势利导  生态惠民

山桐子又名水冬瓜、山梧桐、油果树、油葡萄等,主产地为中国。相比油橄榄、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植物,它具有适应性强、速生、挂果快、产量高、含油率高且耐储藏与加工等特点。一直以来,芦山县都有野生山桐子树分布。

2019年以来,芦山县将毛叶山桐子纳入林业品种改良和扶持奖励范围,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林毛叶山桐子基地建设,全面落实国家“藏油于林”战略。

毛叶山桐子每年4月开花,呈现淡黄色;6月结果,为绿色;9月中旬,绿果变黄果;10月中旬,黄果变红果,彩化美视效果较好。“种植毛叶山桐子,不但能发展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丰富农产品供给结构、助力国家粮油安全、促进林区山区群众稳定增收、实现资源永续利用,还能作为园林绿化彩化树种大力推广。”芦山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7月9日,雅安市国家储备林(山桐子)建设项目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芦山县举行。

当前,芦山县把国储林毛叶山桐子木本油料林作为林业采伐迹地更新和林业品种改良的重点品种。2021年,全县完成毛叶山桐子栽植2000余亩。目前,已经启动2022年高标准示范基地栽植工作,拟在芦山县国道351沿线、佛图山、龙门旅游环线等地,栽植毛叶山桐子、桢楠等成树,并对已投产面积进行集中管护(修枝矮化、嫁接、施肥管理等),作为全县规范化种植示范地块,带动全县林业产业发展。

此外,芦山县林业局通过采伐迹地更新造林,发展毛叶山桐子约3万亩,甜茶、白茶基地3000亩,高山茶叶6万亩;竹林面积9.7万亩,其中慈竹面积约6.6万亩,白夹竹面积1.8万亩;大力发展“三木药材”,林下种植药材面积1.2万亩,进一步提高林地综合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产业转型发展下深水、破难题,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林业产业发展。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更新现有柳杉林和各种效益低下的人工林,做强做大毛叶山桐子、高山茶(甜茶、白茶、绿茶)、山木药材、珍稀苗木、林下经济“五大产业”;大力发展‘林+草、林+药、林+禽、林+蜂’等‘林+N’多种模式,提倡混交林、彩化林、经济林并举的方式,进一步促进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转型升级。”芦山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森林碳汇,是芦山县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芦山县政府已同合作单位签订框架协议,全面启动芦山县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规划工作。根据林业部门初步提供的数据测算,芦山林业碳汇年平均蓄积量约26万吨;开发成功后,年产值可达3000余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