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消保“安全墙”守护市民“钱袋子” ——我市银行机构创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
2024-03-27 08:40
浏览:
收藏 打印

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3月以来,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投资、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等方面,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聚焦重点人群

开展“精准”反诈

“这次活动让我增加了对金融知识的认识和了解,提升了金融安全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融观,防范‘金融陷阱’。”近期,在校学生杨成博在听完银行工作人员的现场授课后表示。

大学生、老年人等群体是金融反诈宣传工作的重点人群。聚焦新市民、农村居民、“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我市各金融机构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宣传活动。

邮储银行雅安分行成立“反诈宣传队”,特别针对老年人开展金融讲座、“金融沙龙”等,受到不少老年群体欢迎;农行雅安分行走进学校,通过“校银”联动为在校师生讲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工行雅安分行在市区菜市场内张贴反诈标语,提醒老年人在装满“菜篮子”的同时,也要注意守好“钱袋子”。

丰富宣教形式

做好“立体式”宣传

我市银行机构不断丰富宣教形式,加大督导力度,积极开展“立体式”宣传,加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

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短视频等线上平台已成为各银行新的宣传阵地。农行推出“农情消保”数字化展厅,全方位、多角度普及金融知识,联动主流媒体,让金融知识飞入千家万户,融入消费者日常生产生活;建行雅安分行推出一系列“以案说险”及风险提示案例,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帮助消费者提升防范风险能力。

线上宣传覆盖面广,线下活动则让金融知识宣教更加深入人心。不少银行成立“宣传队”,走进社区、商场、农贸市场等,面对面、零距离为市民讲解金融消保知识。

同时,银行营业网点也成了各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宣教活动的“大本营”。工行雅安分行通过厅堂微沙龙、“一对一”讲解等方式,在营业网点普及重点产品注意事项、自助服务使用技巧等知识,并在多个网点开展反诈趣味活动,开设“微课堂”,使宣教活动更加有趣生动。

强化科技赋能

有效筑牢“防火墙”

“现在金融诈骗、电信诈骗成了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为维护客户金融财产安全,我们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了自己的‘网域风控系统’,构建起覆盖全面、监测智能、运营高效的反欺诈平台,有力保障了用户资金和账户的安全。”工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技术手段被视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力量,我市银行机构正不断加强风控技术手段的创新与应用,力争做到提前识别、科学反诈。部分银行机构依托大数据等先进数字化手段,搭建智能“风控大脑”模型,有效保护客户账户资金安全;有的银行机构则搭建了反电诈预警监测风控体系,着力提升事中风控技术,助力公安部门有效打击诈骗分子,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