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二桥建设忙 明年5月达通车条件

来源:
2019-12-06 11:01
浏览:
收藏 打印

大兴二桥施工现场

大兴二桥位于大兴大桥下游约1公里处,横跨青衣江及大兴电站尾水渠,北接爱国路,南接雅安大道,是连接雨城区姚桥新区与大兴组团间的重要干桥。规划大桥全长749.08米(含引桥),宽32米,双向6车道。

该桥于2018年11月底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大桥修建进度如何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大兴二桥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现浇梁与预制梁

同步施工

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大兴二桥施工现场。尽管当天上午刚下过一阵小雨,但午后不久工人们就开工继续搭建支撑架,为下一步现浇梁施工做准备。

在施工方现场负责人杨建带领下,记者通过施工便道来到一个桥墩顶部,只见工人们正冒着寒风在钢架上施工,目前钢架几乎与桥墩顶端齐平。

“为节省时间,我们采用的策略是两端同时施工。”杨建表示,大兴二桥一侧,横跨大兴电站尾水渠上方的三跨梁,由于长短不一采用现浇梁工艺,施工流程相较于预制梁更为复杂。待工人们搭建完支撑架后,下一步就开始做现浇梁。记者了解到,横跨大兴电站尾水渠正上方长度为60米的现浇梁,需花费几个月工期。

在大兴二桥姚桥新区一侧,工人们已采用架梁机搭建完了5片预制梁。“从8月份到现在,因青衣江水位较高,对施工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杨建表示,大兴二桥的6、7、8号桥墩都位于青衣江中间位置,8月份的洪水将原本搭建的施工便桥冲毁后,施工方又组织工人重新搭建施工便桥,等把桥墩上部盖梁做完后,12月中旬将继续开展第6片预制梁搭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施工进度,大兴二桥将于2020年5月达到通车条件。

设计核心元素

为大熊猫

作为连接姚桥与大兴组团的重要干桥,大兴二桥在设计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大桥整体设计融合了雅安本土文化元素,包括熊猫元素和汉文化元素。

熊猫文化路灯、熊猫雕塑桥墩、熊猫人行引桥、汉文化吉祥元素祥云符号……随着设计图纸徐徐展开,大兴二桥的颜值着实令人期待。

桥头作为最具标识性的构筑物,将最先映入眼帘。

对此,设计方采取了“熊猫正面”这一最具代表的形象,并用简洁、干练的方式进行表达,在桥头设计熊猫拱门造型。此外,桥墩侧面也会用浮雕方式,打造形态各异的熊猫,桥墩顶部则结合千姿百态的熊猫雕塑进行装饰,并将通过炫彩工程,使整个桥身在夜间绚丽非凡。桥墩的内侧延续了外侧的熊猫浮雕,尺度更加精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临近大兴一侧的位置,大桥左右两侧各设计了一个熊猫人行楼梯,通过这两个熊猫人行楼梯,市民可直接来到桃花岛公园散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