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新冠疫办函〔2020〕4号 关于加强春节后返乡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2020-01-30 17:31
浏览: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驻雅企事业单位、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春节假期临近结束,由于企业复工、复产,学生返校、人员返岗、探亲访友返雅等原因,我市将迎来又一波人员流动高峰,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的考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五类人员要求

(一)正在接受治疗的疑似、确诊患者。必须排除疑似或治愈出院后,居家观察14天无异常方可外出活动(外出:特指在本行政区域内活动,下同)。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必须解除医学观察后方可外出活动。

(二)目前仍然在湖北人员。通知其暂缓返雅,直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才返雅。确因工作需要提前返雅人员,各单位要详细登记信息,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备,从返雅之日起要监督其居家隔离14天,健康检查无异常后方可上岗(外出)。

(三)湖北之外疫情高发地人员。一旦返雅必须居家隔离观察14天,健康检查无异常后方可上岗(外出)。

(四)市外省内人员:如没有发热或未与发热病人接触过,健康无异常的,由单位自行评估后可上岗,如有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的及时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除后方可上岗(外出)。

(五)市内人员:没有发热、头痛、咳嗽者经体检无异常的可直接上岗,如有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及时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除后方可上岗(外出)。

二、落实县(区)、部门(行业)责任

(一)单位职工:由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负责并落实。

(二)企业、建筑工地等工人: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并落实。

(三)返校学生:由教育部门负责并落实。

(四)农村(城镇)居民:由县(区)政府负责并落实。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落实属地管控工作责任。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结合实际,实施一县一策、一部门(单位)一策、一企一策,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保一方净土。

(二)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健康检测。各县(区)要“入网入格入户”全覆盖摸排管理,对重点人员建立工作台账,确定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如有健康异常,立即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报告。

(三)信息上报。各县(区)、各单位(部门)要落实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工作开展情况并报送相关部门,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对办公场所、经营场所、校园、校舍、建筑工地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消杀,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对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部位要每日清洗和消毒,增加预防性消毒频次。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正确回收口罩等污染垃圾,防污染。

(五)落实错时错峰管理。对人员密集地方,要结合实际制定错时错峰管理办法,尽量减少因人员密集造成交叉感染。

四、严格追责问责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如因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令停职。如因工作不到位,出现漏统、瞒报、迟报、隔离、管控不到位等情况,造成疫情传播流行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拒不配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访视等要求的,公安机关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附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公众预防指南

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月30日

附件

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公众预防指南通用预防指南

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公众个人预防指导。

 一、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一)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二)建议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三)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二、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一)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二)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三、健康监测与就医

(一)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二)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四、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一)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二)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三)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四)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五)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六)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人员预防指南

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在两周内有武汉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的人员。

一、尽快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区进行登记,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二、从离开疾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每天两次。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

三、若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就诊。就医途中具体指导建议如下:

(一)前往医院的路上,病人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二)如果可以,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打开车窗。

(三)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四)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

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指南

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从和病人接触的最后一天起采取医学观察14天。在家中观察期间需与医学观察人员保持联系,并需要了解病情观察和护理要点,掌握家庭预防的洗手、通风、防护和消毒措施。

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具体建议如下:

一、将密切接触者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

二、限制密切接触者活动,最小化密切接触者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保持窗户开启)。

三、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和密切接触者至少保持1米距离。哺乳期母亲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四、其他家庭成员进入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时应佩戴口罩,口罩需紧贴面部,在居住空间中不要触碰和调整口罩。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并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

五、与密切接触者有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密接接触者居住空间后,需清洁双手。准备食物、饭前便后也均应清洁双手。如果双手不是很脏,可用酒精免洗液清洁。如双手比较脏,则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洗。(注意酒精使用安全,如意外吞食用或引发火灾)。

六、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如果没有,用洁净的毛巾擦拭,毛巾变湿时需要更换。

七、偶然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来捂住口鼻的材料可直接丢弃,或者使用之后正确清洗(如用普通的肥皂/洗涤剂和清水清洗手帕)。

八、家属应尽量减少与密切接触者及其用品接触。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餐具使用后应使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

九、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每天频繁清洁、消毒家庭成员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十、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密切接触者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将密切接触者使用的床品放入洗衣袋。不要甩动衣物,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服。

十一、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如塑料围裙)再去清洁和触碰被密切接触者的人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十二、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就医。具体指导建议如下:

(一)前往医院的路上,病人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二)如果可以,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打开车窗。

(三)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四)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

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防控指南

一、各单位正常上班前应组织对单位员工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统计,重点核实身体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正常上班后启动每日晨检制度(如体温检测)和个人健康报告制度,并建立员工的病假记录制度。

(一)返岗前建议询问、核实单位员工外出情况,特别是近期外出史,如果14天内去过湖北,则要求其居家隔离14天,身体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才能上班。

(二)正常上班后每日晨检,若发现单位员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做好员工的病假登记,建立员工个人健康档案。

二、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用空调系统的单位,要定期清洗空调,要求员工每天开启门窗,通风换气。定期对办公室、楼道、门把手、电梯间及按钮等进行消毒。在公共卫生间配备洗手龙头、肥皂或洗手液等,倡导员工养成按七步洗手法经常洗手的习惯。

(一)办公场所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每日在工作结束后,可使用空气消毒机或紫外线灯对办公场所空气进行消毒。

(二)若办公室使用中央空调系统:(1)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2)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3)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三)公共区域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1.人体接触较多的台面、桌椅、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使用含氯消毒剂时应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表面和物品,如金属等,可以用75%酒精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

2.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可用有效氯为250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由内向外进行喷雾消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

3.建议座机电话每日用75%酒精擦拭两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四次。

(四)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几种需要及时洗手的情况:传递文件前后;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咳嗽或打喷嚏);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吃饭前;上厕所后;手脏时;在接触他人后;接触过动物之后;外出回来后;其他需要及时洗手的情况。

(五)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三、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宣教,提醒员工做好上下班途中特别是选乘公共交通工具时的个人防护。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条件的单位在空气流通好的场地安排做工间操。

(一)上下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二)下班后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三)公务用车时,专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乘坐班车须佩戴口罩,建议班车在使用后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

(四)建议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未解除前,建议非单间办公人员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或KN95(N95)口罩上班。特别要做好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并定期对服务大厅进行消毒。

(一)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二)公务来访双方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介绍有无湖北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37.2℃正常条件下,方可入楼。

(三)服务大厅定期消毒可参照本公告第二条操作,若服务窗口接待人员较多,可增加消毒频次。

五、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尽量使用视频、电话会议等方式。单位集体食堂建议采用分段供应,或自助分散就餐等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保证食堂餐厅通风,并每天做好消毒工作。

(一)若确需会议,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二)食堂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三)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六、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要求其戴上口罩立即到附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治疗。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疑似病例的,及时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处理进行指导,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家庭预防指南

一、日常预防

(一)二勤

1.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进食前、咳嗽或打喷嚏后、双手弄脏后、制备食品前后及期间、接触动物后应立即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2.勤通风:勤开窗,多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使用时建议在关闭门窗的情况下使用。

(二)三主动

1.主动防护

(1)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2)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家中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3)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密切接触。

(4)注意个人卫生。双手减少接触眼、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5)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就医,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商场等)。

(6)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

(7)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废弃口罩丢弃于专用收集箱。

(8)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或参加人员聚集活动。

2.主动监测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3.主动就医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二、家庭预防性消毒

(一)空气消毒

1.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使用时建议在满足第1条的基础上,在关闭门窗的情况下使用。

3.空调的过滤器、过滤网应每月清洗消毒。消毒方法可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的含氯消毒溶液喷洒至湿润,作用30分钟。

(二)物体表面的消毒

1.地面、桌面、家具等物体表面:配制浓度为25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金属、电器等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采用75%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2.水杯、餐具等用具:洗净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参照说明书使用消毒碗柜进行消毒。

3.清洁工具:消毒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作用30分钟后清洗晾干。

三、家庭成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的防控措施

(一)建议及时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小孩、老人、孕妇、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尽早治疗。陪同就诊过程中,家庭其他成员应做好个人防护。

(二)有前述症状的家庭成员居家治疗期间应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间居住。

(三)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配合接受14天医学观察。

四、医院探视病人后的个人消毒

(一)减少或杜绝不必要的探视。探视及陪护时须严格遵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要求。

(二)探视病人后,及时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或洗手。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再消毒。

(三)探视时所穿衣物尽快换洗,可在60℃水中浸泡30分钟或使用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后清洗晾干。

五、消毒注意事项消毒时应进行个人防护,可以佩戴乳胶或者丁腈材质的手套、防水围裙(也可穿有袖雨衣代替)、口罩等,消毒后要及时洗手。使用消毒剂要确认消毒剂的使用期限,稀释比例,现配现用,充分混匀。

公共场所预防指南

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商场、餐馆、影院、KTV、网吧、公共浴池、体育馆、展览馆、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公交汽车站等公共场所。

一、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

二、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离开。

三、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四、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五、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六、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七、疾病流行地区,公众应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

公共场所室内环境预防指南

一、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流通。集中空调尽量全新风运行,加强集中空调风管及部件的清洗消毒,加强场所内排风。

二、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并对垃圾箱进行清洗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及座椅扶手、电梯按钮等经常接触的部件要加强清洁和消毒。

三、洗手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的可配备免洗手消毒剂。

四、工作人员要实行健康监测,工作时正确佩戴口罩,废弃口罩要丢弃于专用收集箱。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腹泻及胸闷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如实告诉医生,并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五、加强宣传教育,设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如遇医务工作人员在进行相关工作时,应对人员进行正确引导,避免近距离围观和过度恐慌。

六、对于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如商场、影院等)

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格要求戴口罩进入,并进行体温检测。

(二)通风不良的场所加强通风改造。

(三)每天使用消毒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七、公共场所物体表面消毒

(一)人体接触较多的柜台、桌椅等物体表面,可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物品,可以用75%酒精或者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

(二)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必要时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由内向外进行喷雾消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公共交通工具预防指南

公共交通工具具有人流量大、人员来源复杂、密切接触可能性大、空间较为密闭等特点,考虑到公共交通工具的特殊环境,仅仅靠采取消毒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来预防疾病传播的难度较大,应采取加强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及消毒、健康宣教等方式,协同完成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的卫生健康保障。

一、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防护公共交通工具工作人员应佩戴并及时更换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对乘客做好健康宣教。乘客应正确佩戴口罩,下车后及时采取手卫生措施,例如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废弃口罩要丢弃于专用收集箱。

二、公共交通工具应做好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车窗应尽量打开,保持车内良好通风状态;密闭车窗的车辆要开启空调或换气扇等装置增加空气流通。保持车厢内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和清理垃圾,垃圾可采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必要时增加车厢内清洁消毒频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并做好工作记录和标识。环境物体表面可采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对不耐腐蚀的表面,可使用75%酒精或者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

三、当公共交通工具上出现乘客呕吐时,应立即使用漂白粉或其他含吸水成分的消毒粉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后,使用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呕吐物喷溅的区域进行消毒处理,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驾驶员等工作人员实行上岗前体温检测,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五、做好司乘人员工作与轮休安排,确保司乘人员得到足够休息。

学校及托幼机构预防指南

一、加强学校及托幼机构教学及生活环境(如教室、音乐室、舞蹈室、阅览室、保育室、宿舍、教研室)的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及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

二、落实手部卫生,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托幼机构由保育员每日落实幼儿勤洗手。

三、强化预防性消毒。人体接触较多的课桌椅等物体表面,可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物品,可以用75%酒精或者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由内向外进行喷洒消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四、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建立健全学校、家长、学生及医疗机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

五、强化健康监测,加强物资储备。要有专人落实晨午检,做好因病缺课及病因登记追踪,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处理。加强防护用品物资储备,学校校医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和感冒药品。

六、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七、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应立即戴上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课。有学生或老师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时,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学校和托幼机构由专人负责与离校或离园的学生进行家访联系,了解其每日健康状况。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要求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掌握病例学生每日增减情况。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的处理等工作。

农贸市场预防指南

一、保持工作场所清洁卫生及空气流通,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尤其是活禽畜类相关场所,垃圾、粪便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消毒时,对于人体接触较多的物体表面,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物品,可以用75%酒精或者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可用有效氯为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喷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二、佩戴口罩,尽量佩戴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时,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每隔4小时或者发现潮湿时更换;保持手卫生,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手脏时,应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当尽量避开人群,用手肘内侧或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用过的纸巾立即丢弃到垃圾桶内,并及时洗手;不随地吐痰。痰液应当用纸巾包裹,随后将纸巾丢弃至垃圾桶内,并及时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在市场中,与他人交流时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远离野生动物。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禽、野生动物等的摊位。

三、不乱扔口罩。一次性口罩用完即抛弃(最好剪坏),不能反复使用,不能两面轮流戴。用过的口罩单独装在塑料袋等密封袋中扔进垃圾桶里。摘除口罩后及时洗手。

四、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落实“三防”设施的使用,发现有明显鼠迹应开展灭鼠工作。

五、出现病死禽畜时,要及时向畜牧兽医部门报告,并按照要求妥善处理病死禽畜。如果发现有禽畜类大量生病或死亡等异常情况,立即关闭工作场所,并及时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