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座桥到“一张网” 大兴新城按下交通发展“快捷键”——来自大兴新城建设一线的报道(上)

来源:
2019-08-14 10:43
浏览:
收藏 打印

编者按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兴而居。大兴作为我市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景观生态资源、土地储备和后发优势,责无旁贷成为雅安东拓发展的主阵地。

大兴二桥、滨江绿廊1、2、3号桥、桃花岛公园、滨江生态绿廊、雨城大道三段地下综合管廊、藏茶城茶祖广场……近几年一个个项目加快建设、建成,为大兴新区“一心三廊、一核三点四区”的总体格局搭建起“四梁八柱”。

即日起,本报“城市楼市”周刊推出“来自大兴新城建设一线的报道”,聚焦大兴城市规划建设最新进展,为加快大兴城市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路网优化,大兴新区发展格局更清晰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先导。

2014年年底,大兴大桥建成通车,姚桥、大兴隔青衣江相望而不相连的历史被改写。“路通人活,人聚城兴”再次印证交通对于大兴新区发展的重要性。

此后,大兴新区按下发展“快捷键”——雨城大道、新区大道等纵贯南北西东的主干交通项目启动;滨江路、南外环线(中段、东段)组成的外环路网动工开建……一张覆盖大兴新区33.8平方公里,内通外畅的交通网随着项目建设加快而呼之欲出。

打破壁垒

一座桥拉近区域间时空距离

大兴镇位于雅安城东部约7公里,北临青衣江与姚桥相望,东与和龙乡交界,南靠周公山与孔坪乡相连。

“当时只有‘雅和’(雅安至和龙)公路穿镇而过,虽说村村都通了机耕道,但想赶车进城也不容易。”老一辈大兴人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大兴与我市大部分交通闭塞的乡村一样,“路不好,车不多,百姓口袋里钱不多”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期盼和转机始于2014年12月31日。

作为中心城区向东拓展的基础工程,横跨青衣江岸的大兴大桥建成通车,姚桥、大兴片区的时空距离被拉近,雅安城“中心东移、南北控制”多组团发展的“面纱”正式揭开。

4年多来,大兴大桥上车流不息,这也带动着大兴阔步向前。“以前从大兴进一趟城,最少要花20分钟。现在走大兴大桥,5分钟就能到姚桥新区,太方便了。”朱雯岑居住在大兴,工作在姚桥,大兴大桥的贯通,对于需要每天往来于大兴和姚桥的她而言,受益最直接。

“大桥通车后百姓出行方便得多。”大兴人刘子健感受很深,不仅是架桥修路,近几年市上加大了对大兴片区的建设和开发,大兴正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这些都让他对大兴未来发展更加期盼。

看着一个个重大项目落户大兴,刘子健十分高兴。他坚信,随着城市硬件和软件的不断升级,大兴新区将成为雅安又一个聚集人气和商气的福地。

提速建设

主次干道同步推进“多点开花”

不只是大兴大桥,近几年大兴交通建设从未减速。

去年3月,大兴外环路网的一部分——南外环线(中段)建成通车后,百姓前往桃花岛公园和熊猫绿岛公园更加方便。“逛完熊猫绿岛公园,开车沿南外环线到桃花岛公园,全程仅需10分钟左右。”市民张伟感触最深的是,雅安城市交通不仅有“速度”而且有“内涵”。

根据建设方案,南外环线东起成雅快速通道青衣江大桥,西止雨城区南郊乡八角亭接雅(安)沙(坪)路,全长约11公里。建成后将自东向西串起雨城区的草坝、大兴、南郊等乡镇,远期与国道351线连接后,进一步向西联通雨城区的对岩、多营等乡镇,在雅安中心城区南部形成一个过境交通的便捷通道。

大兴二桥项目施工也在加快。“目前大桥桩基、钢栈桥建设已全面完成,箱梁等施工内容有序推进。”大桥涉水桩基部分完工,施工方对明年8月前完工很有信心。

按照规划,大兴二桥北接爱国路,南接雅安大道,规划全长约749.08米(含引桥),宽32米,双向6车道。作为连接大兴、姚桥组团的又一座重要交通干桥,大兴二桥建成后不仅将架通大兴新区“发展快车道”,同时也是中心城区东拓“一盘棋”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块拼图。

除大兴二桥、农科路、南外环东段、雨城大道二、三段等在建项目外,目前大兴兴贸一路南段、农科二路、农科三路等已全部完成建设,具备通车使用条件。走在新铺装的路面上,黄、白二色标线位置划分清晰,道路两旁的绿化树木有序分布,一盏盏LED路灯不久后将正式“履职”。

大兴日趋通达的交通也进一步坚定了住房项目落户发展的信心。“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是保持强劲市场活力的关键。”大兴多家房企认为,大兴作为一座新城,有基础和条件打造更规范完善的交通网,而这不仅是未来的方向,更是潜在的商机。

夯实基础

打造具有集散力的路网

按照《雅安市大兴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大兴片区规划结构为“一心三廊、一核三点四区”。即以二台地生态绿地为主的生态绿心;以滨江生态绿廊、中央公园绿廊、农业科技园生态绿廊为主的三片生态绿廊;大兴北片区商业商务核心区;大兴东居住区服务中心、农业科技园服务中心、二台地研发综合服务中心;二台地——江湾公共功能区、东西两翼两个居住功能区和南部产业功能区。

在此基础上,大兴路网交通大致可分为内、外网及次干道等3个部分。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虽说是内部主干道,但每条干道都与外部相连,雨城大道通过大兴二桥与外相连,新区大道通过大兴大桥与外相连。滨江路网是指,大兴的滨江东路、西路和南路。滨江西路与南外环线共同组成区域环状路网。简单来说,就是在主干道路的基础上,根据项目地块属性来完善周边支路。

大兴路网规划实施重生态性。在设置道路线位时,尽量选用生态斑块的边界,减少道路对生态斑块的穿越,保持大型自然空间的生态完整性;在道路通过河沟、陡坎等地区时,预留高架或生态通行地下通道所需空间,尤其是在衔接通山达水的云台山—二台地—中央公园生态廊道上尽量多地预留,以增加路网的区域水平渗透性,保证不同生态斑块之间的连通性。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只有在保证城市主次干路连续交通的前提下,加大城市支路及组团路的路网密度,打通各地块之间的内部道路,完善道路的微循环,才能形成具有较强集散能力的路网体系。”上述负责人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