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年群体践行“支付为民” ——雅安市商业银行聚焦“银发客群”,持续提升适老支付服务水平

来源:
2024-03-27 09:4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商行工作人员为市民普及金融知识

雅安商行工作人员为市民普及金融知识

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银行支付服务领域方面遇到的问题,推动银行机构提升适老支付服务水平,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成果,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分行指导辖内银行机构,积极落实落细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措施。

在此,雅安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雅安商行)始终坚持“支付为民”理念,认真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分行相关要求,聚焦“银发客群”特点,不断从“硬环境”“软服务”上下功夫,从支付产品适老化改造、无障碍环境建设、强化支付服务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特色化适老服务水平,保障老年群体“用现无阻”“支付无忧”。

升级“银发客群”支付服务水平

近年来,雅安商行坚持传统支付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支付服务创新并行,上线手机银行“易用版”,操作方便、字体更大、界面简洁,让老年客户操作更加得心应手;新增声纹平台,将声音作为短信验证码的一种替代手段,进一步方便老年客户享受高质量金融支付服务。同时,保留传统支付服务方式,如增加小面额现金配备,无偿为老年客户提供小面额人民币兑换以及存折、存单、小额现金存取业务;遇到节假日人流高峰期时,立即启用老年客户金融支付服务绿色通道,利用爱心窗口为老年客户提供优先服务;按季度开展网点工作人员优质文明服务检查,要求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声音“高一度”、语速“慢一拍”、提醒“多一句”,让老年客户听清、听懂,知晓业务情况。

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该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灵活采取“上门服务”。

“感谢你们上门服务,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近期,在市区某疗养院内,一名老人紧握着雅安商行工作人员的手说道。

原来,在不久前,一名客户来到雅安商行河北支行,为其母亲办理存单及密码挂失、密码重置业务。该客户告诉银行工作人员,其母行动不便,长期居住在疗养院,无法亲自前来办理。按照相关规定,客户办理密码挂失、重置密码业务需要本人临柜办理,但该客户情况特殊,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网点负责人立即“特事特办”,为客户开辟“绿色通道”。随后,银行派一名工作人员前往疗养院核实情况,从而合规及时地解决了客户燃眉之急,受到客户赞扬。

优化“银发客群”网点服务体验

雅安商行积极践行尊老、爱老、敬老支付服务理念,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网点服务设施。

辖内各网点为老年客户群体设置有明显标识的舒适专席——“爱心座椅”,开通“爱心窗口”、设置“绿色通道”;具备条件的网点设立无障碍通道、扶手护栏,不具备条件的网点设立临时坡道、制定人工服务替代方案;配备血压仪、医疗箱、放大镜、雨伞等便民物品,在网点醒目位置张贴玻璃门防撞提示及“注意台阶”“雨天路滑”等敬老服务标识;业务高峰时段,还在网点醒目位置进行温馨提示,便于老年客户错峰办理业务,从细微处做实做细“银发客群”支付服务工作。

提高“银发客群”风险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金融服务获得感,雅安商行积极参与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宣传活动,通过走进社区、街道,常态化举办金融“讲堂”、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积极向老年群众宣传“支付为民”“存款保险”“数字人民币”等金融知识。

同时,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向老年群体详细分析和讲解当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基本套路,并对现金支付、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进行普及,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众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2023年以来,该行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40场,服务老年客群超4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雅安商行荥经支行和芦山支行两个营业网点被四川省支付清算协会授予“四川省银行机构老年人支付服务示范型网点”的荣誉称号,这标志着雅安商行在老年人支付服务标准化建设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接下来,雅安商行将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要求,从银行卡受理、现金支付、移动支付、保障消费者选择权、账户服务、宣传推广等六个方面,持续完善老年人支付服务,不断提升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认真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