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着力”推动雅安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雅安市委政法委召开县(区)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述职会议

来源:
2021-01-14 17:36
浏览:
收藏 打印

述职报告大场景 

1月11日,雅安市委政法委召开县(区)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述职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名山区、天全县、宝兴县和汉源县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依次进行会议述职,其余县(区)党委政法委进行了书面述职。在听取述职后,杨军同志充分肯定了2020年度各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的工作,并结合述职报告、日常掌握的工作情况,对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杨军同志指出,开展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向市委政法委述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具体要求。2020年,各县(区)党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和政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各县(区)党委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践行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至关重要。结合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雅安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杨军对各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提出五点要求。

要着力提升党管政法工作的能力

坚持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实施细则》为抓手,健全决策执行、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机制,发挥把关定向作用,提升牵头抓总能力,强化督导落实质效,全面加强对政法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广大政法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要着力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

坚持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的原则,既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本地区发展战略保驾护航,又推动政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盘子”,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推动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确保实现发展安全互为条件、相互支撑。

要着力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

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市委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找准政法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依法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措施,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上主动作为,持续深化执法司法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努力为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服务,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相协调。

要着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

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的机遇,强化战略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坚持深化改革与科技应用相结合,纵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善用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设,探索推进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政法工作核心能力,促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要着力提升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能力

政法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永恒的主题,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要发挥“头雁效应”,在严于律己上做表率,带头遵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以自身过硬带动队伍整体过硬。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第一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突出问题导向,把思想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坚持刀刃向内,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着力解决政法干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雅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程德辉主持会议,同时就统筹抓好网格化管理、综治中心建设、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管理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要求。市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