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只存道德不存钱“储户”换取奖励树新风 我市首家道德银行落户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

来源:
2019-05-21 10:16
浏览:
收藏 打印

如何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路上推进乡村文明培育计划?天全县仁义乡有了新“点子”,在红军村建起了“道德银行”,这在我市是首例。

“用积分兑换奖品,从村里道德银行背回两袋大米。”“家里卫生搞得好,帮助村里公共区域保洁,得了环境整洁奖。”……5月16日,红军村村民们在说到村里的“道德银行”首次为全体“储户”兑现时,个个神采飞扬,骄傲自豪。

去年9月,红军村在好风气好习惯培育中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创造性地开展“道德银行”建设活动。活动实施至今,村民的整体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发生了质的变化。

兑现:

量化道德行为给予奖惩

“这还是第一次因为家里清洁搞好了领东西!以前想都没想过!”4组村民李剑刚得知自家的道德银行积分后,满是笑容。4个月的时间,他们一家因为家庭卫生干净、帮助乡邻干活等文明行为获得了90分的高分。从村“两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洗衣粉、毛巾等物品后,李剑刚欢天喜地地带回了家。

积分?兑换奖品?村民口中所说的道德银行究竟是怎么回事?

仁义乡乡长蒋明玖说,这是红军村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道路上的创新举措。

具体而言,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五个方面,分类列出见义勇为、支持建设、帮助困难群体等25个加分项;乱扔乱倒、私搭乱建、大操大办、迷信活动等30个扣分项,村民以家庭为单位每月自主申报积分或扣分事项,随后评定小组召开会议对照评分细则进行评定,将相应积分存于每户村民在道德银行的“户头”,每个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年终再根据积分累计情况,评定道德家庭、一般家庭及帮扶家庭,并从道德家庭中评选出五户幸福家庭。

春节前,村里举行了年终的评奖活动,不少村民家庭被通报表扬。“除了自家搞得干干净净,我觉得村里也应该干干净净。毕竟现在红军村是旅游景区了,要注重环境卫生。”程培孝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人,在年终评奖中,他的家庭被评为幸福家庭。

缘由:

实现物质、精神文明双赢

红军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而作为天全县城厢—仁义—老场—多功农旅融合环线的重要节点,红军村一直以来以乡村振兴为战略方向,致力于红色旅游开发,力争将其打造为集红军文化、农耕文化、山歌文化于一体的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综合体,以此带动乡村发展。

发展过程中,红军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村里配套旅游业态逐步完善,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但这不是发展的终点,我们发现不少村民的生活习惯不太好。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要咋脱贫呢?”蒋明玖感慨道。

“以前纠纷多,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红军村党支部书记高大林说,还有不少村民对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低。

不少村民也表示,因为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邻里之间关系淡薄,尊老敬老孝老的氛围未形成。

对照四川省建设“四好村”要求,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红军村村民,如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从而获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赢?从精神文明建设上破题,不仅能加快红军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步伐,同时还可能让初步获得的物质成就出现大幅度提升。于是,一个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的提升文明乡风行动就显得尤为迫切。

“通过多次召开‘诸葛会’,向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最终确定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创新探索建设‘道德银行’。”蒋明玖说,没有现成的模板,所有的规则、实施细则都是从无到有。

从入户调查、细则制定到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修改再讨论,最终研究制定《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对考核标准、评定办法、兑换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

反响:

道德环境发生质的改变

初夏的红军村,静谧的乡村之美中,更有一股文明之风带来的温馨。

“以前尽管是乡里乡亲,但大多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村里互帮互助的情况太多了,收谷物、搬东西,大家都很积极主动。”杨信芬说,这几天正赶上收割菜籽、插秧的农忙时节,傍晚快要下雨的时候,邻居知道他在山上忙活都会主动帮他把晾晒的菜籽收到家中。

从个人来看,变化最大的要数村民杨文。“从前,他家里总是乱糟糟的,衣服乱丢,床铺不整理,家里环境卫生差。”高大林带着记者来到杨文家,只见地面干净整洁,家具一尘不染,炊具、锅碗瓢盆整齐地摆放在案桌上。村里人都夸他变化大、进步快。

依托道德银行这一平台营造出的好风气、好习惯,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上已经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前段时间,有人来问我,为啥我的庄稼收成就是比别人要好。我真心诚意地告诉他我的‘窍门’,还保证如果他以后遇到啥难题都可以来找我,我随时给予帮忙。”作为村里种庄稼的一把好手,苟从华说,村里道德银行带来的好风气,让他切实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

“通过建设道德银行,已经在村民心中初步树立崇尚文明的风气。”仁义乡党委书记王志勋说,对于红军村今后的发展,目前已经有明确的方向,那就是进一步完善道德银行,同时进一步发展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让村民比勤劳、比发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的道路上必须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赢。”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记者手记】

红军村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

从前到红军村,村里的白色垃圾、烟头随处可见,房前屋后杂物乱堆;如今,村道干净整洁、村民邻里和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如何让物质和精神实现双赢?笔者认为,红军村建设道德银行的实践给了我们一个方向:将行为量化,给予奖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让讲道德、有礼貌在乡村蔚然成风,这样,乡村振兴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相信,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类似“道德银行”的实践出现,让全市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