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驱动上做好“乘法” 引导民营企业做好转型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2019-01-30 10:57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一名微晶的生产车间,工人在有条不紊工作

企业能走多远多高,关键在于技术创新。

截至2018年12月,我市拥有国家、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2018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

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坚持技术创新驱动的战略部署密不可分。

在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明确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推动民营企业“两化融合”、强化民营企业人才支撑。

政策的出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信心满满,企业创新转型发展迎来了关键时期。

企业:

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

1月23日,走进雅安百图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图高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生产车间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大字。偌大的生产车间内,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在人工的操作下有序运行,从这里生产的球形氧化铝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和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

球型氧化铝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各种导热材料和散热材料。“雅安造”球形氧化铝成功填补国内中、高档导热材料制备领域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内外技术壁垒和技术垄断。

“2018年,百图高新年产球形氧化铝2000吨,工业生产总值1亿元,占市场份额60%。”百图高新副总经理孙式江说,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是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百图高新的创新能力,源于自身拥有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科研楼的实验室里,专家团队正在攻坚科研项目。这里,是整个科研团队的“宝库”,也是整个华润三九(雅安)药业的技术核心所在。

通过专家们的技术攻关,原本一直被当成废弃物处理的红花注射液副产物,现在经过独特的提取浓缩、分离纯化技术,可开发成高质量的天然食品着色剂,每年可增加200余万元的经济利润。

地处荥经循环经济园区的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名微晶),是我市千亿新材料产业集群中微晶玻璃的创造者,也是当地绿色循环工业的龙头企业。可又有谁知道,其主要原料是尾矿及工业固废,其中奥妙源于技术创新。

类似的例子在我市还有很多。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只有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在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升级的浪潮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部门:

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在《措施》中,关于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一共有3条政策措施,包含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推动民营企业“两化融合”、强化民营企业人才支撑三个方面。

“其中在第一条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最大的区别在于新增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技术进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过去只有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有一定的难度。如今,推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将更加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

同时,《措施》中提到,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运行良好的技术中心经评价后给予10万元资金补助。

“如今,有政策支持,部门帮扶,既然创建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有难度,那我们就努力创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稳扎稳打,步步前行。”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第二条措施中提到,对于在雅安注册的独立法人民营企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项目,按照比例给予一定的补贴,并启动建设雅安市‘两化深度融合,万家企业上云’工业云平台。推动各基础通信运营商针对民营中小企业专线提速降费,到2022年,实现1000兆光纤宽带到各民营企业的普及应用,在民营企业集中的园区实现窄带物联网(NB-IoT)全面覆盖和5G商用规模部署。”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产业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实施‘互联网+制造’战略。实现‘两化融合’有利于大幅提高现代制造业的‘效能’与‘动能’。建设工业云平台,上云企业可通过云平台实现办公自动化、生产自动化。”

对于我市很多企业普遍存在“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也开出了“处方”——

我市将通过“雅州英才”工程开展赴外招才引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柔性引才;切实解决引进符合条件人才的“住”“就医”“子女入学”等难题;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业绩档案,支持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等措施,解决企业对人才需求的难题。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