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联包帮”实效小区大院环境大变样获好评——市直机关工委牵头、部门出力、社区协作纵深推进“联包帮”工作侧记

来源:
2019-12-06 10:56
浏览:
收藏 打印

自我市“双创”冲锋号吹响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牵头下,帮扶单位不断推进“先锋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推进“联包帮”工作,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抓手,全力推动“双创”工作。

截至目前,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牵头下,市级“联包帮”单位已帮扶300余个老旧小区院落开展提升整治工作。

全市各级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参观整治后的小区

党建引领“联包帮”工作

为“双创”添砖加瓦

“联包帮”工作是一项重活、累活、细活,如何带动帮扶单位全面投入到“联包帮”工作中去?为此,市委建立了网格化“联包帮”工作机制,进一步构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院落)四级联动工作格局。

市直机关工委作为“联包帮”工作牵头单位之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联包帮”工作,采取动员加督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各“联包帮”单位工作职责,明确牵头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为“双创”工作具体责任人,主要负责牵头抓总、沟通衔接、统筹协调,做好“双创”工作任务分解细化、统筹推进、问题查找、活动组织等工作;明确责任单位以开展“做党员先锋、为‘双创’添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协助牵头单位协调帮扶资金、解决实际问题,协助社区解决完成“七大提升工程”。

“只有实地调研查看,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探索符合“双创”工作的新机制和新途径,市直机关工委组成“双创联包帮”工作调研组,深入“双创”工作一线调查研究,收集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有效促进“双创”工作。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才能达到好效果。”为此,市直机关工委动员市区各党组织深入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以单位党组织为单位,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去、走下去,与社区党组织、党员结成“对子”,通过召开院坝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全覆盖走访。截至目前,推动145个小区(大院)新建党组织,240余个小区(大院)建立自管委(业委会)。

在不少小区(大院)内,记者注意到有“兼职委员”这一职务。据悉,市直机关工委从37个市级牵头部门(单位)中选派了37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或中层干部到雨城区、名山区26个联系社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兼职委员”每天深入民居,开展上门调查、了解民情、倾听民声等工作,协调解决违章建筑拆除、楼道乱堆乱放、“牛皮癣”清除等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是市直机关工委量体裁衣、因地制宜,针对小区(大院)基础设施陈旧、管理问题突出、住户参与“双创”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采取的针对性措施之一,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联包帮”的力度和强度,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不仅如此,在提高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方面,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带动帮扶单位按照“百·千·万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在传统节日、学习雷锋活动月、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和“微心愿”1000余个,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袋、开展入户走访等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双创”的积极性,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及时总结和推广“双创”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联包帮”工作的创新做法和成效。

雨城区石马社区姚桥小区整治后全貌

帮扶单位积极作为   群众点赞美好家园

自“联包帮”工作开展以来,市直各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群联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雨城区小北街109号大院是市纪委监委机关帮扶大院之一。清除“牛皮癣”、清理乱堆乱放物品、清运化粪池等是市纪委监委机关的常态帮扶工作。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机关增添了灭火器、双创宣传栏和标语、公共晾衣架和水表箱等便民设施,大院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在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后,市纪委监委机关“大处着眼,小处着力”,牵头成立联系大院自管委、选出楼长,推动大院管理由“社区管”向“居民管”转变,帮助大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小区管理自主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帮助我们改善了生活环境,规范了院内秩序,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及时清理了院内的‘牛皮癣’、杂物等,改善了居住环境。”这是雨城区小北街109号大院居民们的心里话。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机关将围绕“环境整改全达标”要求,持续开展查漏补缺和整改成效保持工作,开展新一轮全覆盖入户宣传动员,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围绕“规范管理长效化”要求,加强与区级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社区沟通协调,推动大院自管委切实发挥作用。

石马社区姚桥小区人员流动性大、环境脏乱差、群众积极性不高……面对诸多问题,作为帮扶单位市委办公室齐抓共管、深入推进,全面开展“联包帮”工作。

“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负责‘联包帮’工作对接和推进事宜。”据相关人员介绍,在前期的入户摸底、入户宣传等工作开展以后,便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

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双创联包帮”工作沟通协调反馈机制和深化“双报到”工作的要求,市委办公室选派了一名机关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每周三天驻守在小区开展相关工作。“只有沉下去、走进去,才能获得实效。”市委办公室“兼职委员”表示,在面对小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市委办公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双创”各项工作开展,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入户宣传、收集意见建议等工作齐头并进,努力提高群众对“双创”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

通过前期努力,小区人居环境、群众文明素质和自主管理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为我们创造了舒心、满意、安全的居住环境,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小区居民表示。

张家巷9号大院车辆整齐规范停放

居民化身志愿者

自管自治新风尚

良好的环境不仅需要帮扶单位的努力,更需要小区(大院)民居的长期维持和保护。

对于通工小区的居民来说,他们不仅成为了受益者,更成为了共建美好家园的参与者,他们参与到清理各类杂物、绿化美化大院、空地硬化、旱厕改造等各项小区治理工作。

“‘联包帮’取得了成效,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从而激发了居民主体责任感。”小区帮扶单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居住环境大变样,居民们个个满意,主动承担起主人翁的义务与责任,为自己的小区建设献策出力。

外墙粉刷、道路维修、绿化环境……在小区内,居民们齐心干活儿共创美好家园的画面时常出现,全民志愿精神在这里凸显,大伙儿亲力亲为,真正掀起了小区自管自治的新风尚。

“在甘当志愿者的过程中,大家找到了归属感,相互协作之中,增添了居民之间的信任,构建了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人员说,居民主动参与到“双创”工作中,和工作人员一道建设美好家园,真正达到了人人参与工作、人人享受成果的“双创”初衷。

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忧民所忧,不少帮扶单位出谋划策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决了群众心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群众树立了自我参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意识。

市委政法委机关紧跟社区所需,派遣一名党员干部任中大街社区“兼职委员”,为居民大院筹建党组织摸清底数提供了政法支撑,协助社区筹建大院“自管委”,开展入户宣传、修补地面、清理墙面等工作,得到群众好评。

市残联积极配合康藏路社区,坚持每周前往大院开展联席会议,建立了由5人组成的自管委,成立了党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日常清洁工作;定期对帮扶大院进行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及时更换了宣传栏、公益广告牌、心愿墙,安装了灭鼠毒饵、灭火器,修建了新的大院大门、停车棚。

去年10月,新安巷启动自管会自荐、推荐和人员选举等前期筹备工作。通过雅投公司、社区及大院居民的共同努力,大院于去年12月成立了自主管理委员会。随后,该大院安装了车辆进出道闸,规范了院内车辆进出停放管理,并逐步实现大院规范、有序、自主管理,为大院文明、和谐、安全的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包帮”志愿服务队帮助清理小区卫生死角

……

小区(大院)的巨大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上,从而带动了大家参与其中的积极性。通过“联包帮”系列工作,增强了居民们“大院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文明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创建工作不止步,“联包帮”工作仍继续。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小区环境,不仅需要帮扶单位、社区的帮助,更需要小区(大院)居民的共同参与。

雅安日报 /北纬网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