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商业中心“东”移 雅安“东进融入”加速 我市城市商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完善

来源:
2018-08-21 10:41
浏览:
收藏 打印

城市基础向东拓展,大项目向东布局,商气人气向东聚集,东进路网正在搭建……实施“东进融入”,把雅安建设成为环成都经济圈的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安步伐坚定。

随着“东进融入”的步子加快,市区东部已经变成我市主城区的“黄金地段”,并成为加快“雨名飞”同城化进程的发动机。

建设中的“中农批”项目

“雨名飞”同城发展  雅安“东进融入”加速

几个月前,一个让很多老雅安人意外的消息传来——金鸡关隧道要改建了。

按照规划,雨名快速通道起于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与爱国路平交口,利用原路至金鸡关隧道口,将金鸡关隧道进行开挖以明线的方式通行。开挖段路基宽度80米,将成雅高速雅安东互通连接线与雨名快速通道完全分离,双向十车道。

金鸡关隧道改建只是成雅高速金鸡关互通及服务区项目(雨名快速通道)项目的一部分。

雨名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该路段的安全和畅通,实现雅安雨城、名山、经开区“三区”同城化发展,进一步打通通往成都的大动脉,促进雅安更好地融入成都经济区。

名山区的房产市场闻风而变。

“买到自己心仪的楼盘不容易,人山人海,看来大家都看好名山的发展。”不久前,市民李莉俪意料之中的事情发生了——名山区某楼盘开盘,现场人气火爆,因为提前准备,李莉俪选到了自己心仪的住房。

从雨城区老城、新城的“双城”生活到“三区”并进,城市东进已势不可挡。

“同城化发展提速,城市范围不仅仅拘泥于市区。”前两年在草坝购置商品房的市民孙开亮认为,吸引市民在城市居住的理由不外乎两点,一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市民生活出行方便;二是城市工作岗位、教育等资源配置更丰富。

“草坝房价和生活成本等远没有市区高,驱车到市区也不过10多分钟。现在的草坝不再是郊区乡镇,而是雅安城市扩容的重要阵地。在草坝生活有‘面子’也有‘里子’。”孙开亮打趣道。

与孙开亮感受类似,天全人高鹏不仅在名山买了房,还在位于经开区的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

“以前为了谋生,常年在外务工,与家人聚少离多;如今,经开区有不少像王老吉这样的大企业落户,不仅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也坚定了我和家人在城市买房生活的信心。”

据名山、草坝多家楼盘销售负责人介绍,在他们掌握的购房人员中,异地或跨区域购房者不在少数,有宝兴人、芦山人在名山买房,也有来自眉山、乐山等地的购房者。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

“只有区域协同发展,整合优势抱团取暖,才能让同城化发展最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或等于N。”市住建局局长肖洪春表示,片面理解融入发展是不准确的,雅安不仅要对接融入成都经济圈,还应思考与周边市州,乃至全省其他市州有否发展契合点,能否抱团谋发展。

“启动并力争完成‘雨名飞’交通、产业、组团功能一盘棋规划编制,加快雨名快速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雨名飞’同城化发展……力争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新增1.6平方公里。”目标即是行动指南,随着雨名快速通道等项目加速推进,产业格局初步成型,同城化发展的筋骨变得清晰,雅安实施“东进融入”的蓝图也更加清晰。

按照省委、省政府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部署,我市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之一。按照《四川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和《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在产业发展定位上,我市重点发展与成都产业配套的工业产业链,把雅安建设成为成都大都市区的绿美家园可谓顺势而为。

作为雅安实施“东进融入”行动中,抢抓机遇承接任务的“东拓”排头兵——名山区主动抢抓机遇,承接任务,对接发展,把名山打造成雅安融入成都国际大都市区发展的第一方阵。在规划上,科学编制名山发展规划;在城市功能上,加快建设“四宜”中国茶都;在交流合作上,主动融入,力争更多项目落地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目标区域设立驻外招商相关工作也已启动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执行招商项目278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225.36亿元,同比增长21%。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必将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规划图

配套逐渐完善  “姚桥—大兴”片区生活走向便捷

今年6月,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土地出让计划已审议通过并获准实施。这是全市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计划明确,中心城区将计划供地调整为1556.46亩,拟出让的34宗地主要分布于大兴片区。

这意味着,大兴建设的脚步,还将加快。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按《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20)》,大兴片区将成为继姚桥片区之后,引导雅安中心功能区东拓的重要片区。

几年前,市委、市政府已经按照城市规划启动了大兴新区的建设。如今,大兴大桥、新区大道一段、滨江路等路网已经建设完工;大兴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完成,桃花岛湿地公园建成投用,学校、医院配套完善。

“根据规划,今年还将启动大兴二桥、茶马大道、滨江文化绿廊、南外环线东段等项目。接下来,大兴新区还将形成雅安市集中的商业商务中心,逐步建设菜市场、中央公园等基础设施,完善生活区,丰富百姓业余生活。”市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任鑫介绍。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最有发言权。

每天傍晚,青衣江两岸遍布了出门“遛弯”的人。沿着大兴大桥往光华山方向走,一边是桃花岛湿地公园,一边是滨江公园,市民幸福感满满。

“两年前,一条江的两边,一边是城市,一边是农村。现在,大兴越来越好了。”两年前,土生土长的大兴镇人肖英搬迁后在姚桥新区购买了商品房,“当时大兴的路网都还在建设中,一走出门,一腿泥泞。走过了一座桥,搬到了姚桥新区的电梯房,就觉得自己成了城里人。”

肖英在姚桥新区生活很便捷,有菜市场、有商圈、有公园、有学校。直到桃花岛湿地公园投入使用后,他们又集全家之力在大兴购买了一套新房子,“现在,雅安中学、天立学校、市人民医院二院区都在大兴,我相信,生活在大兴会是很好的选择。你看,我们现在不是又走回去逛公园了!听说将来五星级酒店也在大兴呢。”

一江连“两区”,“姚桥—大兴”片区正是未来我市的市级商业中心。根据《雅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6—2030)》,“姚桥—大兴”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中心、承接“老城疏解、重心东移”的主阵地,主要服务于全市乃至周边地区城市生活的高端需求,引领新兴消费模式的发展潮流,是城市繁荣和城市形象的“名片”。

一江连“两区”  市级商业中心呼之欲出

今年5月,“第一财经”旗下数据新闻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雅安位于五线城市。这份榜单测试的是,城市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川内城市名列“五线”的还有巴中、广元、资阳等。

这既是鞭策,也是方向。但近几年,雅安在补齐城市商业短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从小卖部到小超市、大超市,再到雅安万达广场、西康商业广场这样的一站式大型商业项目;从五金装修建材市场“小、散、弱”局面,到雅安国际商贸城落户,区域建材市场发展短板得以补齐。城市商业变化,正悄然改变着市民生活方式。

“雅安除了生态优势明显适宜居住外,城市发展提速,商业氛围越发浓厚,也为百姓追求多元品质生活带来了支撑。”不少市民的感受是,这些都是近年来雅安城市规划不断深入,城市商业品牌集聚化格局初步形成的结果。

然而,雅安并未就此止步。

除了王老吉等在雅安实现投产的项目,在雅安2018旅游康养专题投资推介会上,我市共签约18个项目,投资总额264.85亿元。时隔不久,我市在成都举行的投资推介会上,现场签约22个项目,投资总额172.72亿元。

此外,作为四川重点项目、雅安重大招商项目之一——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目前也整体进展顺利。大兴片区的雨城大道三段、农科二路、农科三路、兴贸一路南段、兴贸路辅道(雨城大道三段连接线)作为“中农批”配套道路,均已完成前期工作,项目建设也正有序推进中。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的建成,将成为集农产品交易、电子商务、电子结算、冷链系统、食品检测、信息服务、金融商务、综合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副产品物流园,成为立足雅安,辐射周边地区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将极大地改善我市城区形象,承接中心城区农副产品批发功能。该项目还将对“五雅”品牌的打造、雅安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随着项目一期市场交易区明年3月的试营业,雅安城区东扩大兴,不仅将有耀眼的新地标,雅安农业的发展也将有新动力。未来的雅安,商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完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熊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