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2020-08-25 08:45
浏览:
收藏 打印

8月10日以来,我市多次遭受强降雨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抢险救援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必须充分发挥好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把战胜困难、坚决打赢这次防汛救灾硬仗,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大考场。

危急时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奋起抗灾,涌现出一个个动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抗洪赞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宝兴县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硗碛乡和平藏寨群众清淤本报记者郝立艺摄

坚强领导

吹响抗洪的冲锋号

受强降雨天气过程影响,我市多地发生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农田、水利、通信、电力设施等损失惨重。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先后赴雅安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察看受灾情况,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为雅安科学有序做好抢险救灾指明了方向。

在连续十余天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市委、市政府针对雨情、汛情、灾情,多次召开紧急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书记兰开驰辗转全市各县(区),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深入一线,察看道路损毁、地质灾害等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其他市领导纷纷赶赴抗洪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战斗。

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同时,紧急下拨220万元党费和党内关爱资金,用于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及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切实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

受灾县(区)党委政府迅速集结武警、公安等抢险救援力量开展拉网式搜救,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统一调配发电机、清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物资,形成市县联动、县区主体、部门指导、分管领导负责、联系市领导督导抢险救援工作机制,科学高效组织抢险救灾,确保了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吹响了抗洪救灾的响亮冲锋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科学态度和大无畏精神,在洪峰浪尖奋勇争先,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忠诚。

党组织

坚如磐石的红色堤坝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青衣江全线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党员迅速集结,党员突击队迅速组建,并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战斗之中。

芦山县成立应急指挥部,设立现场指挥、灾情研判、应急抢险、物资保障、群众工作、卫生防疫工作6个组,形成“1+6”应急处理体系;县乡村“三级”书记一线领战督战,构筑高位推进、衔接流畅的防洪抢险组织领导体系。县委组织部组建112支党员突击队下沉到形势最严峻、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喊响共产党员“六个带头”——带头参加抢险自救、带头结对帮扶救助、带头进行志愿服务、带头组织恢复生产、带头开展宣传引导、带头遵守工作纪律。

天全县及时吹响战时集结号,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紧急成立防汛一线指挥部10个,建立“县级指挥部+部门+乡(镇)+村+组”五级防汛体系,筑牢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监测员包点的四级防汛堤坝。

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小渔组发生泥石流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赶赴现场,成功转移安置群众,解救因泥石流被困车辆;硗碛乡夹拉村党支部不等不靠,带领当地群众积极开展抗洪自救,连夜组织机具对容易形成堰塞湖的堵点进行疏通,缓解泄洪压力。

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石棉县、汉源县、经开区纷纷成立党员抢险队、突击队、志愿队,广大党员冲到一线,与受灾群众并肩作战,成为群众心中的“主心骨”。

救援力量同样也来自社会组织。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社会组织第三综合党委立即发出号召,要求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社工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据统计,8家社会组织党支部、75名党员和30名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不惧危险,带领一线社工和志愿者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

党员

抗洪救灾的坚强柱石

哪里有险情、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冲锋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8月11日凌晨,雨越下越大。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沿路涵洞便桥水位已超过桥面1米,三组组长王林强的心越揪越紧。凭着多年工作经验,他当即作出判断:必须立刻疏散沟边比较危险的群众!于是,披上雨衣,抄起手电筒,王林强迅速消失在雨夜里。一路上,电话拨了一个又一个,房门敲了一家又一家,同样的话重复了无数遍,声音都嘶哑了。提醒、劝说、引导,甚至焦急地催促喊叫,王林强明白,那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争夺战”。

受11日暴雨灾害影响,石棉县栗子坪乡道路、引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安全饮水问题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孟获村党支部书记罗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51岁的他脚踩泥泞、冒着飞石,带领党员志愿小分队连续三天背着物资徒步20余公里,清理淤泥、抢修受损管道。直到16日13时,断了五天的山泉水终于引进了村民家中。

8月11日到12日暴雨持续不断,造成宝兴县五龙乡多地受灾严重,通往胜利村活动室的主公路、部分入组公路垮塌。道路中断、群众饮水水管爆裂等一系列问题,让还在乡上办事的胜利村第一书记舒东心急如焚。等不到道路抢通,他就带领党员突击队冒雨涉险翻山、过沟,在滑坡山体和塌方路段逐一排查险情,不顾危险迅速返回村上,与群众一起捍卫家园。

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面对疾风骤雨的高声怒吼、洪流冲堤的猛烈撕扯,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在与洪水夜以继日的搏击鏖战中,从未畏惧退缩、仓皇失措,一个个伟岸刚硬的身影站成了巨浪之下的“中流砥柱”,排成了洪流之中的“钢铁长城”。

洪峰浪尖,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成为抗洪救灾的坚强柱石。

本报记者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