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接连不断 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护航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减负铺路系列报道

来源:
2019-03-20 10:22
浏览:
收藏 打印

我市接连推出优惠政策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减负铺路,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创业激情。图为众多农民工在专场招聘会上咨询信息,不少是咨询关于返乡创业的政策信息。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摄

18日,家住雨城区南郊乡太源村的候旭东在其他县区考察合作社,为接下来自己办合作社吸取更多的经验。

候旭东是土生土长的太源村人,虽然在外打拼20多年,但对家乡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积攒了一些积蓄后,便决定返乡创业。“家乡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当地政府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乡上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副乡长和我对接创业工作,在这样好的大环境下,我在家乡一定要干出一番名堂,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康。”候旭东说。

近年来,随着我市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项项政策红利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走上了返乡创业的道路,其中不乏返乡创业的农民工。

故事:

抱团发展  做大做强

雨城区南郊乡太源村,适宜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这里优良的茶叶品质,这里有种植川茶的历史,目前老川茶基地正在逐渐恢复。村里竹林资源丰富,可以发展竹编产业,村里的许多老屋可以打造为民宿……家乡太源村的优势被候旭东一一梳理。

“以后这里可以发展茶叶种植,这片可以发展民宿,这里可以发展共享农庄和共享产业,未来我要重点打造家乡观光旅游、共享产业等业态,并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做大做强产业。”

最近在四处考察的同时,候旭东还忙着另外一件事,就是统计合作社社员的人数,为之后成立合作社打下基础。候旭东表示,合作社将以销售茶叶、竹编和种植农副产品为主。

“我都打听过,现在办合作社手续很简单,只用跑政务中心一次,而且两天之内就能搞定。”对于即将成立的合作社,候旭东充满希望。

高永国是天全县返乡创业多年的代表之一,有着几重身份——公司总经理、合作社理事长。他于2014年回到家乡天全县新华乡落改村,开始尝试种植土耳苕,并成立集药苕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天全县雅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尝试和努力,高永国从最初自己种植200余亩发展到现在带动全县种植3000多亩土耳苕的规模。

2016年,高永国又创立雅安大农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村农户”的产业化现代化经营方式,并成功注册代表雅安原生态、绿色的“熊猫戴维”商标。

“去年光合作社增值税就享受了2万元优惠,节约下来的钱用于培育新品种,目前正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育苗,有望今年培育出来。”高永国兴奋地说。

最近,高永国正忙着一件事,将公司由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这样一来,原销售产品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以后,适用销售产品增值税率按3%征收,可以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更大了。对于未来的发展,高永国信心十足,“我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正因如此,我将带领乡亲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希望更多的政策红利早日落地。”

政策:

措施落地  群众受益

“企业开办时间大大压缩,去年10月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将我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不超过两个工作日,即在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基础上,企业办照零跑路、工商登记事项办理只跑一次、0.5个工作日办照、0.5个工作日刻章、1个工作日办理税务发票及社会保险登记手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陶洁华介绍。

此外,返乡创业农民工在税收政策上也享有优惠福利。

“从今年1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于创业初期的返乡农民工,不少注册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因此能享受到这一政策优惠。”市税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

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或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这类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可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近期税收优惠政策更迭频繁,如需进一步详细了解,可拨打0835—12366进行咨询。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情况和问题应直接和主管税务机关联系,以有效的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和主管税务机关解释为准。”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陈志坚说。

随着一项项政策红利的落实,大大促进了群众的创业激情,2018年,我市新增企业达2580户,企业户数达20127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4.7%。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韩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