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河(湖)长履职能力水平 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雅安一江碧水 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来源:
2020-10-16 10:17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10月15日下午,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加强河(湖)长制理论知识和政策文件学习,全面提升我市各级河(湖)长履职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雅安的一江碧水。

市委书记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参加学习。市委副书记白云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华作专题辅导。辅导中,王华从落实河长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坚持目标导向四川省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取得阶段性成效、再接再厉干在实处争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更加重大的进展等方面,以专业的视野、鲜活的案例进行了精彩论述,并对雅安开展河(湖)长制工作把脉问诊、开出良方,提出抓住河长履职尽责的关键、抓好河湖问题的整改、加强工作考核激励、提高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等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会议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护水治水政治责任。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10月13日到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来雅调研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上游意识,以更大力度推动河(湖)长制全面落地见效,让雅安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要聚焦重点任务,持之以恒抓好河湖保护工作。认真开展排查、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抓紧完成规模以上河流界桩埋设和成果验收,切实抓好河湖岸线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水域岸线管理,着力加强河道巡查,严格落实国家长江流域禁捕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补齐治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河湖管理保护职责。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牵头抓紧编制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各级各部门要依法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职责,着眼长远加强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察指导和工作考核,完善河(湖)长会议制度、督办单制度、河湖联防联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市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不是市委中心组成员的市级河(湖)长;各县(区)委书记,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市级河(湖)长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