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与慢 康养新城建设的两种态度——康养新城道路工程建设见闻

来源:
2020-08-10 10:00
浏览:
收藏 打印

医疗康养作为新兴产业,既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也是提升区域医疗水平,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的民生项目。眼下,雨城区大兴片区二台地正着力打造一座高端的康养新城,努力在雅安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路基础如同城市发展的动脉,将新鲜的血液输送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新城建设,道路先行。当一条条道路打通新城“血脉”,康养新城城市路网正逐步成型。

康养新城内,已经完工的梧桐路

紧盯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8月7日,位于大兴片区二台地的康养产业园银杏路正在进行污水管道开挖作业和路缘石安装。现场,工人们相互配合铺设路缘石,全长930米的主干道银杏路已完成水稳层铺设,道路一旁的污水管网开挖完毕。

“在大力推进产业园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道路建设摆在园区开发建设的首要位置。”施工方负责人周永表示,今年底银杏路全线贯通后,将实现与梧桐路、梧桐西路、南外环线无缝连接。

沿着银杏路一直向前走,与其交会的梧桐路已经完工。

作为康养新城第一期项目的梧桐路,全长880米,看似短,却意义非凡。其向北与大兴城区相连,向南连接银杏路,通过梧桐西路与南外环线东段相连,形成贯穿二台地区域的主干交通网。按照工作计划,2020年康养新城实施的续建和新建项目共6个,分别为市政道路4条约1.86公里(梧桐路、梧桐西路、银杏路、银杏北路),以及北部片区的景观和水系工程。

康养新城在开发建设中,坚持路网建设先行,拉开架子,疏通血脉,统筹规划建设好新城主骨架道路路网系统,把路网合理布局作为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为加快实现康养新城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快与慢结合

诞生一座康养新城

今年,我市全面加快推进康养新城建设,通过产城融合,推动中心城区加快扩容提质。康养新城以雅安康养产业园、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康体养老、养生休闲的健康之城。其中,雅安康养产业园正以康养为核心,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构建多养合一的康养产业生态圈,将形成健康管理、运动游乐、田园社区和文化美食4个主要业态功能区,打造川西康养旅居目的地、雅安休闲度假新客厅。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1863.9亩,估算总投资39.23亿元。

当下,道路建设正丰富着新城路网。

7日,记者在康养产业园看到,梧桐路笔直宽敞,两侧栽种有行道树。在这里,完善的道路交通体系,将实现出行的快速与便捷——从梧桐路出发,可随意“切换”到康养新城的各个片区,让新城与南外环线实现互联互通,提升区域联动发展能力。

不仅仅是与外界联通“快”,内部“毛细血管”也要实现畅通之“快”。记者在现场看到,梧桐西路已经完成全路段沥青铺设,目前正在施划道路交通标线。

新城之快,“快”在交通;新城之慢,“慢”在生活。

“依托二台地山水地形具有一定弧度和坡度,道路建设突出‘慢’和‘静’,正契合康养定位。”周永介绍,“慢”生活不仅体现在道路建设上,还体现在公园与城市交融共生的层次感。

指着康养新城详细规划图,周永告诉记者,康养新城依靠自然地貌,依山而建、傍水而生,绿地景观57.9万平方米,公园绿道6公里,水系湖面6.5万平方米,充分彰显出城市的层次感。

记者在图纸上看到,康养新城整体风貌运用传统“街、巷、坊、院”手法,以高品质新中式和现代川西民居生态建筑风貌为主,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打造一个“健康花园、休闲花园、生活花园、景观花园”,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活社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康养人居环境典范。

事实上,在规划之初,独特的自然山水条件与交通区位优势,赋予了康养新城“文旅康养胜地、宜居宜业新城”的定位,一个“抬头望山、低头见水、满眼皆绿”的康养产业园区渐行渐近。

快与慢,是康养新城的两种建设态度。城市发展速度的“快”和打造优质休闲生活的“慢”,在康养新城实现了最佳结合。

本报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