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自我检视会议强调 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 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来源:
2021-02-05 10:05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2月4日,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自我检视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传达学习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自我检视会议精神,剖析反思宝兴县五龙乡“2·1”荒坡火灾,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宝兴县就五龙乡荒坡火灾作剖析反思,汉源县、石棉县、天全县对专项整治作自我检视。

会议指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督导组督查意见、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扛起森林防灭火政治责任,动真碰硬抓铁有痕,守牢底线守住红线,为“十四五”开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务必深刻汲取宝兴县五龙乡“2·1”荒火教训,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始终坚持警钟长鸣,保持头脑清醒,采取超常措施未雨绸缪、严阵以待,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会议强调,务必坚决排查整改,立行立改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对照责任书是否层层签订到位、风险隐患是否排查到位、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应急预案是否有效可行、最严防火令是否执行到位、“四方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6项重点,深入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建立台账彻底整改。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灭火高风险时段,特别是春节将至,祭祀活动、烟花爆竹等用火带火风险进一步加大,必须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从严管控火源,全面加强卡口检查和巡护排查,高风险天气依法及时发布禁火令;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素质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会议要求,要扣紧“抓落实”责任链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五级包保责任制,实现领导、监管、主体、巡护四方责任覆盖;进一步优化指挥运转系统,做到统筹领导、上下对应、责任清晰;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开展督检,严格责任追究,通过铁的手腕、铁的作风,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市领导宋开慧、王双全、苟乙权、张春刚,雅安军分区副司令员王奇,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出席会议。

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