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 对抗遗忘——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探索非药物干预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来源:
2021-09-17 08:51
浏览:
收藏 打印

有一种病,患上后就像脑中有一块“橡皮擦”,把记忆抹去,慢慢忘了家人和自己,最后忘掉一切。这种病叫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2021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是:“知彼知己,早诊早智”。

当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我市65岁以上人口共有30万人以上,占人口比重的20%。随之而来的,便是阿尔茨海默病对老人的困扰。

在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四医院),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并不在少数,但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却在积极探索着一种新的延缓记忆减退的方法——非药物干预治疗,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能让老人脑海中的“橡皮擦”擦得缓慢一些。

叶毅与老人交流

现状

患者记忆逐渐消失

走进市四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三病区,只见这里坐着的老人和普通老人有些不同。尽管他们有人神采奕奕,有人四处走动,有人坐在长椅上打盹,但他们却都正在被同样一种病症折磨,这就是阿尔茨海默病。

“据研究表明,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为2%—5%,随着年龄增长,其发病率还会呈几何指数增加,即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就将翻倍。其中,女性的发病率大约是男性的1—2倍。”市四医院副院长张炳智说,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匿,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进行性记忆力下降,同时伴有注意力、语言功能、执行功能、视空间等功能下降,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很高,但在实际临床上,真正因阿尔茨海默病而入院治疗的病人却很少。很多时候,人们似乎更容易把老人记忆力不佳的事实,当作人老了之后的一种正常现象。

张炳智就曾遇到过一位老人,她因和女儿一起搬了新家,晚上便总睡不着,还一直认为孩子要伤害她,甚至动手打了女儿。张炳智在得知该情况后,建议老人的女儿把老人原来的家具都搬到新家,并按照原来的布局放在老人房间。在这之后,老人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上述情况。

对于老人而言,环境的改变(如搬家、重大变故等),有可能会是阿尔茨海默病的诱因。“这位老人其实已经有阿尔茨海默病初期的症状,她的辨识能力和综合判断力下降了。如果老人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建议尽早就医。”张炳智说。

生活在市四医院的老人们也是这样,他们一开始或许不记得自己有没有锁门,或许是忘记关火烧糊了食物,或许是忘记自己有没有吃药……直到后来,他们忘记了自己是谁。“这类患有不同程度痴呆的失能失智老人,往往会表现出多种精神行为异常,我们将其称之为失智症精神行为异常(BPSD)。”张炳智解释说,痴呆老人最典型的精神行为症状就是妄想,比如总是怀疑有人偷他的东西,而被“偷”的东西往往不是十分重要的,只是一些琐碎的生活用品。

尽管阿尔茨海默病早已成为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癌症之后的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但从药物治疗的角度来讲,目前虽然抗痴呆、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可使患者症状得到一定改善,延缓疾病的发展和恶化,但尚未出现可治愈该疾病的药物。也就是说,现有药物只能针对症状进行治疗,而不能从根本上逆转或治愈该疾病。

更为严重的是,目前所使用的抗痴呆、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往往带有副作用,对老人的身体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2021年6月,市四医院成功申报失智症精神行为异常(BPSD)非药物干预应用示范基地,探索在不使用药物的前提下,采用其他方式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治疗。

医护人员与老人玩游戏帮助其获得成功感

实践

探索非药物干预法

在走进市四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四楼(BPSD)非药物干预应用示范基地前,最先看到的就是墙上的展板。

“这个展板其实是我们非药物干预的一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往往最开始是近事遗忘,我们通过让老人看这些图片,就可以初步判断老人记忆减退到哪个程度,方便我们的后续治疗。”市四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四楼护士长叶毅说。

事实上,面对这些精神行为异常的老人,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市四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始终遵循个体化原则,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手段,贯穿痴呆的全病程,即从无症状期的预防直至严重行为紊乱的干预。

回忆疗法有助于刺激大脑中长期记忆的部分,旨在促进讲述记忆和分享故事。比如为个别老人制作家庭相册,帮助老人记忆;带老人透过长长的背景墙,回忆大事件;老人与医务人员分享他们的生活经历,帮助他们回忆自己的成就,有助于提高老人对生活的满意度,并让老人说出令人愉快的回忆,处理不愉快的事情。

市四医院的医护人员每日都会带领病区老人们参与打扫卫生、自主进食等,这实际上也是一种作业疗法。作业疗法能使患者的自理能力得到有效改善,从而使他们能尽可能地独立生活,避免对生活失去信心而自暴自弃。

在市四医院的病房里,你还会发现有一些老人的手里或床头上,有一个可爱的人偶,这就是玩偶疗法。玩偶疗法是一种新兴的以人为中心和以人为本的非药物治疗方法,旨在减少痴呆患者的异常行为和精神心理障碍,适用于晚期痴呆患者,对具有激越、暴躁行为的患者尤其适用。痴呆患者与玩偶的接触形式多种多样,包括交谈、拥抱、喂养玩偶和给玩偶穿衣等。

还有一些老人则需要进行认知、康复训练疗法。认知训练一般采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所采用的标准化实验范式,来进行测评项目和训练项目的设计,实现了对注意力、感知觉、记忆力、思维力、情绪能力、认知灵活性等多种认知能力的测评和训练功能,并通过精心设计的不同训练课程,来指导使用者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针对性训练。通过康复训练,可预防肌肉萎缩和挛缩,健康肢体的运动能力,维持良好的心肺功能,保持良好身体状态。

此外,市四医院还有游戏疗法、音乐治疗和语言疗法。

游戏疗法是根据游戏的心理特点和规律,设计的一种行为矫正方法。有学者强调,游戏可降低焦虑和愿望的补偿满足,而且把游戏的这种作用与人格发展联系起来,突出了游戏在自我发展中的作用。通过游戏帮助老人获得胜任和成功感,因为游戏是一种克服困难的经验。

音乐治疗运用音乐特有的生理、心理效应,使老人在医务人员的共同参与下,通过各种专门设计的音乐行为,经历音乐体验,达到消除心理障碍,恢复或增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语言疗法是对失语、发音不清、发音困难的老人进行语言训练的一种康复方法。目的在尽可能恢复其说、听和语言交际能力。

玩偶疗法让老人找到了精神寄托

事例

用心守护老人健康

“孙婆婆,你好!”说话间,叶毅已伸出一只手来,可当在该医院就诊的孙婆婆伸手快要拍到他手掌时,叶毅又将手收回,孙婆婆便扑了个空,随后又笑着把手掌落到叶毅的肩上拍了拍,并对叶毅说道:“调皮”。

孙婆婆是老年医学中心四楼的一位患者,刚来到医院时,孙婆婆还需要坐在轮椅上。因为其听力很差,她既不与人交流,也不爱搭理人。孙婆婆的家人说,老人还有很严重的便秘,虽然吃了很多通便食物效果却不好。

孙婆婆来到该医院住院后,叶毅每次见到她时,就会朝她伸出一只手,渐渐地孙婆婆开始尝试着去握叶毅的手,再后来,叶毅还可以和孙婆婆交流甚至开玩笑了。“我知道她耳朵不好,我总凑到她耳边用低沉缓慢的声音和她说话,这样她就能听清了。”叶毅说。

可以与老人交流后,医生和护士就开始尝试锻炼孙婆婆的走路能力。从坐在轮椅上玩抬腿游戏到尝试上台阶,在每日的坚持锻炼下,孙婆婆下肢力量开始增强,不用再随时坐在轮椅上,老人便秘的毛病也不治而愈了。

该医院对孙婆婆采用的,就是非药物干预治疗的一种方式。即通过简单的小游戏锻炼老人的思维,并配以合理搭配的膳食和运动量,在不使用药物的前提下,帮助老人提高生活质量。

另一个典型案例,则发生在马婆婆身上。

“我先给你看一个视频。”叶毅拿出手机,示意记者观看。只见手机屏幕上,一位老婆婆的手里正拿着一个人偶娃娃,一开始老婆婆还把人偶娃娃放在嘴里咬,可过了一会儿,她就发现这是一个“娃娃”。于是,老婆婆停下了啃咬,把娃娃紧紧抱在自己怀里,就像母亲抱着自己孩子一样。而这段视频,就是市四医院在第一次尝试玩偶疗法时,叶毅为马婆婆录下的视频。

马婆婆是一位患阿尔茨海默病较严重的患者,平日里,她总会呆呆地坐在一个地方,不和任何人说话,如果手上有什么东西,她就会放在嘴里咬。当时,叶毅刚把玩偶递给马婆婆时,她又放进嘴里咬,这时有护工劝叶毅把玩偶拿走,可话音刚落,马婆婆就把玩偶抱进了自己怀里。

这样的玩偶疗法,通常适用于晚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目前市四医院的玩偶疗法让医院里不少老人找到了精神寄托。“有一位周婆婆,每日早上查房时都会给玩偶介绍医生,还给玩偶起了名字,那是她女儿的名字。”叶毅说。

  本报记者  鲁妮娜

科普链接

阿尔茨海默病10大危险信号

1、记忆力日渐衰退(尤其对近期记忆),影响日常起居活动。例如炒菜时放两次盐,做完饭忘记关煤气。

2、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难以胜任日常家务。例如不知道穿衣服的次序,做饭菜的步骤等。

3、语言表达出现困难。例如忘记简单的词语,说的话或写的句子让人无法理解。

4、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例如不记得今天几号、星期几、自己家在哪里等。

5、判断力日渐减退。例如烈日下穿着棉袄,寒冬时却穿薄衣。

6、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等。例如跟不上他人交谈的思路,或不能按时支付各种账单等。

7、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等。例如将熨斗放进洗衣机等。

8、情绪表现不稳及行为较前期显得异常。例如情绪快速涨落,变得喜怒无常。

9、性格出现转变。例如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或粗暴等。

10、失去做事的主动性。例如终日消磨时日,对以前的爱好也没有兴趣等。

  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措施

1、合理的饮食和营养

神经细胞活动和记忆需要足够的蛋白质、能量、卵磷脂、胆碱、维生素(包括A、B1、B6、B12、叶酸、E)、钾、钠、磷及微量元素,所以应注意营养要素的补充,并做到饮食平衡。

2、心理卫生

参加集体活动,克服孤独状态与抑郁情绪,培养新兴趣,家庭和睦、保持心理愉快、保持乐观、开阔的胸襟。

3、加强脑功能锻炼

(1)多动脑、多学习,如看报读书、下棋、看电视(但不能整天看电视)、听广播、听音乐、书画、做手工、珠算、魔方、解绳结、也可做智力拼图和模型,特别是与人交谈讨论等,都可以帮助保持和增强记忆功能与智能。

(2)加强左半身肢体及双手锻炼,有助于发挥右半脑的作用。手指运动对大脑也是一种良性刺激,非常有益。

(3)集中注意力。

4、戒烟、戒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